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特朗普第三次颁布旅行禁令 朝鲜首次登上黑名单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在特朗普9月24日签署的新禁令中,朝鲜、乍得和委内瑞拉公民首次成为禁令的对象,而旧禁令中的苏丹则未出现在新版禁令中。

24eS-fykusey8522871.jpg

特朗普。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签署新旅行禁令,要求禁止8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 根据这份禁令,乍得、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的公民不得进入美国,而委内瑞拉的部分官员也不得进入美国。新的旅行禁令将于10月18日起生效。

  9月15日,伦敦地铁爆炸案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称,将出台“范围更广、更严格,更有针对性的”旅行禁令。

  朝鲜、乍得、委内瑞拉首次登上黑名单

  美国现行的旅行禁令已于9月24日到期。该针对6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旅行禁令规定,除非与美国有“真实可信的关系”,否则美国在90天内禁止向来自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公民发放签证,并在120天内暂停接收难民。

  在特朗普9月24日签署的新禁令中,朝鲜、乍得和委内瑞拉公民首次成为禁令的对象,而旧禁令中的苏丹则未出现在新版禁令中。新版禁令是以总统宣言方式发布的,未经国会授权没有法律效力,而以往的禁令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总统行政令。此外,一名白宫官员表示,新禁令不会影响已经持有有效美国签证的外国公民。

  特朗普的三份旅行禁令

  这是特朗普签署的第三份旅行禁令。今年1月和3月,特朗普针对部分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签署为期90天的“旅行禁令”,但该禁令先后被美国多个联邦地区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封堵”和“冻结执行”。

  今年1月,刚上任不到两周的特朗普签署第一版“旅行禁令”,限制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7个主要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特朗普签署移民禁令后,美国各大城市和主要国际机场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该禁令很快被美国联邦法院判决无效。

  3月6日,不甘失败的特朗普再次推出修订版“旅行禁令”,要求自行政令生效之日起90天内,来自叙利亚、伊朗、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等六国的普通公民禁止入境美国。新版禁令限制的国家不包括伊拉克。新版旅行禁令还要求美国暂停接收难民120天。6月1日特朗普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要求实施“旅行禁令”。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在年度开庭的最后一天以9∶0的结果裁定,允许该“旅行禁令”部分生效。

  (综合新华网、海外网、央视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