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

韩国着手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 力争早日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高层人士10日透露,美方虽尚未就进行防卫费分摊谈判作出具体提议,但韩方已开始着手进行相关准备,并在考虑谈判首席代表人选。

  浙江在线杭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高层人士10日透露,美方虽尚未就进行防卫费分摊谈判作出具体提议,但韩方已开始着手进行相关准备,并在考虑谈判首席代表人选。

  此前,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28日在国防部核心政策讨论会上表示,“即使投入了巨额国防经费,但防卫能力依然令人遗憾。拿那么多资金来做什么是最根本的问题”。

82.jpg

网络图

  韩国着手准备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

  据悉,韩国外交部最快在月内任命负责谈判的大使,并以其为中心准备确立谈判战略。另一外交消息人士称,韩美政府之间谈妥后,要在明年秋季国会例会获批,双方至少需从明年2月起正式准备谈判,而此次可能较以往更早入手准备。

  防卫费分摊金是指驻韩美军驻扎在韩国时韩方所需分摊的费用。《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

  然而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从1990年代起部队驻扎费用部分转由韩方分摊,双方从1991年开始第一次谈判后,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9次分担协定,最近的一次协定于2018年底到期。

  2014年1月,双方第九次谈判商定,韩国承担的防卫费总额为9200亿韩元,此后依据两年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行调整,幅度不超过4%。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时期就多次主张需要提高韩美等与同盟国的防卫费分摊额,因此在下一次谈判中,美方或要求韩方承担更多的费用。

83.jpg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文在寅曾当面“打脸”特朗普“免费搭车论”

  今年6月30日,在白宫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上,特朗普有关“韩国免费搭车”言论一出,即遭到了文在寅的直接反驳。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有关人士透露,特朗普在韩美两国参谋人员参加的首脑扩大会议上指出,韩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严重,并以此为例,称连驻韩美军的费用都由美国承担。特朗普在大选时就曾提到,韩国每年承担约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军费,但这只是驻韩美军费用的九牛一毛,并称其为“免费搭车”。

  对此,文在寅反驳称,韩国分担的费用虽少于美国,但相对GDP分担比例在盟国中最高,且韩国还是美国的最大武器进口国,并无偿为驻韩美军提供基地。占地面积1400万平米的平泽基地设施最先进,其所需100亿美元费用由韩国全额承担。

  而在上个月28日举行的国防部核心政策讨论会上,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即使投入了巨额国防经费,但防卫能力依然令人遗憾。拿那么多资金来做什么是最根本的问题”。文在寅称,“韩国历届政府都高呼国防改革,为什么国防改革至今不尽人意?为什么至今韩国军方仍不能自行行使战时作战指挥权?对此,如果不先进行严格的讨论,国防改革将再次成为口号”。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消息,文在寅此前一直强调尽早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此番发言谴责了在提高战斗力、加强自主国防方面持消极态度的韩国军队领导层,并要求加快收回战作权等。

84.jpg

网络图

  一再推迟的“战时作战指挥权”何时收回

  战时作战指挥权是指在朝鲜半岛“有事时”指挥军方作战的权力,又称战时作战权。韩国军方的作战权分为平时作战指挥权和战时作战指挥权,其中平时作战指挥权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行使,而战时作战指挥权则由韩美联合司令(驻韩美军司令)行使。韩国国防部今年5月向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报告称,推进从美军手中收回韩国军队战时作战指挥权提前至2020年代初期,这将比朴槿惠政府的计划提前三四年。

  报道称,目前,韩美间并未明确协议好移交韩军作战指挥权的具体时间。朴槿惠政府在2014年10月韩美安保协议会议(SCM)上将原定2015年12月进行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再次延期并且没有明确具体时间。当时,韩国国防部表示21世纪20年代中期将具备条件进行移交。如果依据此次报告内容成功推进提早移交,收回韩军作战指挥权之日将提前三至四年。

  据悉,韩国国防部为了早日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还报告了将加强联合参谋本部的作战能力、杀伤链和韩国型导弹防御(KAMD)等构筑时期从2020年代中期提前至2020年代初期等方案。

  据报道,韩美两国2014年10月在华盛顿举行第46次韩美安保会议(SCM),最终商定再次推迟原定于2015年12月1日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双方决定推进“基于条件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方案,且没有明确提出具体的移交时间,因此有观点认为,韩美的这种做法事实上可以看成是无限期推迟移交时间,尽管韩方称将力争确保有能力在2025年左右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