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今年的中秋月“十七圆”:6日2时40分迎最圆中秋月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文专家介绍,今年的中秋月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6日2时40分。

timg.jpg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文专家介绍,今年的中秋月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6日2时40分。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醒公众,月亮是不是最圆,这对公众赏月并没有影响。4日、5日和6日晚,只要天气晴好,公众都可以赏月抒怀。

  中秋皓月,月色几何?史志成提示说,日落后,感兴趣的公众就可赏月、品月。此时,玉兔东升,光亮、圆润,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浮想联翩。随着时间的流逝,圆月越升越高,直至南方天空,此时此刻,如水的月光倾泻而下,让人顿生无限遐思。有条件的公众可选择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一轮圆月倒映在水中,加上岸边亭台楼阁和婆娑树影,此情此景,美不胜收,意境悠然。

  团圆是中秋永恒主题 也是中国人美好愿景

  天津民俗专家、美食评论家由国庆介绍说,作为传统节日,中秋节以象征团圆、和谐、吉祥寓意的独特文化内涵,给人以恬美温馨的心灵感受。因中秋夜月亮丰盈、月色皎洁,诗意的中国人把对生活的期盼寄寓其中,赋予中秋节“团圆”之意。

timg (1).jpg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一块月饼圆圆满满,不仅寄托着中国人的无限亲情乡情,也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由国庆介绍说,月饼一词和中秋关联在一起的记载出现在明朝,《宛署杂记》说,每到中秋,民间多自制面饼互相赠送,“大小不等,呼为月饼。”

  “红白翻毛制造精,中秋送礼遍都城。”红,即红月饼,白,是指白月饼,翻毛意指翻毛月饼。这句清代的竹枝词说明月饼在当时已相当普遍了。

  除了赏圆月和吃月饼,更重要的是家人团聚、合家团圆。这一天,与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美满和睦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内核。

  由国庆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与家人团圆是每个人、每个家庭内心的期待和渴望。国庆中秋长假,为这种期待和渴望提供了便利,“团圆,不仅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更是中国人普遍的美好愿景。”

  中秋再逢国庆要到2020年,双节同在10月1日

2017918181456_25114.jpg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上演“喜相逢”。天文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形,主要是闰月的结果。中秋逢国庆这种情形再次出现,要等到2020年,双节10月1日同一天。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中国的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今年闰月出现在6月,不仅七夕节推迟,中秋节也跟着错后,加之农历中秋节一般出现在阳历9月7日至10月6日之间,从而出现了中秋逢国庆的历法现象。“农历的闰月如果加在八月之前,大多数会造成中秋国庆‘喜相逢’的情况。”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中秋逢国庆是正常历法现象。上一次出现在2009年10月3日(闰五月),下一次要等到2020年10月1日(闰四月)。10月4日再逢中秋,则要等到2036年(闰六月)。

(综合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