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航空公司相继解禁 今天起国内坐飞机可以玩手机了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旅客乘飞机时不用关手机,还可以上网刷微信了。17日,东航和海航宣布搭乘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有其他航空公司也称正抓紧推进中。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先生/女士,麻烦您关闭手机及电子设备,系好安全带。”每次乘坐飞机,总会收到空乘人员的叮嘱。
  现在,这个老规矩就要变了!
  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均宣布从1月18日起,大家在飞机上不必关闭手机,还可通过Wi-Fi链接互联网。

  中国民航第一架可用手机的航班起飞

  “从现在开始,您在飞行过程中不用关闭手机,只要飞行模式就可以了。” 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在首个手机开放使用航班的机长的广播中讲到。

  北京时间1月17日21:10,由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的航班HU7781(海口-北京),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允许使用手机的航班。

  经中国民用航空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备案同意,海南航空将在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上全程开放N-PED(不具备发射功能的设备)使用,旅客可以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

  记者体验东航空中Wi-Fi航班

  1月18日7时,东方航空MU5137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目的地为北京,这是可以使用空中Wi-Fi的航班。6时28分,记者登上航班,发现行李架下方,已经标出飞机上可使用Wi-Fi的标识。

  东航客舱内的行李架下方,已标出Wi-Fi标识。 记者 陈逸欣 图

  起飞20分钟后,记者连上了Wi-Fi。记者体验发现,空中连接Wi-Fi,要先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数据,连接CEAIR-WIFI,在苹果自带safari浏览器中,输入航班座位号,证件号后四位,抢到预约名额后即可使用Wi-Fi。

  空中连接Wi-Fi,要先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数据,浏览器中输入航班座位号及证件号后四位,抢到预约名额后即可使用。乘务员表示,本次航班只开放近100个连接Wi-Fi的名额。记者抢到时,手机显示还剩下79个名额。

  记者也体验发现,空中邮件发不出,视频传不了,只能微信发文字和图片,一张截图微信5分钟才能成功发出。“可以上网,只是网速比较慢。”一位乘务员对乘客解释,目前空中Wi-Fi处于测试阶段。

  PAX PEDs为班机上连上Wi-Fi的乘客数量。

  多家航空公司即将跟进

  1月17日,东航、海航发布了飞机上可以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消息。

  东航在公告表示,北京时间18日零点,东航共有181班跨零点航班上的旅客将可以开手机。目前,东航已有74架飞机执飞的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上提供WiFi,目前免费,可以提前网上申请,有100个名额,先到先得,想尝鲜的网友可以行动起来了。

  根据《东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规范》,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而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据上海发布消息,海南航空目前已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将开放机上PED使用,搭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今年2月1日春运正式开启,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同时“松绑”手机禁令。届时,旅客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17日,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春秋已根据《指南》正式启动公司评估工作。将尽快完成评估,并提交民航主管部门审议。

  可以想见,接下来,更多国内航空公司会一个个陆续发布“机上使用PED”具体实施细则。在我国坐飞机“名正言顺”开手机的时代,真的来了!

  万亿市场这些上市公司早有布局

  对于机上Wi-Fi刚刚起步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前景巨大的市场。民航局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4.88亿人次。

  不过除了北美地区,全球机上Wi-Fi的覆盖率都不高。据在线空旅网站Routehappy测算,目前机上Wi-Fi覆盖了全球航班中39%的航程。机上Wi-Fi建设方面,美国的航空公司已有71%的航程可以实现Wi-Fi全覆盖,而在非美国的航空公司中仅为13%。

  乘客对机上Wi-Fi的需求也可谓迫切,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下称“Inmarsat”)针对亚太地区的一份机上无线网络报告显示,在中国,90%的乘客更愿意选择具备机上网络的航班,68%的乘客愿意为优质网络服务额外付费。54%的乘客将具备无线功能视作第一想要的机上服务,远超飞机餐(18%)和传统娱乐设施(16%)。

  这巨大的空白,正在催生新的市场。IHS咨询公司预计,到2022年,全球一半的商用飞机将提供无线网络服务。Inmarsat与伦敦政经(LSE)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35年,互联飞机将覆盖全球,这将催生约1300亿美元的新市场,惠及航空公司、硬件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零售商、酒店出行服务商以及广告商。

  (综合澎湃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证券报、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