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请神容易送神难 德国欲“砸钱”送走难民

编辑:周舸
导 语

德国内政部表示,未能申请到避难身份者如果自愿返回祖国,德国政府将为他们提供最高3000欧元的财政补助,帮助他们回国安家。

Img477017812.jpe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德国内政部3日表示,未能申请到避难身份者如果自愿返回祖国,德国政府将为他们提供最高3000欧元(约合2.36万元人民币)的财政补助,帮助他们回国安家。

  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联盟党10月份在政党最高领导人会谈上就难民政策问题达成一致,约定德国每年接收难民人数最高不得超过20万。而实际上,2015年以来,德国已接纳超过100万难民。如何解决远超计划接收数量的难民,便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供最高3000欧元助难民回国安家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希望通过“送钱”的方式激励那些申请避难遭拒的难民,快速自愿返回家乡。这笔额外补贴的申请到明年二月底结束。据联邦内政部报告,直到明年2月28日,申请避难遭拒的难民可以申请最高3000欧元的"重新融入社会"补助金。举例来说,自愿反乡的难民家庭可获得补贴,用于租房、修建及翻修房屋,或为厨房和厕所添置基础设施,最高可达3000欧元。个人申请者可获最多1000欧元的补贴。这将是今年2月开始进行的"Starthilfe plus"资助反乡计划的一个补充。

  德国联邦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在《星期日图片报》号召"符合相关条件者"递交申请:"如果您到明年2月底前决定自愿返乡,除了政府'Starthilfe plus'提供的一次性资助金外,还可获得您回到家乡后第一年12个月的生活津贴。我们通过具体的帮助令大家可以重新融入社会。"

  《星期日图片报》报道,2017年2月至10月期间只有8639人递交了返乡资金补贴申请。目前在德国仍生活着11.5万申请避难遭拒的难民,其中的8万人持容忍居留。内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对3.5万人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驱逐决定,驱逐19520名难民。

  多年来,德国当局一直为返乡难民提供帮助,不只是申请避难遭拒的难民,还有那些正在申请庇护的人,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经济援助。其中包括从德国联邦政府获得回乡的路费、安家费。同样,对那些持有居留签证的难民如果有彻底返乡的意愿,也可以获得资助计划的援助金和路费津贴。

20150826102943374.jpg

  网络图片

  难民政策成默克尔组阁绊脚石

  尽管默克尔一直以来坚称自己的难民政策没有任何问题,但前不久的选举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民众在反移民、反难民的口号下倒向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无论是联盟党内的“姐妹党”基社盟,还是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均要求默克尔转变难民政策,限制难民入境。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曾怒批默克尔政府自2015年以来收留上百万难民,导致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抬头。

  10月8日深夜,经过12个小时“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默克尔与泽霍费尔及党内高层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德国政府将把每年接收的难民人数控制在20万人以内,包括新增难民和申请家庭团聚的难民。德国企业招聘的技术类难民不受该政策限制。

  这一新政被视为默尔克政府在难民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德国《明镜》周刊认为,默克尔为难民人数“设限”的做法“就是妥协”。

  与基社盟初步达成一致,默克尔的组阁之旅仍然长路漫漫。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与绿党在难民政策上态度迥异:主张严控难民的自民党批评默克尔“做得不够”,宣扬人道主义的绿党则指责默克尔“走得太远”。绿党领导人厄兹代米尔在得知联盟党内部达成协议后说,这一立场只是基民盟和基社盟的立场,但不是未来政府的立场。

d8cb8a3d705b176204bb03.jpg

  网络图片

   难民给德国带来“三大恐惧”

  德国R+V保险公司今年9月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德国人的“三大恐惧”几乎都与难民危机有关,分别为恐怖袭击、暴力和“外国移民引起的紧张气氛”。德国联邦刑事调查局11月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德国各处难民营遭到极右翼分子的攻击211次,其中包括纵火等恶劣方式。2015年,此类攻击发生1031起,2016年发生近千起。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也在9月的大选中获得大量支持。

  德国下萨克森州北部小村苏恩特只有一百多居民,却一度按照政府要求接收了700多名难民。村民本来就很反感,听到许多难民批评“德国食物不好吃”,几个人一起住不方便时,更是增加了抵触情绪。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80岁孤寡老人愤怒地告诉记者,她并不反对难民,但政府该有一个“度”,应该先照顾好本国有需要的民众。

  不仅穷人,许多中产阶层也对德国的难民政策有很多抱怨。家住汉诺威的工程师罗伯特告诉记者,处理难民危机好像成了德国政府的头等大事,德国自身存在的问题却放到一边,如德国税收是欧洲第二高、许多道路几十年不修、中小学设施残破不堪。他认为,德国人的收入与美国、瑞士等国家相比远远落后。

  德国《世界报》记者罗宾·亚历山大今年3月出版《受驱使者:默克尔和难民政策——来自权力内部的报告》,该书很快成为畅销书榜单第一名。在作者笔下,“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并不是爱心政策的杰作,而是一场偶然产生、又不断扩大的灾难”。

  (综合新华社、环球日报、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