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马克龙要给法棍申遗 火锅、拉面、小笼包……我们表示不服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法棍要申遗,作为一名中国人,心情应该是复杂的。远的不说披萨与地中海美食,近的看看邻居,日本和食与韩国泡菜,也都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ebfc481c-5282-4df5-b27b-3448fd86fa87.jpg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了一群资深的面包师傅,在面包师们提出希望传统法式长棍面包“法棍”能申遗时,马克龙表示了支持:“我们拥有让全世界羡慕的法棍。”

  对此,中国的网友纷纷表示不服,我大吃货国的火锅、拉面、小笼包……历史比你们长,粉丝比你们多,要申遗也该我们先。

  但美食申遗真可以那么一厢情愿吗?

QQ图片20180115154840.jpg

  法棍和埃菲尔铁塔一样

  都是法国的象征

  事情还要从另一种我们中国人熟知的美食——披萨说起。

  去年,意大利披萨于被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名单后,法国的面包师傅们也坐不住了——他们呼吁法国传统面包“长棍面包”也能获此殊荣。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支持,并表示“长棍面包一直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  

  “法棍被全世界人民喜爱,我们需要保护它的优点和制作技巧,这就是它该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因”。

  据法新社13日报道,马克龙12日在爱丽舍宫接见法国全国糕点业联合会的代表,后者认为全球化时代的法棍品质日益下降,担心如果不采取行动,“50年后就没人能做出正宗的法棍了!”“当我看到超市里卖的那些法棍时,由不得不生气,”该联合会主席安赖卡特说道:“一些法棍是冻着的,一些是其他国家生产的,他们的做法都不正规。”

  众所周知,法棍是很多法国人的心头好——几乎每天都离不开。安赖卡特称,七成法国人表示,法棍是他们最喜欢的面包,“法棍和埃菲尔铁塔一样,都是法国的象征。”因此,很多法国民众对总统的表态感到欣喜。他们认为,法棍在世界上已经享有很高声誉,如果能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法国制造”而言是件好事。一位民众说:“头上戴顶贝雷帽,胳膊夹根法棍,这就是法国人的形象。法棍若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会更加自豪。”

102704361.jpg

  美食申遗

  要体现人与人的感情交流

  法棍要申遗,作为一名中国人,心情应该是复杂的。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是让全世界都羡慕的。但在申遗上,我们却落后了不少。

  远的不说披萨与地中海美食,近的看看邻居,日本和食与韩国泡菜,也都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事实上,一种美食要进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仅要色香味俱全,还要能代表当地的饮食文化和传统,尤其是其制作过程要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申报主体能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涵以及一个区域的人文情感。

  早在2014年,中国的重庆火锅欲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庆火锅申遗,申遗成功不应该是全部目标,文化传承更重要,申遗的过程可以增加认同感。” 时任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的谭小兵说认为,重庆火锅协会大张旗鼓地申遗,至少可以让重庆火锅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提升,“申遗挖掘出来的文化价值,会赋予火锅新的味道。”

  民间的声音,对于火锅申遗不管过程还是结果都有不认同之处———就算申遗成功,火锅旁的那盘毛肚,还能吃出个遗产的味道?如果是重庆火锅文化申遗成功,面对满大街挂着“遗产”的牌匾,又该相信哪家味道最巴适?这个遗产又怎么保护?

  让火锅协会头疼的还有,如果申报火锅文化或烹制技艺为非遗,谁作为“主要传承人”?写谁可能都不服众。

  (综合环球网、重庆晨报、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