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沉睡近百年 古埃及著名法老图坦卡蒙金饰首度亮相(图)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1月15日晚,“沉睡的图坦卡蒙宝藏:金饰”特展在埃及博物馆开幕,80多件被遗忘在文物库房近百年的精美黄金饰品历经3年修复,首度公开亮相。图坦卡蒙是古埃及著名的法老之一,这场展览使其再度受到世人关注。

2.png

图坦卡蒙金饰展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1月15日晚,“沉睡的图坦卡蒙宝藏:金饰”特展在埃及博物馆开幕,80多件被遗忘在文物库房近百年的精美黄金饰品历经3年修复,首度公开亮相。图坦卡蒙是古埃及著名的法老之一,这场展览使其再度受到世人关注。

1.jpg

修复后的图坦卡蒙金饰

  金饰见证古埃及文明

  图坦卡蒙陵墓位于埃及古城卢克索帝王谷王陵区,近百年前被考古学家首度发现。在出土的5000多件陪葬品中,发现纯金面具、纯金人形内棺以及金饰。

  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在开幕式上表示,这些金饰出土时散落于图坦卡蒙墓室里,由于保存状况较差,一直存放于埃及博物馆库房,从未公开展出,也未经过修复和研究。直到2014年,埃及文物部门与开罗德国考古学院等机构合作,启动了这批金饰的修复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批金饰形状大小各异,纹饰题材多样,有圣甲虫等传统古埃及元素,也有地中海东岸风格的动植物形象,反映了古埃及文明与古代西亚文明的交流。

3.jpg

著名的图坦卡蒙金面具(网络图片)

  95年前意外发现陵墓

  相比此次公开亮相的金饰品,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知名度要大得多,并一直作为埃及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对外展出。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用大约11公斤纯金打造,镶嵌着多种华丽的宝石。这个神秘的面具,吸引了成千上万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前去参观。

  1903年,英国探险家霍华德·卡特来到帝王谷。1922年11月26,卡特在一处断壁的底部发现了那道显然已尘封几千年的石门,石门上赫然有图坦卡蒙的封印。经过三天的努力,卡特才得以擎着蜡烛从凿开的缝隙侧身钻进去,终于发现了图坦卡蒙陵墓。

  图坦卡蒙陵得以毫发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成为迄今为止封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的古埃及法老陵墓,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

4.jpg

图坦卡蒙陵(网络图片)

  图坦卡蒙身世不寻常

  图坦卡蒙生活在公元前14世纪,距今已有3300多年。这位10岁登基、19岁神秘离世的法老,一直是埃及甚至是全球考古谜津津乐道的话题。

  直到2010年,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公布,最新高科技检测结果显示,图坦卡蒙是一位因近亲通婚而患有多种遗传性疾病的少年,先天畸形足、兔唇,所以他并不帅,还可能常年柱拐,甚至站立都很困难。

  图坦卡蒙可能死于腿部骨折导致的感染,也可能是可怕的疟疾夺走了他的性命,而此前最为人熟知的说法是:图坦卡蒙死于谋杀。

  自图特摩斯一世起,法老们害怕死后得不到安宁,所以停止金字塔的建造,转而选择在尼罗河西岸的一个荒凉山谷里凿岩成墓。包括图坦卡蒙在内的60多位法老的墓室,都藏在这个小山谷里。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