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两岸新媒体人谈八天“淘宝”浙江行 见证发展展望机遇
2017年09月26日 14:4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新媒体人谈八天“淘宝”浙江行见证发展展望机遇

两岸新媒体人参观“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 杨韵仪 摄

  在杭州感受特色小镇崛起和科技创新的成果,在桐庐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和富民经济的进程,在义乌探索电商创业的密码和“一带一路”中的台湾机遇……

  为期八天的时间里,20余位“淘”宝浙江两岸新媒体人“创”文化体验营的成员走进浙江,零距离观察浙江创业创新环境和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25日,成员们结束了行程,但却留下满满的所思所感。

  在他们中,既有深耕传统媒体的电视和纸媒记者,也有在台湾社交平台拥有十余万粉丝的自媒体“网红”,既有首次来大陆的台湾95后,也有慕名来浙二次“取经”电商经验的台湾青创客。虽然年龄、职业和经历不同,但大家通过此次参访,不仅刷新了此前的刻板印象,还感受到了浙江快速的发展步伐和机遇。

  四年前来过大陆的台湾大爱电视新闻专题节目组记者陈彦珊表示,大陆的发展一日千里,不仅体现在最近超市里出现的炒菜机器人、无人收银机,更让她惊讶的是,移动支付在大陆已是无处不在,有街边的摊主告诉她,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过现金。

两岸新媒体人采访从线下转为线上销售的电商企业。 杨韵仪 摄

两岸新媒体人采访从线下转为线上销售的电商企业。 杨韵仪 摄

  许多两岸新媒体人感到特别的生活细节,对于在杭州工作近一年的台湾新媒体人李丹玲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她也积极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为台湾青年解惑。

  “有很多人会询问我杭州吸引我的点在哪,在这里生活是否适应,他们对大陆的确存在一些误解,但通过这类参访活动,有了更多对话空间。”李丹玲说,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青年可以在交流中深入理解彼此。

  除了看见日常生活上的便捷,许多台湾青年也非常关注在大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浙江的工作环境对90后非常友善,会给予丰富的空间和资源。”准备在毕业后创业的台湾大三学生余昀说,云栖小镇中为创客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淘富成真”项目以及义乌众多的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器,都是他在台湾鲜少看见的。

  在八天的参访中,台湾青年创客张柏丰记下了厚厚的笔记。去年,在电商行业刚刚起步的他就慕名来到义乌学习经验,而这次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研习更让他觉得收获满满。

  同时,“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的物流配送体系、优惠配套政策、创业团队搭建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观察到,甚至连不起眼的快递纸箱也能搭载广告成为创业的亮点,这也坚定了他来义乌创业、学习的想法。

  在参观完“义新欧”中欧班列,并与义台创意设计中心的台湾设计师深入交流后,来自台湾的亚洲搜寻营销协会副理事长卢盟晃认为,两岸青年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台湾有文创软实力,可以和大陆运营做结合,树立品牌效应,一起赚世界的钱。”卢盟晃说道。

  展望未来,两岸新媒体人一致表示,两岸青年携手合作共赢的空间广阔。

  台湾新媒体人全圣平准备把在浙江看见的创业创新成果剪辑成视频,和台湾青年分享。他说,要利用自己在台湾社交平台十七万粉丝中的影响力,鼓励台湾青年勇敢走出“同温层”,来到更大的平台追逐梦想。(见习记者 杨韵仪)


标签:两岸;浙江行;淘宝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