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巧克力将消失?全球变暖或使可可豆40年内绝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随着全球变暖,制作巧克力的原物料可可豆面临最快在40年内绝迹的危险。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随着全球变暖,制作巧克力的原物料可可豆面临最快在40年内绝迹的危险。全球气温的上升将导致当前可可树种植区域不再合适可可树生长,而不得不向高山区域转移。因此出口可可豆的国家,如科特迪瓦、加纳等或将陷入维持可可豆供应和保护生态系统的两难境地。

  美国巧克力巨擘玛氏公司(Mars)正与科学家连手拯救这种农作物,尝试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让可可树能在新挑战的环境下也能生存。

4.jpg

可可树。

  可可树对种植条件很严格

  巧克力好吃,但可可树难栽。据报道,可可树只在全球少数地点生长,种植地需位于全年气温、雨量与湿度保持相对稳定一致、距离赤道南北纬约20度的狭幅雨林土地间。目前,全世界逾半数的可可豆产量都来自科特迪瓦与加纳这两个西非国家。

  不过,报道称这些地区在未来数十年内很可能不适合可可树生长。据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的资料,到2050年,气温上升将导致当前的可可树种植地区,向更高的海拔移动逾1000英尺(约为304.8米)至山区,而多数山区目前都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此外,可可树还非常容易受病害侵袭。有种病菌称为棕榈疫霉,它是可可黑果病的病原体之一,会导致果实发黑、腐烂,还会侵袭茎叶和幼根,每年使全球可可产量损失10%到20%。

  2017年专家预测,由于发展中国家对巧克力的需求与日俱增,巧克力市场将供不应求。据调查显示,来自典型西方国家的消费者(以比利时为主)平均每年购买286根巧克力棒,这需要种植10棵可可树来维持供应。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购买巧克力,导致市场对巧克力的需求不断增加;而数百年来可可树的种植方式却一成不变,这就导致了巧克力供不应求的问题。

  来自伦敦研究公司哈德曼农业的道格·霍金斯表示,其它乔木作物受益于现代高产栽培品种和作物管理技术的发展,种植方式和产量都有巨大转变,而可可树却截然不同,目前全球超过90%的可可作物仍是由自给农场的小农生产,效率低下,种植材料也未得到改善。”

  据悉,在世界上可可种植最多的国家科特迪瓦,可可种植者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在森林保护区域里非法耕种可可作物,对森林生态造成严重破坏,道格?霍金斯称之为“巧克力带来的毁灭”。

3.jpg

各种各样的巧克力。

  基因编辑有望拯救可可树

  一旦可可减产甚至停产,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雀巢、玛氏和百乐-嘉利宝这些知名的巧克力厂商。这几家公司的代表在参加2015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就承认气候变化对农作物所带来的危害,并且也在进行一些努力。

  据悉,以士力架巧克力闻名的玛氏,已警觉到这项气候变迁带来的问题,正与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创新基因研究所合作。目前,科学家正在低温温室中改造可可作物,利用CRISPR基因编辑的新技术,让DNA进行微小而精密的扭转,让可可树幼苗能在更干燥、更温暖的气候中生存。

  玛氏在这项名为“一代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中承诺将投入10亿美元,目标是到2050年将其业务和供应链的碳足迹减少60%以上,与伯克利大学合作的这项DNA改造研究,也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我们正在试图全力以赴,”玛氏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巴里·帕金表示,“显然大家都在期待,但说实话,我们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速度并没有那么快。”

  报道称,若这项实验计划成功,就能开发出能在当前海拔水平生长,且不会枯萎或腐烂的可可作物,这意味着无须将目前的农民迁移至其他地方栽种可可树。

5.jpg

巧克力制作。

  让中国人爱上巧克力有点难

  巧克力生产者常常想,要是全世界都像瑞士人一样疯狂该多好。瑞士人均每年消费9公斤巧克力,而中国人平均只吃200克。尽管如此,中国广大的市场对巧克力生产商仍具极大吸引力。

  市场研究机构欧睿的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巧克力销量将下滑2%,降至近12.5万吨。但销售额预计增长2%,达到略高于200亿元。同时,由于明年2月14日情人节与中国春节接近,2018年的中国巧克力市场又会蒙上阴影。

  中国人对巧克力“退烧”的原因有很多。如今,中国人消费饮食习惯已悄悄改变,更关注健康,喜欢更均衡饮食,因此更多的小伙伴“移情别恋”了酸奶等健康食品。专家预计,今年中国酸奶的销售增长将达到两位数。

  巧克力销售难,与中国传统饮食习惯也有关。中国菜在苦咸酸甜辣之间找到平衡。主菜后很少提供甜点,一半都是果盘。中医也警告勿食太多甜食。

  尽管文化相似,中日对巧克力的态度却迥然不同。日本人均吃的巧克力比中国多得多。这可能与其二战后被美军占领有关,日本人接触巧克力更早。

  尽管最近业务有些困难,但巧克力生产商仍对中国市场很乐观,因为潜力巨大。对这个人口近14亿的大国来说,简单的法则就是:若每个中国人每年多吃一块100克的巧克力,就意味着巧克力消费量的巨大增长。当然,巧克力生产商还需走与西方市场不同的路,加强创新,让中国人喜欢上他们的产品。比如今年一款畅销巧克力包装中藏了小玩具;还有的巧克力用可可豆制成粉红色产品等。新型巧克力特别受到中国人欢迎。但一个基本规则是别太甜。

  在中国大城市,富裕消费者正与新兴的咖啡文化携手并进。咖啡馆里除了热饮,也提供富含巧克力的糕点和冰淇淋。不过,巧克力生产商想让中国成为他们期待的天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