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安倍“携高铁”访印度谈合作 话题多“名堂”更多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9月13日~15日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朝日新闻》早前报道称,借此机会,安倍与莫迪可能将确认日印防卫及海上安保当局未来加强合作等事项。

0fb60611-9ca4-4219-b136-a1fbccbf7ff7.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9月13日~15日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朝日新闻》早前报道称,借此机会,安倍与莫迪可能将确认日印防卫及海上安保当局未来加强合作等事项。

  安倍访印的第一站是印度总理莫迪的老家——古吉拉特邦首府甘地讷格尔。印度方面将从机场开始准备8公里长的“盛大路演”欢迎安倍。这是安倍第四次以首相身份访印。自2006年首次当选首相以来,安倍以强化经济合作为手段,推动日印军事合作不断深化。日本媒体称,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安倍访印将进一步加深日印在防务领域、尤其是海上安保领域的合作。

  大秀亲密访问首日两人共处8小时

  印度媒体称,安倍访印首日,印方做了精心安排。莫迪当天将亲自到机场迎接,在从机场到艾哈迈德巴德市的路上,印方还安排了8公里的路演。当晚,莫迪还将与安倍在一家顶级的屋顶餐厅吃晚餐,随后还将一同散步。

  就安倍此次访问印度之行,印度媒体报道称从总理莫迪到古吉拉特邦地方层面,印度都做足了准备,盛大迎接安倍来访。

  莫迪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除了用英语写了欢迎安倍访印之外,还特地用日语简介了自己将和安倍一道出席印度首条高铁奠基仪式等行程。此外,莫迪还单独发出艾哈迈德巴德的灯光夜景照片,称“艾哈迈德巴德和印度已经做好准备欢迎安倍”。

  “生日月”共同出席高铁奠基仪式

  安倍和莫迪的生日都在9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莫迪有意在两人的“生日月”邀请安倍一同出席高铁奠基仪式。

  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路全长505.8公里,预计建设12站,将耗资1.8万亿日元(约合1078亿元人民币),其中1万亿日元由日本提供低息贷款。这是日本新干线的第二次出口,项目预计2018年正式动工,2023年竣工。

  2015年12月安倍第三次访印时,日印确定在孟买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上选用日本新干线模式。古吉拉特邦是日印经济合作项目比较集中的一个邦,众多日企聚集于此,安倍此次出访主要行程也在古吉拉特邦。

  除客运外,日印也在货运铁路建设上拓展合作。正在推进新建的德里至孟买长达1500公里的货运铁路被视为“印度经济大动脉”之一,由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与印度最大工程公司L&T等联合施工。

  印日军事合作拟共同开发潜艇

  《朝日新闻》称,安倍与莫迪会谈时,将再次确认加强日印防卫部门和海上安保部门合作,预计双方会进一步加强在武器研发等军事技术上的合作。
  就在安倍访印几天前,当时兼任印度国防部长的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访日,先后与安倍和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会谈。贾伊特利在会谈中同意日本P-1潜巡逻机加入2018年美印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双方就日本自卫队和印度军队加强联合训练共推防卫合作达成一致。
  印度政府一直希望能在本土建造潜艇、战斗机和直升机,发展本国国防工业,减少对外国军事装备的依赖。印度此前提议日本向印度出售潜艇,而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后也在积极考虑与印度共同开发包括潜艇在内的防卫装备。

  日印“贴身热舞”有什么名堂?

  有分析认为,日印两国“走得近”是各有盘算和需求:印度需要借助日本技术实现国防装备升级,而日本则希望在亚太地区一些议题上获得印度“力挺”,双方互有所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李青燕说,“印度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水平仍旧较低,而当前日印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较强,这也是它们互相看好双边关系发展前景的重要原因。”

  岐阜女子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助理、客座教授福永正明指出,安倍实施不友好的对华安保政策,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综合实力发展太快,日方感到压力大,对未来如何与中国相处缺乏信心;二是受安倍个人、“日本会议”等政治势力的思想与信条影响,日本政界存在有必要采取对华对抗政策的声音;三是这些政策为配合扩大武器输出、通过高额防卫预算而制定。

  除日本外,印度近两年与美国也是合作频繁。去年4月,印美签署《后勤保障协议》、同意与美军分享军事基地后,印度的做法被视为“抛弃了数十年来与美国不结盟的立场”;5月,西方媒体传出消息,称印美正商讨加强在反潜作战方面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不难看出,印度近年来动作频频,意图提升自身国际地位、实现其“大国雄心”。

  (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新闻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