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港台女“北嫁”成趋势 夫妻婚后定居大陆数大幅增加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通过读书、就业、经商、旅游等方式自然相识已经逐渐成为两岸婚姻的主流结识方式,相应的这些婚姻也有更好的感情基础,当事人的层次更加多元,“共同打拼”逐渐成为两岸婚姻中的主流常态。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台湾女恋上大陆郎成趋势。据台湾有关方面统计显示,10多年前多半是台湾男生娶大陆女性,但近两三年情势倒转,台湾女生嫁给大陆男生愈来愈多,台男娶大陆女生的人数则大幅下降。与两岸婚姻形势改变同步,港女“北嫁”也成近年趋势。

  如果你足够八卦的话,从两岸女星的婚嫁选择上也能看出端倪。陈妍希、大S、孟广美、刘若英、吴辰君、伊能静都选择嫁到了大陆;而嫁到台湾的大陆女星,恐怕也只有高圆圆和刘诗诗了。

78.jpg

黄晓明和Anglebaby。网络图

  港台女“北嫁”成近年趋势

  据统计,2007年共有14,300多名台湾男生娶大陆妻子,到了去年只剩7,800多人,十年来减少近一半。相对的,十年前,台湾女生仅有370多人嫁给大陆男生,去年则大增到820多人。这几年从台湾女艺人或知名女士嫁给大陆男生就可窥出端倪。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称,早期大陆比较落后,加上某些媒体负面宣传,影响岛内对大陆人的看法。而现在大陆经济起飞,更多台湾女生愿意到大陆工作,并进一步认识大陆男生。

  除了深受台湾女性青睐,内地男性还日渐为港女认可,港女“北嫁”成为风潮。香港一家研究机构的一项关于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的研究显示,过去20年来,两地跨境婚姻数量占香港婚姻总数的四成以上,近年更出现“港女北嫁”等新趋势。

  这份名为《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报告》由香港集思会发布。报告显示,过去20年来,两地跨境婚姻数量超过48万,且在近年呈现四大趋势:香港女性嫁给内地男性数量大增、双方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夫妇年龄差距缩小、内地配偶在港就业人数增加。

  研究引用的香港特区政府20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丈夫来自香港、妻子来自内地的夫妇数量在香港婚姻总数中所占比重逐渐从40%左右下降至30%左右;妻子来自香港、丈夫来自内地的夫妇所占比重则从3%左右持续上升至近年的10%以上。报告称,不少受访者尤其是有子女者,仍倾向以香港为目前的落脚地。

  更多夫妻婚后定居大陆

  “与早期两岸婚姻多以陆配单方面流入台湾生活、定居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两岸夫妻选择在婚后定居大陆,从单向流动到双向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与杭州女子结婚并在当地定居的台商周鲍华说。

  “一方面方便妻儿团聚,另一方面这些年大陆发展迅速,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互联网都很发达,生活上比在台湾还方便。”“上海女婿”、“80后”台商蔡坤良如今专心在大陆打拼,“身边的台湾朋友,有来的有走的,总体看来留下比走的多。能在大陆留下来的台湾人,都是非常能融入本土文化的。”

  而对于两岸时局对小家庭的影响,周鲍华认为,“内修外调”是关键,“我们同根同族,包容和沟通最重要”。

  专家指出,通过读书、就业、经商、旅游等方式自然相识已经逐渐成为两岸婚姻的主流结识方式,相应的这些婚姻也有更好的感情基础,当事人的层次更加多元,“共同打拼”逐渐成为两岸婚姻中的主流常态。

  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的香港籍硕士研究生黄翠丽选择了“北嫁”。黄翠丽称:“虽然在学习期间恋爱,但我们并没冷落了学业,我们有各自的学习方法,偶尔会一起讨论临床实践中的见闻,更多的时候,我是与一班好友聚在一起探讨医学上的问题。虽然我们各自忙碌,但也没有影响我们俩的感情。我们一起走过了7年的时光,2016年9月,我俩结为连理。”

  谈及内地和香港的经济“落差”,黄翠丽说,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经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如今的香港女孩选择嫁到内地,首先看感情而不是经济因素。

  黄翠丽相信,随着内地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来到广西等内地省份学习,香港女生在学习中认识内地男生,因此而上演的校园爱情故事会越来越多。“港女北嫁”终将成为寻常百姓家的故事,不再稀罕。

77.jpg

香港街头。网络图

  大陆男生的魅力在哪里?

  报道称,香港女士对内地男士的印象较佳,认为他们慷慨、豪爽,不会太斤斤计较,加上部分曾到海外留学,事业前景较明朗,有一定的吸引力。而港男相比就比较婆妈、孩子气。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建华说,以往香港女性对内地男性的印象是“土”、教育水平低,多不愿意北嫁。但随着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交流沟通增多,香港女性对内地男性的观感转好。“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生活水平也与香港日趋接近,打破了香港女性的心理障碍。”

  今年的情人节,信用卡组织Mastercard公布了一项调查,该调查访问了9123位来自亚太区18个市场的消费者,年龄在18至64岁间,受访者来自日本、韩国、柬埔寨、斯里兰卡、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地,调查的主要问题就是情人节的消费情况。

  哪儿第一?答案就是:中国内地。根据这项调查,中国内地的情人节平均预算为310美元(约合2131元人民币),高居亚太地区之冠。在情人节当天是否要买礼物给心上人一项上,中国内地高达75%,远超香港的60%,以及亚太地区的平均值44%。

  有一位与内地男士结婚的港女受访称,她在广州读大学,毕业后认识当供货商的内地丈夫,虽然对方比她年轻4岁,但思想和行为比实际年龄成熟,“是可托付终身的对象”。

  而在上海工作的台湾人直言,在两岸男女交友环境上,台湾已居于劣势。尤其是北京、上海的女孩子,她们的眼界更高、更有想法。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国台湾网、澎湃新闻、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