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没喝酒却检测到酒精 除了蛋黄派吃这些也会离奇变酒驾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一直以来,有的车主会碰到这样的“怪事”:明明自己没喝酒,但是一查,竟被交警测出酒驾,心里一万个委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一直以来,有的车主会碰到这样的“怪事”:明明自己没喝酒,但是一查,竟被交警测出酒驾,心里一万个委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没喝酒却测到酒精 法医“醉驾者”清白

民警用酒精测试仪对驾驶者进行测试。 赵伟摄

  没喝酒却检测到酒精 法医还“醉驾者”清白

  查酒驾,先吹气,后验血,只要血液中检测到酒精,你就跑不了。但是法医卓先义却碰到了一件怪事。

  此前,江苏某地发生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交警赶到后拨打120,叫来救护车。救护人员在进行救治的过程中,给受伤驾驶员周某进行采血。根据执法流程,医生采了两管血:分为A管和B管,A管留档,B管送检。

  之后,交警将B管血样送到当地一家医疗机构进行酒精检测,结果显示,周某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每毫升0.35毫克。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每毫升血液酒精含量达到0.2毫克就属于酒驾,达到0.8毫克属于醉驾。

  按此标准,周某属于饮酒驾车。警方根据这一结果要对周某进行处罚。

  “我根本没有喝酒,怎么成酒驾了?”面对警方的处罚,周某矢口否认自己喝过酒,“这个结果对我太不公平了,受到酒驾处罚是一回事,汽车损坏还得不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我需要真相。”

  最后,当地交警来到司鉴所寻找真相。所幸之前检测的两管血还有一部分剩余。

  经过详细、综合的鉴定,司鉴所给出的鉴定结论是:血液中的酒精成分并非来自当事人饮酒。

  交警部门根据这一鉴定结果还了周某清白。

  最后,交警将当时救护车上的消毒液交给了卓先义,经检测,消毒液里面果然含有酒精。这也证实了卓先义的猜想:抽血的针头沾上皮肤表面消毒液里的酒精,并将酒精混入两管血液内,才造成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的结果。

  “用此类方式采血,容易因消毒酒精的污染而出现错案。即便是酒驾者,也有可能提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因此,事后我们还给交警部门提了建议,让他们给每位交警配备一个标准化的采血包,避免消毒酒精的使用。”卓先义说。

4ec2d5628535e5dd34c53ae67dc6a7efce1b621a.jpg

蛋黄派(网络图)

  吃蛋黄派真的会被查出酒驾吗?

  吃了几个蛋黄派被查出酒驾的新闻层出不穷。日前,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民警对某辆车进行检测时,快测棒闪起红灯,显示达到醉驾标准。司机一下懵逼了,一脸的不服气!大喊:只是刚刚吃了蛋黄派!还没吃饭!提出异议后,民警随后叫来救护车对其进行抽血取样结果显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零。

  吃蛋黄派真的会被查出酒驾吗?据报道,蛋黄派中确实含有酒精成分,这种食用酒精可以让这种蛋糕类产品在长时间内保持松软,还能给产品增加香味,食用酒精确实也是国家允许添加的一种配料。但是这种酒精含量非常的小,很难进入人体的血液。

  但是,查酒驾是首先通过口吹式的测试仪进行检测,蛋黄派的酒精会残留在咱们的口腔和胃中,所以,如果我们刚吃完蛋黄派后,马上去吹的话,是比较容易检测出来的,吃的越多,口中残留的的酒精就越多。

  但这并不意味着会被认定为违章了,因为交警判断是酒驾,或者定性为酒驾并不仅仅只凭这个口吹的酒精测试仪,这只是一个初级判断,真正认定为酒驾,还要经过检测血液这个环节,当每100ml的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20mg的话,就叫做饮酒驾车了。

  但是咱们吃的蛋黄派中的食用酒精基本不会进入血液中,所以我们真的因为吃了蛋黄派而被查出了酒驾,这个时候也不要慌,可以请求交警去做一个血液测试,或者等待上个20分钟左右,再做吹气测试,口中和胃里的酒精浓度就会降到20mg以下。

  所以,通过跟交警解释和抽血复查、延时复查的行驶,我们是可以避免因为吃蛋黄派而被认定为酒驾的情况的。

2017061509385299.jpg

提拉米苏(网络图)

  吃这些也会“离奇”变酒驾

  那还有哪些东西我们吃了后,会像蛋黄派一样口中残留酒精呢?

  以蛋黄派、提拉米苏为代表的糕点,如在市面上有售的蛋黄派里,一般都会添加食用酒精,而除了蛋黄派外,草莓派,欧式蛋糕、提拉米苏里也加有食用酒精。所以开车前吃点心,记得要绕开蛋黄派哟。

  以豆腐乳为代表的小菜,咱们早饭常吃的豆腐乳,如果吃过后进行测试酒精,那么含量居然能达到234.1mg/ml,超过标准10多倍,达到了醉驾的标准。很多人有疑问了豆腐乳也含酒?豆腐乳外包装说明书上写的很清楚,其配料中含有食用酒精。因为制作豆腐乳的乳汤配方中含红曲色素和乙醇勾兑的成分及各种香辛料配制而成的,酒精含量一般控制在12%左右。

  以漱口水为代表的清洁用品,相信很多人生活中都会用到漱口水,普通版本的测试后达到141mg/100ml,超标7倍;而含有乙醇的漱口水会让酒精测试仪“爆表”。专业测试显示,含乙醇的漱口水,吐出后进行酒精检测显示为999mg/100ml。用纯净水漱口两次,20分钟后,检测结果才降为18mg/100ml。

  以荔枝为代表的水果,荔枝、苹果、梨子都会导致假性酒驾,看的范儿以后都不敢吃水果了!事实上,凡是高糖分的水果只要存放时间长,都可能因发酵而产生酒精,导致食用后口腔内乙醇含量陡然升高,这根酿酒是一个道理。以荔枝为例,吃下两颗荔枝后,进行酒精检测显示为27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了,实验证明吃荔枝确实会导致酒驾。此外,含糖量高水果,如果储存不当,在相对密闭缺氧的环境下也会产生酒精。但只要漱漱口,乙醇含量很快就会下降。

  更可怕的是一些药品,譬如止咳糖浆里都含有乙醇,所以一些司机在服用后会查出体内含有不同程度的酒精。另外,药品类的还有藿香正气水、止咳糖浆、口气清新剂等等。

  那么“被酒驾”了怎么办?可以过10分钟再测,如果数据还是不对,还可申请做血液检测。不过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吃了这些含酒精的食物后,最好稍做休息再开车。

  (综合法制日报、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