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首位球星总统诞生 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外媒报道称,前米兰传奇球星、1995年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赢得了利比里亚总统竞选,利比里亚将迎来首位“球星总统”。

61b21f95-703a-4a17-af44-d82f58ae4acb.jpg

乔治·维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北京时间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束。据南非《公民报》消息,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击败民主变革大会党与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利比里亚第25任总统。

  世界足球先生“转型”当总统

  此次总统竞选可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方面是因为总统竞选人中有一位叱咤绿茵场的明星;另一方面,这是利比里亚自1944年以来第一次以民主选举的方式实现权力交接。

  非洲足协官方账号第一时间发推文为维阿送上祝贺:“祝贺乔治-维阿!前金球先生,现任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我怀着深厚的感情想要感谢大家,感谢利比里亚人民,今天让我荣幸地获得了你们的选票。这是巨大的希望。”

  利比里亚总统选举可谓一波三折。半岛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原定于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延迟,原因是首轮得票第三的候选人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利最高法院12月7日作出裁决,拒绝取消首轮投票的结果,第二轮投票于12月26日开始,27日,第二轮选举结果揭晓,全国15个州中有13个支持维阿,胜选的维阿将于2018年1月正式就任总统一职。

  维阿作为民主变革大会的候选人参选,成功当选成为首位“球星总统”。维阿此前曾对选民表示,“获胜是必然结果,我确定我会赢得大选胜利。”

  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发言人称,此次选举具有历史性重大意义。竞选获胜者将开启6年的总统任期,新总统将于明年1月就任。

  2002年利比里亚内战导致25万人死亡。2014年,利遭受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超过5000人死于埃博拉。2014年至2016年,利比里亚经济均出现衰退。自2005年该国内战结束后,瑟利夫一直担任总统。如何接下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瑟利夫留下的重担,切实改善民生,将是摆在维阿面前的最大挑战。

525e3400-729e-418c-98cf-43aaddc3e75d.png

非洲足联(CAF)27日推文截图

  1995年,他的巅峰

  在利比里亚,维阿有个外号叫“乔治王”,从球员时代起他就力争改变利比里亚的政治生态。2004年,维阿首次竞选总统获得40.6%的支持率,不敌对手李约瑟。2011年维阿第二次竞选,再次以失败告终。此番选举是维阿的第三次竞选,终于成功当选。

  1966年10月1日,乔治·维阿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1985年,19岁的维阿在家乡球队“伟大的巴罗勒”开始了自己的球员生涯,3年后的1988年,22岁的维阿登陆欧洲足坛,他加盟了法甲球队摩纳哥,并且师从于现任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在法甲赛场中,维阿总共打拼了7个赛季,他先后效力于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两支球队,并且斩获了法国杯冠军、法甲冠军、法国联赛杯冠军等多项荣誉。

  对他来说,199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那一年夏天,这位利比里亚足球巨星转会意甲豪门AC米兰。正是在那一年,他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揽入怀中。随AC米兰一道,维阿拿到了两座意甲联赛冠军奖杯(1995/96赛季、1998/99赛季),并且成为了国际足坛的顶级明星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凭借在加盟AC米兰之后前半个赛季的出色表现,以及在巴黎圣日耳曼夺得的法国杯、法国联赛杯双冠王,维阿将1995年“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足球先生”两项殊荣揽入怀中,他也成为欧洲金球奖历史上第一位非欧洲籍获奖者,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登上国际足坛个人荣誉巅峰的非洲球员。

  在离开AC米兰之后,维阿又先后效力于切尔西、曼城等多支球队,并且在2003年宣布正式挂靴。

m_a229d5f0e8526f5936e923a882f5a604.jpg

维阿曾获金球奖

  【延伸阅读】

  足坛跨界明星还有他们

  卡拉泽

  卡拉泽,在2001-2010年期间为AC米兰效力,力助红黑军团两获欧冠奖杯。卡拉泽球员时代还曾为乌克兰豪门基辅迪纳摩效力,并且是格鲁吉亚国家队的队长。2012年,34岁的卡拉泽在热那亚退役,此后投身政坛。

  今年10月,卡拉泽成功当选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长。

  罗马里奥

  还记得前世界足球先生、有着“禁区之王”美誉的巴西名宿罗马里奥吗?据巴西环球体育电视台报道,罗马里奥计划参加明年里约州州长竞选。罗马里奥退役后开始从政,2010年当选为巴西联邦众议员,2014年成为联邦参议员。在弹劾巴西前总统罗塞夫的过程中,罗马里奥甚至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他公开表示支持弹劾罗塞夫,还提议巴西议员就巴西足球界的腐败开展调查。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海外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