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

特蕾莎·梅党首地位动摇 或将英外交大臣降职?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路透社10月8日报道,就在上周保守党大会上遭遇党内“逼宫”之后数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她可能会将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降职。

Img459293308.jpeg

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 东方IC 图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路透社报道,自从今年6月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并失去下院多数优势以来,她在保守党内的权威日渐减弱。今日她表示,或将将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降职。

  本月4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状况频出,被英国媒体称为“最尴尬的政治演说之一”。保守党前主席格兰特·沙普斯6日透露,已有多达30名议员支持发动“政变”,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

  沙普斯说,他正在征集党内议员签名,以说服特雷莎·梅提前卸任。“英国目前最需要的是领导力。”已有30名议员支持“逼宫”,但还没有凑足发动“政变”所需的48人。不过,特雷莎·梅6日回应否定传言,表示自己拥有内阁的全力支持。

  “隐藏挑战从来不是我的风格,我也不会从现在开这个头,”《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特雷莎·梅的话报道,并称这是特雷莎·梅准备让新人进入内阁,而把那些给她带来问题的人砍掉的信号。

  “我是首相,我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就是要确保内阁中有最合适的人,使党内最有才干的人可以为我所用。”特雷莎·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过首相办公室拒绝就《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发表评论,声称尚未看到这一采访内容。

  上个月,在首相特蕾莎·梅发表重要演说前几天,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9月16日在《每日电讯报》上发出一份“光荣”脱欧计划,而此举也让外界再次臆测他将挑战特蕾莎·梅的保守党领袖位置。

  鲍里斯在长达4300字的文章中表示,未来不会为了进入欧洲单一市场而向欧盟支付费用,并重申去年脱欧公投承诺,即把每周付给欧盟的3.5亿英镑,用来资助英国国民保健系统。“一旦我们结清账户,我们每周将拿回3.5亿英镑左右的控制权。”

  鲍里斯还写道:“我的朋友,我必须告诉你们,至少有一些人低估了这个国家,他们认为英国不会脱欧。我在此告诉你,这个国家将在新的国家事业中取得成功,并且一定会成功。我们有光荣的未来。”

  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3日称,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真心想让“脱欧”谈判取得进展,就应该先把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赶出内阁。

  韦伯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政治盟友。韦伯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会议上说,来自英国政府的“矛盾说法”令本就不易的“脱欧”谈判更为艰难,而这些矛盾说法的来源就包括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

  韦伯说,鲍里斯在“脱欧”问题不断自行表态,表明英国政府已经被保守党内部争斗绊住脚步。他呼吁特雷莎·梅以英国利益为重,果断推进有序“脱欧”,不要为党内分歧所困。

  “不用再去发表演说,而是切实展现领导力,”韦伯说,“最好的可能选项就是,让鲍里斯·约翰逊走人。”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6日报道,议员们大举声讨保守党前主席格兰特·沙普斯,原因是他策划了一桩阴谋,试图在保守党大会上的灾难性讲话之后把特蕾莎·梅赶下台。不过,特蕾莎·梅坚称自己不会辞职,她在梅登黑德选区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国家需要的是冷静的领导者,我正是这样做的,而且得到了内阁的充分支持。”

  报道称,继上个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有关英国脱欧的演讲之后,她打算下周向议员们通报最新情况,还将推出对消费者的电费账单封顶的立法草案。然而,沙普斯说,在失去下院多数席位后,保守党不能“回避现实”。

  报道称,保守党内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梅通过改组内阁巩固自己的地位。有些议员认为,最引人注目的牺牲品可能是鲍里斯·约翰逊,他近几周两次出手干预英国脱欧事宜,其做法与特蕾莎·梅的策略不一致,被视为损害了她的威信。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澎湃新闻、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