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服软?卡塔尔愿就“断交风波”进行谈判 沙特拒绝

编辑:周舸
导 语

卡塔尔断交风波本月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8日罕见地通电话,外界普遍预期这场持续3个多月的危机或现转机。

d7542c78941507c_size89_w580_h33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卡塔尔断交风波本月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8日罕见地通电话,外界普遍预期这场持续3个多月的危机或现转机。

  然而,沙特9日却突然翻脸,宣布切断与卡塔尔的任何对话。

  卡塔尔服软:愿谈判解决外交危机

  近日,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两国的官方媒体报道称,卡塔尔埃米尔、也就是国家元首塔米姆今天凌晨致电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有意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外交危机”。

  今年6月5号,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但卡塔尔的回复未令四国满意。

  此前,埃及、沙特阿拉伯、巴林和阿联酋在四国联合声明中表示,不鼓励卡塔尔在谈判中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而卡塔尔方面曾提出,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是开启谈判的先决条件。而埃及等四国在声明则表示,不存在任何针对卡塔尔的军事行动计划。

  沙特翻脸:暂停与卡塔尔一切对话和联络

  就在外界普遍预期卡塔尔与沙特等国的断交风波可能迎来转机时,沙特方面发表第二份声明,否认卡塔尔方面的说辞,还宣布切断与卡塔尔的任何对话。

  据新华社驻利雅得、多哈记者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部9日宣布,鉴于卡塔尔政府歪曲事实,沙特决定暂停与其一切对话和联络,直到其发布一个明确声明公开澄清其立场。此前,卡塔尔埃米尔与沙特王储刚刚通过电话。

  据沙特通讯社9日凌晨报道,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给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打电话,表示愿意与沙特、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坐下来就执行他们提出的要求进行对话。穆罕默德对塔米姆的对话意愿表示欢迎,但表示将在与另外三国沟通后宣布进一步立场。

  但不久,卡塔尔通讯社公布了通话具体内容,称通话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给塔米姆打电话后进行的,并称塔米姆和穆罕默德在通话中强调双方有必要通过对话解决危机并分别指定了各自特使进行联络。

  沙特对卡塔尔通讯社的报道极其愤怒。沙特外交部随即发布声明指责卡塔尔歪曲事实,认为“这表明卡塔尔对于对话没有诚意并继续其先前政策”。声明宣布,沙特将暂停与卡塔尔一切对话和联络,直到其发布清晰声明公开澄清立场。

  美国斡旋:特朗普愿当和事老?

  针对卡塔尔与其他海湾国家闹得沸沸扬扬的“断交风波”,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主动请缨,称愿意当“和事老”,还暗示由他亲自出马,化解争端“相当容易”。

  美联社报道,在同科威特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萨巴赫的白宫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不仅称赞萨巴赫调解矛盾的努力,还反复表示自己愿意当调停者,“特别是在卡塔尔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之间进行斡旋”。

  至于主持各方对话的地点,特朗普说“就在白宫”。由他出面,“协议会很快达成”。

  特朗普认为,断交风波涉及的所有国家都是美国打击极端主义的“重要伙伴”。设在卡塔尔的美军基地是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关键力量。“拥有一个团结的海合会,我们的成功将最大化,”他说。

  特朗普对于卡塔尔断交风波显现模棱两可的态度。美联社说,他最初似乎是站在沙特这一边。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首站选择沙特,访问后两周,断交风波发生。

  但特朗普又指示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支持科威特斡旋危机。蒂勒森7月在各方间穿梭,还派两名美国大使给萨巴赫“助阵”。但这场危机仍未结束。

  尽管沙特突然翻脸,但是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卡塔尔与沙特领导人通电话之举仍然表明两国之间的紧张态势有所化解。“能够打这通电话,以及有关对话的提议,这些进展本身就很重要。”美国赖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说。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环球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