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烂国家”言论惊动世界 54个非洲国家要特朗普道歉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嘴巴”又惹祸了。11日在一次白宫会议上,有与会者建议保护加勒比地区和非洲移民,特朗普脱口而出:“为什么我们要让那些烂国家的移民来这里?”虽然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辩称自己“不是用的那种说法”,但这几乎掀起一场外交风波。据法新社报道,54个非洲国家12日要求特朗普收回上述言论,并作出道歉。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嘴巴”又惹祸了。11日在一次白宫会议上,有与会者建议保护加勒比地区和非洲移民,特朗普脱口而出:“为什么我们要让那些烂国家的移民来这里?”

  虽然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辩称自己“不是用的那种说法”,但这几乎掀起一场外交风波。据法新社报道,54个非洲国家12日要求特朗普收回上述言论,并作出道歉。

  54个非洲国家要特朗普道歉

  报道称,这些非洲驻联合国代表在一场紧急会议后衡量了特朗普的言论,表示“担心美国政府持续诋毁非洲、非洲裔人民以及有色人种”。各国代表强烈谴责特朗普种族歧视以及排外主义的言论,并表示感到“非常震惊”,要求他“撤回并道歉”。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12日批评特朗普称:“如果这是真的,除了‘种族主义’,没有其他词语能形容。”

  英国《金融时报》则嘲笑特朗普的言论说:“代表了狭隘的部落价值观,让美国重返荒蛮的19世纪”。

  特朗普辩称自己“不是用的那种说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否认他对海地和非洲国家出言不逊。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说,在11日讨论“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会议上,他的确使用了“粗暴的”语言,但“除了说海地显然是一个非常穷苦的国家之外,(我)从来没有说过任何贬损海地人的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特朗普没有说明“粗暴”语言具体指什么,也没有澄清在讨论海地和非洲国家移民时,他是否使用了“粪坑”国家的说法。

  美国多家主流媒体11日援引多名在场人员的话说,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部分国会两党议员开会讨论移民体系改革时,先后谈到海地和非洲国家移民,他质问美国为何要接收所有这些“粪坑”国家的移民。特朗普还说,美国应当更多地接收挪威这样的国家的移民。

  一直在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

  特朗普这些言论被披露后,引发来自国内外的广泛批评。海地政府发表声明,对这一“种族主义”言论“深表震惊和愤怒”。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表示,特朗普的言论是“令人震惊的”和“可耻的”。

  白宫11日发表声明,为特朗普辩护说,“某些华盛顿政客选择为外国而战,但特朗普总统一直为美国民众而战”。声明没有否认媒体的相关报道。

  特朗普从竞选期间以来一直在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并把移民制度改革作为2018年的施政重点之一。目前,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正在就分阶段进行移民制度改革进行一揽子谈判,主要内容包括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造墙、解决童年抵美非法移民身份问题、取消亲属移民和“绿卡抽签”、改行“积分制”等。

  (综合环球网、环球时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