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电影中的吸烟镜头是否该被限制?看看各国都是怎么做的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为了彰显人物形象,不少影视剧作品中都会出现吸烟镜头, 也常常塑造出“烟鬼”的角色。尽管影视作品是一种艺术表达,但许多人仍质疑吸烟镜头是否会诱使青少年尝试吸烟继而养成吸烟的习惯。

W020100612560232801371.jpg

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的剧照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优雅美丽的形象深入人心,握着烟巧笑倩兮的模样也成为了赫本的经典形象之一。在2010年大热的影片《让子弹飞》中,姜文饰演的张麻子也以含烟的形象广为流传。

FA250A86644B4A986BC00B11AD2FDC19.jpg

姜文在《让子弹飞》中的形象

  为了彰显人物形象,不少影视剧作品中都会出现吸烟镜头, 也常常塑造出“烟鬼”的角色。尽管影视作品是一种艺术表达,但许多人仍质疑吸烟镜头是否会诱使青少年尝试吸烟继而养成吸烟的习惯。

  1/3青少年抽烟受电影影响

  民间组织评选“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指出,有调查显示,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镜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

eaf17d25c7b14d27b8316902cfcbccf3.jpg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1993年开始监测热播国产影视剧中出现的烟草镜头,2007—2016年开始坚持每年监测,评估影视片中烟草镜头现状,并且每年评选“脏烟灰缸奖”。2016年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以平均每8.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总时长占影片总时长的3.5%获得了“脏烟灰缸奖”。这是冯小刚第二次被授予刚奖项,他导演的《老炮儿》获得了2015年的“脏烟灰缸奖”。

u=616326054,3390099440&fm=173&s=10F6C83295B34B98046DF5F102005035&w=640&h=297&img.JPEG

u=4016246370,3830668152&fm=173&s=16F6E93295F75B981C5D83F00200A036&w=640&h=297&img.JPEG

  根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统计,有烟草镜头电影所占的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86.7%降低到了2016年的56.7%,有了显著的降低。

  对于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规定,该控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条例规定,影视作品中若出现“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镜头”、“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制作单位最高将罚3万元。

  美国:呼吁将有吸烟镜头电影定为“限制级”

  美疾控中心的一份报告估计,如果当前吸烟势头不减,电影吸烟镜头将诱使约600万现有美国儿童吸烟,其中200万人将因吸烟相关的癌症、心脏病、肺病或中风而过早死亡。若把有吸烟镜头的电影定为“限制级”,将能避免100万现有儿童以后因吸烟而死亡。

  近日,美国多家健康机构联名呼吁,将有吸烟镜头的电影定为“限制级”,以帮助防止青少年受不良影响养成吸烟习惯。

  包括美国儿科学会在内的17家机构在一封致电影行业的公开信上签了名。公开信援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05年至2010年,美国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电影中渲染吸烟场景的镜头减少,但这一进展在2010年以后出现停滞。

  公开信呼吁,美国电影协会应从2018年6月1日开始,把出现吸烟镜头的电影定为“限制级”,但专门描绘真实吸烟者的纪录片或传记影片,以及描绘吸烟导致健康受损的电影例外。

  美国电影采取分级制度,包括R级和PG-13级等。其中R级为限制级,意味着任何17岁以下的人都要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才能观看。而PG-13的意思是“部分素材对13岁以下儿童可能不太适宜”,但并不限制他们入场。

  俄罗斯:涉烟草镜头影片或被禁

  俄联邦卫生部5月26日向该国执法机构提交了新的禁烟草构想,包括禁止向包含吸烟镜头的电影提供预算支持,以及限制在视听作品中指明香烟品牌。

  俄罗斯2013年起就禁止播出烟草制品的广告,此次新规则要求在影视作品中也不能宣传烟草,禁止支持那些包含烟草制品和吸烟镜头的影片。与此同时,卫生部还强烈要求制定相关标准来规范香烟的外包装,例如,规定烟盒的长、宽、高、外表颜色以及烟盒上印制的文字信息等。

  【延伸阅读】

  迪士尼最强“禁烟令”:给儿童观看的电影都禁了烟

9AD450BAEDA846AE1D395388C0690560.jpg

  2015年,迪士尼公布了针对其影片的最强“禁烟令”,在包括漫威、卢卡斯、皮克斯在内的迪士尼所有 PG-13 及限制级更低的电影中将禁止吸烟镜头,除非影片人物在历史上公认有抽烟习惯。

  PG-13 级的影片指的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影片( Parents Strongly Cautioned ),因为影片中可能包含部分家长认为不适合 13 岁以下儿童观看的内容,比如《阿凡达》《诸神之战》都是 PG-13 级。

  如果对已故演员罗宾·威廉姆斯的电影《窈窕奶爸》( Mrs Doubtfire )有印象的话,应该知道影片开头的情节。罗宾·威廉姆斯饰演的配音演员,因为害怕儿童会效仿动画人物吸烟而自行修改了一段台词。那只吸烟的小鸟在罗宾·威廉姆斯的配音中声音嘶哑,咳嗽不止。以此,电影中这位配音演员想要警示观众吸烟有害健康。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