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日本选手“下药”争参赛权 丑闻不断东京奥运会还能好好办?

编辑:周舸
导 语

在2017年9月举行的皮划艇日本锦标赛期间,32岁的铃木康大选手被指向竞争对手的饮料里投放了可以增强肌肉的违禁药品。

a714ec70-e70d-4c60-8190-de6adf7b53b1.jpg

  铃木康大(左)和小松正治。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在2017年9月举行的皮划艇日本锦标赛期间,32岁的铃木康大选手被指向竞争对手的饮料里投放了可以增强肌肉的违禁药品,日本反兴奋剂机构(JADA)对其作出了停止参赛资格8年的处分。

  这起丑闻让作为奥运会举办国的日本形象扫地,也让日本运动员颜面尽失。日本皮划艇联盟常务理事春园长公道歉表示:“体育是有底线的,给日本的体育界抹黑了,真是对不起。”从“抄袭门”、“贿选门”到此次“下药门”,东京在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丑闻不断,这届奥运会还能好好办吗?

  运动员“下药” 日本体育颜面扫地

  日本皮划艇协会在1月9日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出身于石川县的32岁选手铃木康大给夺冠的25岁选手、来自爱媛的小松正治下药。他在对手的饮料里混入了筋肉增强剂维A酸。

  小松正治和铃木康大在去年8月都代表日本参加了世锦赛,被认为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家队的主力,也是竞争对手。

  日本皮划艇联盟表示,铃木康大的恶行不止这一次,他此前还曾经偷盗和破坏其他竞争对手的比赛用具。

  比如他曾经偷窃队友的GPS,还将对手的船桨划出裂纹。因此这次事件发生后,日本皮划艇联盟召开理事会,对铃木进行了除名处分。联盟的专务理事和强化部长也遭受了停职和严重警告。

  对于此事,网友惊呼 :“人性经不起考验啊!”“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侮辱了体育竞技。”这一事件在日本体育界掀起轩然大波。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障碍跑两度铜牌得主为末大分享自身经验,“坚决不喝他人递上的饮料。喝瓶装饮料时,务必先确认有清晰的开瓶声。”

  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日本游泳名将萩原智子表示,自己在现役时期接受的教育是,“喝饮料一定要喝新的,瓶盖一定要亲自开启。”

  里约奥运会男子跳高第七名获得者泽野大地表示,“震惊!没想到日本国内竟会发生这样的事。自己的身体,也只有自己来好好守护吧。”

  “抄袭”、“贿选”、“下药”东京奥运会还能好好办?

  自从2013年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起,围绕着这届奥运会的丑闻从来没有停止过。抄袭、行贿、加班、下药,人们不禁要问,这届奥运会还能好好办吗?

122951482.jpg

  东京奥运的会徽与比利时列日剧场的logo。网络图片

  奥运会徽涉抄袭丑闻

  2015年7月,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正式公布了由佐野研二郎为2020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及残奥会设计的会徽标志。《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指出,东京奥运的这个会徽酷似比利时的知名剧场“列日”剧场的logo(标志)。东京奥组委不得不宣布弃用该会徽,重新公开征选新会徽。

  奥运会徽涉嫌抄袭的话题引来热议,很多日本网友纷纷炮轰:“两个设计相似度达90%以上,东京奥运很难撇清嫌疑,太丢人了!”

  奥运主办权涉嫌行贿

  2016年5月,欧洲媒体纷纷报道东京方面涉嫌为取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而行贿的消息。法国检方12日发表声明,称2013年7月和10月,前国际田联主席拉米·迪亚克之子在新加坡的公司收到“东京申奥”280万新加坡元(合1331万元人民币)的汇款。

  东京方面16日承认了向涉事新加坡公司汇出上述款项,但否认是行贿,表示那些钱是用于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的报酬。这件事如果被坐实将是重大丑闻,不仅打击日本的国家形象,也会给2020年夏季奥运会蒙上阴影。

  加班190小时逼死工人

  2017年3月,一名23岁的奥运场馆建筑工人自杀身亡。近日,日本劳动基准监督署公布了此事的调查细节,确定该员工自杀理由为过度劳累,其家属有资格获得政府的补偿。

  据《日本时报》报道,这名过劳自杀的年轻工人生前供职于三信建设工业,该公司参与了东京奥运体育场馆项目,该场馆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和残奥会的主要场所。

  死者家属的代表律师透露,死者生前主要负责体育场馆的材料质量监督,曾在一个月内有190个小时加班费的记录。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