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日本的“低欲望社会”有多可怕?空房子如瘟疫般蔓延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估算值显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9b22ecacd3264a9496e4f0bc0c3978a7_th.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估算值显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已连续两年跌破100万大关。今年死亡人数估算为134.4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这意味着日本今年人口将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也是该指标首次超过40万。

  平均来看,日本今年每34秒有一人出生,每23秒有一人死亡。每52秒有一对情侣结婚,并且,今年新婚情侣数为60.7万对,比上年减少1.4万对,但平均间隔2分29秒就会有一对夫妇离婚。

  按照这个速度,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4月公布了50年后日本人口数的预测结果,2053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808万。并且届时将有超过40%的人口是老年人,到了那时候日本的经济、养老金可持续性等方面都将大受影响。

  日本媒体评论,日本少子化现象更加严重,人口正在加速减少。业内人士分析,新生儿数量再创新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人们认为抚养和教育子女费用和负担过高,因此无法按理想中的数量生育更多孩子。另一方面,年轻人对婚姻持不积极的态度也直接影响日本人口增长。

日本人口变化动图

  日本进入“低欲望社会”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日本18至34岁女性中,有39%的人还是处女,这一数字足以让许多男人们感到惊讶与欢欣。而还有一个数据,同样会让人感到吃惊,在18至34岁的日本男性中,“童子身”的比例也高达36%。

  调查报告还显示,18岁至34岁的女性中,有一半人没有男朋友。而在35岁至39岁的年龄段中,有26%的女性和28%的男性从未有过性经验。

  34岁以下的女性的处女率达到40%,这一个比例就很能说明,日本女性并不是像AV片中渲染的那样开放与随便。但这一数据也说明,日本社会确实已经进入了“无欲望社会”,或者说是“低欲望社会”。

  日本的这一种无欲望社会,不只是反应在性问题上,也反映在社会的各个方面,譬如日本人没有炒房的欲望、没有炒股的欲望、没有结婚的欲望、没有购物的欲望,宅男宅女越来越多,谈恋爱觉得麻烦,上超市觉得多余,一部手机便框定了自己生活的所有。

  针对这一现象,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先生写了一本书,叫《低欲望社会》,副标题叫“胸无大志的时代”。

  在这本书中,他感叹道:日本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无论物价如何降低,消费无法得到刺激;经济没有明显增长,银行信贷利率一再调低,而30岁前购房人数依然逐年下降;年轻人对于买车几乎没有兴趣,奢侈品消费被嗤之以鼻;宅文化盛行,一日三餐能打发就行。日本已经陷入“低欲望社会”。

  为什么日本社会如今会出现这一种现象?

  大前研一先生分析说,既有一个社会高速发展趋向成熟后的一些共同原因,也有日本社会独特的传统文化基因因素。

  日本战后有过两次生育高峰,第一次是在1947-1949年期间,日本投降后,大批军人回到日本,催生了这一生育高峰期。这一批人在日本70、80年代,成为推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主力军,也经历了日本战后最为富裕与辉煌的时代(经济泡沫期),称为“团块年代”。如今这些人都已经70几岁。

  第二次生育高峰期是在1970-1975年之间,出生时,正赶上日本进入汽车时代,小时候最美好的记忆是,家里买了一辆轿车,爸爸开车带全家人去泡温泉。但是,这一批人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刚好遇上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就业困难,收入减少,为了生存和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得不调整自己知识结构,与别人展开竞争,每天奔波在挣钱养家的路上,身心疲惫。这些人被称为“小团块年代”,如今都是40几岁到50几岁的中年人,正是日本各行业的核心力量。

  这两个年代的人,团块年代的人通过奋斗吃到了“糖”,而小团块年代的人,通过奋斗吃到的是“盐”。因此,日本出现了这么一种现象,吃“糖”的人如今拿到高额养老金四处游玩安度晚年。而吃“盐”的人,始终担忧自己的未来,在身心疲惫中失去欲望。

  70年代之后,日本再也没有出现新的生育高峰期,人口逐年递减,只落得高峰期的一半。

  日本新生人口数创新低 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社会学专家宋金文分析指出,导致日本出生率创新低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育儿成本太高。儿童的抚养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撑,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负担。此外,日本的社会结构性因素也在变化。比如婚姻观、就业压力、理想家庭模式的变化等。多元化的价值观导致婚姻成为一种个人的行为选择,这样一来,各种为防治人口减少而实施的社会政策基本无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认为,出生率再创新低使日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给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日本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少子化和老龄化现象的持续,意味着未来更少的劳动人口将供养更多的退休人员,社会保险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二是未来日本面临更大的劳动力缺口,人件费会持续上涨,这也意味着制造业或服务业的劳动成本将大幅提升,给日本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中国外交学院外语系副教授丁曼看来,日本社会目前正在尝试通过社会5.0体系来应对少子、高龄化课题,但这一社会难题是不是仅凭科技就能解决让人怀疑。

  (综合人民网、央视财经、中国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