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

美国宣布NASA将重返月球 美媒问特朗普:钱从哪里来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11日干了一件被认为最靠谱的事:他在白宫签署了入职以来的首个太空政策指令,指示美国载人登月计划再次上路,并为进一步探索火星铺路。

1.pn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大幅消减科研经费......给世人留下“不靠谱”印象的特朗普,11日干了一件被认为最靠谱的事:他在白宫签署了入职以来的首个太空政策指令,指示美国载人登月计划再次上路,并为进一步探索火星铺路。

  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

  台湾“中央社”12月1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新太空政令的仪式中说:“这次我们不会只是插旗子、留下脚印而已。”“我们将为前往火星的最终任务,以及也许有朝一日前往许多更远世界奠定基础。”特朗普表示,这项新政令“将把太空计划重新聚焦于人的探勘与发现”、“标志着1972年以来,首度送美国航天员重返月球的重要一步”。

  报道称,这项新的月球任务也将包括“长期探勘和利用”其表面。

  特朗普强调,重返月球是火星登陆的前奏:“我今天签署的这项指令会让美国的太空项目重新聚焦到人类的探索和发现上。美国宇航员将在1972年后首次重返月球,且是为了长期探索和使用。这次,我们不仅仅会留下国旗和脚印。我们将会为最终的火星计划建立基地,甚至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某天到达更远的世界。”

  重返月球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2016年,在拥有悠久发射历史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特朗普明确承诺“把NASA从近地轨道上的后勤活动中解放出来”,代之以“重新聚焦太空探索”。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对许多领域的科研经费提出大幅缩减,但对太空领域“情有独钟”,这部分的经费不降反升。

  “阿波罗计划”曾创造辉煌 45年前迈出重要一步

  提到登月,大多数都会马上联想到“阿波罗”,因这一计划,美国人曾多次载人登月成功,共12名宇航员在月球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始于1961年7月,载人登月前的准备工作分四步走:第一步,1961年至1965年,发射“徘徊者”月球轨道器;第二步,1966年至1968年,发射“勘探者”月球着陆器;第三步,1966年至1967年,发射“月球轨道环形器”,详细勘测预选着陆点,最终10个登月点得到确认;最后一步,发射“双子座飞船”,进行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准备。这些准备工作由“阿波罗”1到10号完成。

  12月11日是人类迄今最后一次登月45周年的纪念日,特朗普11日说:“今天,我们将再次聚焦美国载人航天项目和新发现。这标志着,我们迈出了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的重要一步。这一次,我们不仅要插上旗帜、留下脚印,我们还将为最终的火星使命乃至探索其它太空项目奠定基础。”

  哈里森·施密特参加了特朗普签署政令的仪式,他是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他在45年前曾经登上过月球,也是如今依旧在世的两位曾在月球行走的人类之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启动了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被称为阿波罗工程。该工程从1961年5月启动,至1972年12月第6次登月成功结束,历时约11年。

  自1972年之后,人类至今已经有45年没有再次登上月球。2011年以后,美国宇航局(NASA)甚至没有自己的太空飞船。美国人现在前往国际空间站用的都是俄罗斯的太空船。

  老布什、小布什、奥巴马都有登月计划 但因耗资巨大而被搁置

  《华盛顿邮报》12日指出,事实上,在特朗普之前,老布什、小布什和奥巴马三任总统都提出了太空探索计划,但是由于缺少资金和一个明确而可持续的方向,这些计划都相继泡汤。

  1989年,“阿波罗11号”登月20周年纪念之际,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曾提出先建立月球基地再实现登陆火星的计划,这项耗资4000亿到5000亿美元的项目,随后因为耗资巨大而被搁置。

  2004年,老布什的儿子小布什提出了一个被称作“星座”计划的太空探索项目,主要内容是美国将在2020年再次登月,并在随后的10到20年时间里完成登陆火星的最终目标。但这一目标显然并未实现。

  奥巴马上台后认为,“星座”计划不具备经济可承受性,要求对发展路线进行重大调整,他随后启动了类似的太空项目,预计要在2030年送美国宇航员登陆火星。他在2010年在肯尼迪太空中心宣布提供额外的60亿美元经费给NASA,推动美国宇航员登上火星的计划。

  目前,特朗普未提及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的时间表。今年10月,美国航天局官员表示,美国深空探索计划将分三步走,当前阶段将继续利用国际空间站作为实验和研究平台,第二阶段将在2024年前后在月球轨道上建成“深空门户”太空港,第三阶段是到2033年前后进军火星轨道。

  (综合新华网、科技日报、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