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国内部分小学探索推行“无作业日” 有人欢喜有人忧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很多孩子都曾憧憬“今天没有家庭作业”的日子,如果告诉你,这个“小梦想”已经成为现实了呢?国内部分小学推行“无作业日”,对此,家长们持什么态度?

timg (4).jpg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陆续启动了周三“无作业日”计划,当天老师不布置任何家庭作业,鼓励孩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有益身心的事儿。

  在山东济南,山东师大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同样探索设立“无作业日”,每月中的一天不布置任何家庭作业,一时成为热点,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没有作业的一天,孩子们都干了啥?家长们又对此持什么态度?

  落实“减负令” 探索“无作业日”

  上个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出“减负令”,要求学校严控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

  记者了解到,南京几所小学已经开始行动。本周刚开始,夫子庙小学就通知每一位老师:周三夫小“无作业日”正式启动了!请您从本周三开始不给学生预留任何家庭作业(包括口头作业),并积极引导学生在“无作业日”进行有益的活动。

  昨天,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也正式通知家长,每周三设立“学生自主作业日”,老师不布置书面作业,让学生自由选择作业,可以是打一场球,画一幅画,做一个小实验或是帮大人做家务等。

  在此之前,南京很多小学已有“作业免做”的激励机制,但仅仅覆盖一部分成绩较优秀的学生。

  山东师大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则是经第二届少代会上孩子们的“提案”,决定每月设立一天为无作业日,这一天定在了每个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二。老师们不布置作业,时间由学生自己安排。

  长清湖实验学校校长潘红玲说,在第一个无作业日之前,各个班级已经通过班会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好好规划那一天,想想自己要做哪些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情。

  “无作业日”怎么过?

  本周三是夫子庙小学的首个“无作业日”,大家都是怎样度过的呢?光看家长发到班级群里的照片,就相当精彩。有人帮妈妈大扫除,还有人学着包饺子、捏狮子头。调皮的男生结伴去户外运动,打了一场篮球,直呼过瘾。一个“小书虫”一下课就直奔书城去了,“我今天放学后看了3小时的课外书,太爽了,太痛快了!”也有个别同学委屈地说,因为学校没布置作业,所以又被家长安排了课外辅导班。

  游府西街小学教导处主任查静介绍:“学校推荐孩子在体育、阅读、艺术、家务四大类中任选一类,挑选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如果孩子真想休息一下,看看电视,都是可以的!”

  长清湖实验学校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做了详细的总结与分析。调查显示,一二年级的小同学们没有了作业的束缚,66%的孩子做了平日只能在做完作业后才能做的事——绘本阅读,同时,六成的孩子选择了体育锻炼;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时间规划观念,选择课外阅读、手工、绘画等可以拓展自身才艺、提升综合素养的活动;七八年级初中部的学生考虑得更加周全,一部分同学选择阅读必读书目和进行知识的查缺补漏,还有部分同学选择体育锻炼,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

  有人欢喜有人忧

  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的“无作业日”一方面放开了孩子,让孩子锻炼自己;另一方面也给全家都放了一个假。尤其是当妈妈的,不用再检查作业到很晚,感觉太幸福了。

浙江在线:“无作业日”是一种教育理念,用一天没有作业的形式来实施,不是任意放纵学生,而是给他们一个更多元的生活学习空间。

  浙江在线:“无作业日”是一种教育理念,用一天没有作业的形式来实施,不是任意放纵学生,而是给他们一个更多元的生活学习空间。

  @锦绣尘:“这几个星期以来,周三成了孩子最向往的一天……在家里给花浇浇水,照顾一下小蝌蚪、蚕宝宝,也可以帮妈妈撕掉一张日历,畅快地做一些家务……”

反对,不写作业学习怎么办

  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学校不布置作业,是对孩子的学习不负责任。如今,是有了“无作业日”,但考试还得用分数说话,这个是躲不了的。

  其次,有的孩子调皮,学校没作业,家长的作业也坚决不做。甚至有的玩起游戏来没完。

  广州日报:在家长普遍存在“输在起跑线”的担忧的情况下,很有可能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或者去求助校外培训机构,这就是“教师减负,家长增负”。这样就导致培训机构赚了钱,补课经济的虚火烧得更旺,而孩子的负担不减反增。

  温州都市报: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回家做家庭作业是理所当然的、分内的事情。

  @一位家长:“语文、英语这些课不做书面作业还可以,但是数学必须要靠练习来巩固,不写作业,成绩跟不上怎么办?”

学校没作业,家长可以来布置

  有些家长表示,学校不给布置作业,并不能让孩子就此懈怠了。到家时,每天该练的字、算数等还得继续完成。这样既让孩子有了自己的时间,又不耽误学习。

  @一位爸爸:“学生的能力,不是单单靠书面作业就能拓展的,周三让孩子背诵美文,看看名著,换换新鲜的东西,可以让孩子快乐学习。”

看完这些家长的意见,你有什么想法吗?

  (综合扬子晚报、齐鲁晚报、新华社、浙江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