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的第一次!百度李彦宏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北京时间1月19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第一次登上该周刊封面。

  李彦宏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北京时间1月19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第一次登上该周刊封面。

  《时代周刊》在封面上给予了李彦宏“the innovator(创新者)”的称谓,并在内文报道中以“百度李彦宏正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为题(《Baidu's Robin Li is Helping China Win the 21st Century》)。

  《时代周刊》的内文报道。截屏图

  文章中回顾了李彦宏创立百度的创业历程,并称目前的百度是仅次于谷歌的搜索引擎,在中国占有8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四大网站。现在百度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中国只有社交媒体巨头腾讯和马云的在线购物帝国阿里巴巴才能媲美的600亿美元巨无霸。

  《时代周刊》(Time)又称《时代》,美国三大时事周刊之一,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时事周刊。

  《时代》:李彦宏助力中国打赢“AI世纪大战”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李彦宏创立的百度公司正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并在汽车自动驾驶、声音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李彦宏于2000年创立了这家公司,如今在中国已拥有8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四大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

  目前,中国正努力完成下一个目标:发展人工智能,打造科技前沿。去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旨在到2030年把中国打造成“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实现这一计划,中国已把GDP的2.1%投放到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在去年11月的华盛顿人工智能全球高峰论坛上,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预测称,中国人工智能在10年内就可超过美国。

  对此,李彦宏高度重视。根据公布的账目表显示,在2017年的前三个季度,李彦宏将公司收入中的12亿美元投放到研发领域。他相信百度可以通过利用中国的市场规模来主导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我们的设想就是帮助人类同所有使用人类语言的设备进行交互”,“将来,人类不需要再学习使用工具,这些工具会学习如何理解人类语言、人类意图。这就是未来。”

  如今百度已经发明出了声音识别软件DuerOS,它是新一代可广泛用于家居、车载、穿戴等多种场景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此外,百度的人脸识别软件也十分先进,可通过数字模拟衰老功能和照片匹配技术帮助父母找回走失的孩子。1月8日,百度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Apollo 2.0 版本,其能够实现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

  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引起了人们对未来的担忧。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将许多工作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将很快被用于长途运输,可能会让1600万中国卡车司机失业。对于李彦宏来说,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当技术改变世界的时候,大量的工作岗位也会随之消失。” “你不能改变这一点,你能做的就是继续创新,为人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李彦宏认为,这要求中国继续向世界开放,“我们应该为外国人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在这里创新、建立公司。”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为了让百度真正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主宰,李彦宏应继续专注于他的使命:“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

  【延伸阅读】

  你知道《时代周刊》封面的秘密吗?

  在国际上,能登录时代杂志封面,一定是当年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人。比如李娜、李连杰等等,但实际上,TIME封面也是有讲究的。

  常规的《TIME》封面是这样的,TIME在前,人像在后。

你知道《时代周刊》封面的秘密吗?

  也有这样的《TIME》封面即TIME与人像分离。

你知道《时代周刊》封面的秘密吗?

  头像在《TIME》前面确是比较少见的。2013年,李娜作为体育界的代表入围《时代》杂志发布2013年度全球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后,被冠以这样的荣誉。

你知道《时代周刊》封面的秘密吗?

  2008年李连杰因中国功夫同样被冠以这样的荣誉。

你知道《时代周刊》封面的秘密吗?

  2009年,7月20日是人类首次乘阿波罗11号登月40周年纪念日。《时代周刊》封面刊登美国宇航员在40年前进行的阿波罗登月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被冠以这样的荣誉。

你知道《时代周刊》封面的秘密吗?

  (综合澎湃新闻、环球网、合肥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