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美国惩罚了这家加拿大公司 发飙的却是英国首相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美国商务部惩罚了一家叫做庞巴迪的加拿大公司,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发飙的却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这场由两家飞机制造厂商引发的贸易战,却把英美加三国政府都给卷了进来。

2.jpg

庞巴迪生产的飞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美国商务部惩罚了一家叫做庞巴迪的加拿大公司,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发飙的却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这场由两家飞机制造厂商引发的贸易战,却把英美加三国政府都给卷了进来。

  遭波音公司起诉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2017年9月27日报道,9月26日,美国商务部对波音公司起诉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案作出初步裁定,对庞巴迪公司C系列客机征收220%反补贴税。预计10月4日前后,美国商务部还将就是否征收反倾销税作出决定。

  今年年初,加拿大联邦政府承诺为庞巴迪提供3.725亿加元“可偿还资金(Repayable Contributions)”,用于支持包括C系列客机在内的两个航空发展项目。魁北克省政府则投资10亿美元获得C系列客机项目49.5%的股权。

  今年4月,波音公司向美国政府提起诉讼,指控庞巴迪公司出售给美国Delta航空公司的75架C系列客机价格低的荒唐,而且加拿大、魁北克和英国政府对庞巴迪进行了不公平补贴。波音公司要求美国政府对进口C系列客机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

3.jpg

美国商务部大楼(网络图片)

  惩罚力度有点过

  加拿大广播公司称,飞机制造业的专家说,这是自1980年全球32个大国共同签署飞机购销自由贸易协议之后,第一次出现对飞机征收关税。

  其实波音公司只是建议,向庞巴迪的飞机征收80%的反倾销税,但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却把惩罚性关税一下子提高到近220%。

  庞巴迪公司对裁决表示反对,坚称所获融资符合国际贸易规则。同时,庞巴迪公司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波音公司从未参与Delta航空公司的75架C系列客机的竞争。

  Delta航空公司证实,波音现在根本就不制造他们所需要的这类拥有百余座位的中程客机。庞巴迪C系列客机座位数在100到145之间,载客量比波音公司的单通道干线飞机737系列略小。

  加拿大政府表示很愤怒。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回应称,美国此举很明显是要把庞巴迪C系列客机清除出美国市场。此前,加联邦政府威胁取消总价64亿加元的波音公司18架大黄蜂战斗机采购合同,希望以此迫使波音公司撤回诉讼。

1.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网络图片)

  英国首相很愤怒

  对这一事件表示很愤怒的,除了庞巴迪和加拿大政府之外,还有一个人,那就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9月28日出席英格兰银行主办的会议时,被问及英国政府与波音的关系是否会因此受影响,她说出了狠话:“我们没有料到一个长期的伙伴(波音公司)会做出这种事,我们的关系受到了破坏”。她还表示:英国将继续捍卫自由贸易。

  不仅如此,特雷莎·梅还警告说,美国此举将引发英美之间的贸易战争。特雷莎·梅甚至直接呼吁特朗普总统介入这一争端,因为这一争端为英美之间签订脱欧后的自由贸易协定带来阴影。

  波音和庞巴迪以及它们背后的美加两国之间的这场“飞机战”,关英国什么事呢?这还别说,关系可大着呢。

  原来,庞巴迪在英国北爱尔兰设的C系列客机机翼制造厂,在当地有雇员4500人,是北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企业。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决定将影响北爱尔兰经济以及这些工人的生计。

5.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时代来了

  “庞巴迪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德国《世界报》评论说,无论如何,庞巴迪-波音案件只是特朗普政府反倾销和惩罚程序急剧增加的一个例子。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自1月以来,新引入的此类反倾销调查程序增加了48%。共有411个调查程序。在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在“美国第一”的政策下,掀起一轮反倾销调查潮。

  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说,“保护主义时代来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传统,惩罚不公平补贴和倾销价格。然而,新的事实是,美国政府目前正在为本国公司打外国的“出头鸟”。

  “未来WTO的争端将更多,现在是加拿大,下一次可能是德国和欧洲”。德国《焦点》周刊28日认为,“美国第一”的政策短时间内可能对美国工业有利,但长期来说,美国也会受到报复,保护主义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社、商务部网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