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美国又要“退群”?伊朗官员:美或将退出伊核协议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美国务院发言人在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称,美国1月12日将宣布是否延长在“联合综合行动计划”框架内取消对伊朗制裁的制度。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此前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在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称,美国1月12日将宣布是否延长在“联合综合行动计划”框架内取消对伊朗制裁的制度。

  在这样的情况下,据外媒报道,欧盟邀请伊朗于11日前往布鲁塞尔同法国、英国、德国三国外长就落实伊朗核问题协议展开讨论。由于此前伊朗国内发生游行示威,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决定要退出伊核协议,这些或许会给11日的这场讨论蒙上了阴影。

  欧盟邀伊朗讨论核协议 美国是否“退席”引发关注

  据报道,欧盟9日稍早公布消息称,邀请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1日在布鲁塞尔与法国、英国、德国外长会晤,希望共同努力维护得来不易的伊核协议。

  欧盟公告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1日将召开会议,与欧洲三国外长,会同伊朗外长沙里夫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伊核协议。欧盟没有细指讨论的内容,但表示敦促伊朗从各个方面严格执行伊朗核协议。

  不过,伊朗当局已经警告美国威胁退出核协议的危险与后果。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到当选都持续批评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的“最坏协议”,威胁退出。美国指称,伊朗不仅没有减少核计划,还利用核协议换取欧美解除制裁禁令,而且伊朗仍然违禁发展战略导弹。

  特朗普威胁在1月12日决定对伊朗施加制裁,此前这一制裁在欧盟的要求下延缓实施。此外,12日同天,美国还将可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欧盟方面拒绝明确回答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前景与后果。欧盟多次与美国讨论要求美国不要退出。同时,欧盟也敦促伊朗严格执行协议。

  伊朗近日连续示威局势引人关注,不过伊朗方面否认与欧盟的会谈将涉及伊朗局势。同时伊朗还警告,不会就伊核协议再后退重新谈判。

ec801864-c4f4-4f22-af3e-7e5976ebcbce.jpg

特朗普(网络图)

  美国12日将宣布有关伊核协议命运的决定

  据外媒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在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称,美国1月12日将宣布是否延长在“联合综合行动计划”框架内取消对伊朗制裁的制度。

  发言人称:“蒂勒森将与总统和马蒂斯会面。1月12日将做出决定。”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正面临国会给他设定的最后期限,认证伊朗是否遵守了各国在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日前曾表示,在对伊制裁问题上,美方保持“选项开放”。

  特朗普最近威胁要退出该协议是在2017年10月中旬,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时公开表示,这是“最糟糕的一项协议”,伊朗已对整个中东地区构成威胁,并要求国会和欧洲国家对伊朗进行制裁。“如果美国国会和盟友未能就加强伊核协议达成共识,美国将退出协议。”

  伊朗:对美大门始终敞开 但伊核协议和国防没得谈

  据此前报道,关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名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卡迈勒万迪说,协议是经过数年谈判,在众多政治家、外交官的共同努力下达成的,协议既实现了平衡又照顾到各方利益。

  他表示,伊朗也认为伊核协议并不是理想中的结果,“我们希望限制更少点,责任、义务更少点,让其他国家做得更多。但美国人想必也会给出类似的答案。”

  卡迈勒万迪说,目前的伊核协议是最终结果,虽然都有不满,但兼顾了各方利益,各方要做的就是履行协议,别再耍花招。

  “我们的核项目是世界上最公开透明的之一,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核查,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历份报告均认定,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卡迈勒万迪指出,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才有资格认定核设施是民用的或者被用于了其他目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就不断抨击伊核协议,指称协议给伊朗发展核武器“打掩护”,并在10月中旬正式宣布不再承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

  此外美国政府还称,伊朗发展弹道导弹威胁了自身战略利益。此前也有西方媒体报道称,伊朗准备谈判弹道导弹问题。

  卡迈勒万迪对此回应说,外交的大门虽然敞开,但并不通向“不可侵犯的权利。每个国家都有自卫权,伊朗发展导弹问题,绝对不在可以谈判的范围内。”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