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短短13年 “无危”禾花雀被吃成了鸟中大熊猫 谁是下一个它?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13年前仍然种群“无危”的禾花雀,如今已演变成“极危”——距离下一级“野外灭绝”只剩一步之遥!原因令人扼腕……

838.jpg

黄胸鹀(音“吴”)俗称“禾花雀”(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网)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禾花雀身长仅十几厘米,长相近似麻雀,不同在于胸前有一簇黄色羽毛,因而又名“黄胸鹀(音“吴”)”。吊诡的是,13年前仍然种群“无危”的禾花雀,如今已演变成“极危”——距离下一级“野外灭绝”只剩一步之遥!业内人士感叹珍稀远远超过“大熊猫”。

  短短13年 禾花雀离灭绝仅剩一步之遥

  12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俗称禾花雀)的评级从“濒危”升级为“极危”。而在13年前,禾花雀还属于“无危”状态。

  2017年12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禾花雀的评级被从“濒危”升级为“极危”,距离下一级“野外灭绝”只剩一步之遥。而13年前的2004年,禾花雀的评级还是“无危”。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编制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一项将物种受威胁程度依次分为6个等级的名录,分别为:无危、近危、易危、濒危、极危、野外灭绝。13年间,禾花雀的评级经历了“五级跳”——2004年,禾花雀由“无危”改为“近危”,2008年“易危”,2013年“濒危”,到本月5日变为“极危”。与之相比,大熊猫如今的数量已经恢复到“易危”的级别。

  原因:被广东等中国食客视作“养身壮阳”佳品、“天上人参” 

  每年8月开始,禾花雀从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北的漫长地带起飞,一路南下迁徙到中国的南方乃至东南亚地区,行程可达4000公里以上。

  噩运伴随着迁徙。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称,中国部分地区为食用而过度捕猎禾花雀是其数量迅速减少的主因。

2760724_689625.jpg

  鸟儿在网中苦苦挣扎(资料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漫长迁徙并不顺利,很多追逐暴利的人会在山里田间架设鸟网,部分鸟网长达数公里,一旦禾花雀被鸟网挂住就难以逃脱。这些被抓住的禾花雀往往会以另一种方式抵达预定的终点:鸟贩将其催肥闷死后,装箱运往南方,在那里,它们会出现在餐桌上,成为人们口中的大补的美食。

  在广东省的一些人的口中,禾花雀又被称为“天上人参”,被认为有“补肾壮阳”的功效。据介绍,“从清代开始,广东的文献中就有将禾花雀作为食物的记录。但以前人们捕食的数量不大,直到上世纪90年代,食用禾花雀一度成风,很快广东本地的禾花雀就供不应求了。”

  一位曾经参与捕猎黄胸鹀的人士说,禾花雀从10年前一天能抓50多只,下降到如今两三天只能抓到一两只,捕鸟成风的背后是暴利作祟,为了出售的品相,贩鸟者会将捕获的禾花雀活活闷死。资料显示,过去几年中破获的非法贩卖、运输、饲养禾花雀案件中,不乏涉及数千乃至数万只禾花雀的案例。

  据悉,从收购到卖去南方,一只禾花雀的价格要翻3倍,卖到60多元一只!

  被人类吃到绝种的鸟类还有……

  当年,移民们在创建美国的过程中,既有许多辉煌的成就,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北美旅鸽的灭绝就是令人伤感的一个例子。

8DEA784AE60E5C49D4007D83E845ED8B4B529840_size59_w640_h815.jpeg

北美旅鸽(图片来源《科学》杂志)。

  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Science)封面上的照片是世上最后一只旅鸽,玛莎。1914年,玛莎终老于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

  旅鸽曾经是北美数量最多的鸟类,在这里已经生活了数百万年。人们估计,在欧洲移民来到新大陆之前,旅鸽大约有30亿到50亿只,占当地鸟类总数的25%到40%。尚普兰是比英国人还早来北美探险的法国人,他在1605年曾经报告说这里有“不计其数”的旅鸽。紧随他之后的方济会传教士萨嘎德则称旅鸽之多“多到无限”。

  到17世纪末期,根据探险家马瑟的描述,旅鸽在迁徙的时候,天空中的鸟群有一英里宽,要几个钟头才能过完。再晚一些,著名的画家和博物学家奥杜邦在1813年去肯塔基州的路易维尔,正好遇到大群旅鸽经过。他耳朵里不停地响着翅膀扇动的声音,空气里实际上满是旅鸽,中午时分的阳光跟发生日食一样被遮挡。当他到达55英里外目的地的时候,鸟儿还在头顶掠过,而且连续三天都是这样。

  种群如此庞大的鸟类,在短短的300年里就绝种了,不能不归结于人类的贪欲和无知。据记载,早先因为旅鸽对农作物的破坏,农民就拿枪轰鸟,打下来的鸟还可以食用,但是这并没有对旅鸽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后来人们开始用鸟网和霰弹枪大规模捕猎,还利用旅鸽集群生活的特点用诱饵诱捕,甚至大面积点燃硫磺将旅鸽熏倒。捕获的旅鸽作为廉价食物销售,便宜到一打旅鸽才卖5角。

  1850年前后是猎取旅鸽的高峰,10年后人们注意到旅鸽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屠杀一如既往。1878年人们在密歇根州发现了旅鸽的一处孵化地,在5个月里每天猎取了5万只,而且当残余的成年旅鸽迁移之后,猎手们又跟踪而至,将它们在幼鸽抚育长大之前屠杀殆尽。

  意识到旅鸽的危险处境,密歇根州议会在1897年通过了一项法律,在10年内禁猎旅鸽,其他州也先后立法,但是为时已晚,人们的贪欲加上砍伐森林对栖息地的破坏,使得这种毫无防御能力、必须大量群居才得以繁衍维系的鸟类走向灭绝。

  1900年是野生旅鸽最后一次为人们所见,在那之后,只有动物园里还饲养着为数极少的旅鸽。到1914年辛辛那提动物园29岁的雌性旅鸽玛莎死去,旅鸽终于灭绝。

  据世界《红皮书》统计,仅20世纪,就有110个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以及139个种和亚种的鸟类在地球上消失。目前,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和20000多种高等植物濒于灭绝。

  下一个禾花雀或旅鸽,会是谁?

  (综合自澎湃新闻、羊城晚报、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