2017-08-25

海底捞后厨脏乱差老鼠乱爬 火锅店成卫生安全重灾区

编辑:王艺
导 语

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记者在海底捞两家门店暗访近4个月看到的却是如上情形。

timg.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海底捞作为一家在各地拥有百余家直营餐厅的大型跨省餐饮品牌火锅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海底捞两家门店暗访近4个月看到的却是如上情形。

  火锅作为火遍大江南北的美食代表,深受各个年龄段的人们喜爱。然而,近来有关火锅店卫生情况的负面新闻却是层出不断。民以食为天,口中食品的安全总是最能牵动公众的神经,加强各类火锅店的食品安全监管刻不容缓。

  海底捞后厨被曝脏乱差 官方道歉

  今年5月初,记者通过面试和入职培训后进入海底捞劲松店。入职第一天,记者就在后厨的洗杯间发现了老鼠的踪迹。接下来的几天里,记者陆续在海底捞劲松店后厨的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洗碗间、洗杯间等各处均发现了老鼠的踪迹。有的老鼠会爬进装着食物的柜子里。

90903915042079766705.jpg

2017年5月29日,凌晨3点26分,记者在海底捞劲松店初加工间拍摄的老鼠。

  当洗碗间工作并不是特别繁忙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一边打扫卫生,一边洗碗。用来清扫地面、墙壁和下水道的扫帚和簸箕,还会用作清理洗碗机和储物柜。

  清扫工作完成后,员工簸箕和抹布会被放入洗碗池内清洗,扫帚会被放在洗碗机传送带上面沥水。

  当记者认为此举不妥,向洗碗间工作人员时建议不要把工具和餐具混在一起的时候,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做好你自己的事情就好。”

86865506950182691275.jpg

 2017年6月18日凌晨4点20分于洗碗间拍摄,洗碗机蓄水池内沾满是油污和食物产渣,掉落在蓄水池内的盘子被油污覆盖,隐约可以看出轮廓。

  海底捞劲松店的洗碗机清洗餐盘采用高温消毒,洗碗机虽然每天都会打开清洗,但是只是清洗表层,内部的油污并没有祛除。“你看那上面沾的油,又清洗不了,能把人给臭死,你爬在里面闻,味儿可大了。”正在清理洗碗机表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抱怨道。

  记者还于2017年7月底进入海底捞太阳宫店工作,该店的洗碗流程与海底捞劲松店大体相同,满是油渍的转移箱并不清洗,与洗碗池清洗过的餐盘一起放入洗碗机内。洗碗机传出的餐盘上有清晰的黄色水渍。洗碗机内部大清洗,大概两三个月才会有一次。

74270931447104568853.jpg

他们所使用的清理工具正是供顾客吃火锅使用的漏勺,这些漏勺是从顾客刚食用过的火锅里拿出来的。

  临近下班,后堂各组成员开始打扫卫生做收尾工作。后堂下水管道堵塞,配料房的工作人员打开了下水管道的挡板,清理堵塞的垃圾杂物。他们所使用的清理工具正是供顾客吃火锅使用的漏勺,这些漏勺是从顾客刚食用过的火锅里拿出来的。

  事件曝光后,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午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媒体报道中披露的问题属实,公司对此十分愧疚,向顾客表示诚挚的歉意。海底捞已布置所有门店进行整改,并会后续公开发出整改方案。

  香天下、小龙坎等火锅店也曾有“黑历史”

  8月18日晚上7点46分,四川香天下火锅上海杨浦五角场门店天花板突然掉落一只大老鼠。

  8月19日,据上海杨浦区市场监管局透露,上海天网除害服务社向监管局称8月17日曾对涉事的餐饮店进行了灭鼠的药物投放,或因老鼠吃了灭鼠药导致8月18日老鼠跌落。目前,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已经责令四川香天下火锅五角场店立即停业整顿,彻底清除鼠患。

UZTP-fyfzhap4664221.jpg

小龙坎火锅查封现场

  而近期生意火爆的小龙坎火锅,也曾有类似的“黑历史”。6月9日,一段执法部门查封犍为小龙坎火锅店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记者从犍为相关部门获悉,因涉嫌加工回收老油,犍为小龙坎被责令整改,涉及油品正抽样送检。

  据犍为县食药监局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该局对全县涉食用油行业进行拉网式检查。6月8日19时,该局对位于犍为城区鹭岛国际社区的小龙坎火锅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

  经检查,该店餐厨垃圾未按规定程序处置,未建立食用油购进和使用台账等。对犍为小龙坎火锅店涉嫌加工回收老油问题,现正在对涉及油品抽样送检。

  目前,犍为小龙坎火锅店已被责令整改。

  (综合法制晚报、澎湃新闻、宁波日报、成都商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