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1

为改革“试水”民意?沙特高级别宗教人士公开称女性不应穿长袍​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又一个在沙特女性身上的束缚可能会被打破。据《沙特公报》2月10日报道,一名沙特高级别宗教人士近日表示,沙特女性不应身穿传统长袍(Abaya)。

QQ图片20180211164756.png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沙特公报》2月10日报道,一名沙特高级别宗教人士近日表示,沙特女性不应身穿传统长袍(Abaya)。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这是沙特高级别宗教人士首次公开发表类似言论。

  “90%以上虔诚的穆斯林女性并不穿长袍,所以,我们不应该强迫(沙特)女性穿上它。”沙特阿拉伯最高宗教机构学者理事会成员阿卜杜拉·穆特拉克(Sheikh Abdullah Al-Mutlaq)在9日晚播出的一档广播节目中说,穆斯林女性应该穿着得体,但并不意味着就必须身着Abaya长袍。

  根据沙特法律规定,当女性出现在公共场合(身边有非男性亲属时),必须身穿宽松的阿拉伯式长袍(Abaya),以遮盖自己的身材。否则,将会受到宗教警察的监督与惩罚。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2016年,一名沙特女性因在首都利雅得的一条主干街道上未穿着Abaya长袍而被捕。

  据《卫报》报道,被逮捕的女性名叫Malak AI Shehri。11月底,她曾将自己身穿一件深蓝色外套,彩色裙子以及一双靴子的照片发布在推特上。这张照片发布前,她曾发送一条推文说自己准备不穿长袍出去吃早餐。

  很快,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得到了大量的转发,同时也引来了大量网友的指责。Shehri称她甚至收到了威胁和仇恨的消息,最后不得不注销了账户。

  Shehri被捕后,网络上又开始了新一波的辱骂和斥责。一些极端保守的穆斯林网民甚至认为应该起诉并处决Shehri。其中,有一名推特用户写道:“她已经被逮捕了,我们要求对她进行最严厉的惩罚,因为她没有遵守国家的法规。”

  另外,也有很多人支持Shehri的行为,他们还在推特上发起了“释放Shehri”的话题标签。有一位学生转发了Shehri的照片并评论道,“我是无神论者,但是我现在去大部分的地方仍要戴上头巾。因为在这里不穿长袍被认为是不可饶恕的行为。实际上,我很多无神论的同学甚至都要遮住脸。但是很多穆斯林女性都想要脱掉长袍。”

  目前,沙特政府并未对穆特拉克的言论发表评论,也未透露出是否将修改这项法律的意愿。去年10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表示,要带领沙特回归到“温和的”穆斯林国家。

  沙特的法律以宗教教义为框架,而沙特最高宗教机构学者理事会对伊斯兰教法的解释正是构成沙特法律的基础。作为该学者理事会的成员,穆特拉克的此番言论或可被视为对民意的“试水”,为沙特王储的宗教改革铺路。

  据BBC报道,在社交网站上,穆特拉克的言论已引起了激烈讨论。

  一位名叫“Mashari Ghamdi”的推特用户写道,“abaya长袍是我们地区的传统,适用于所有人,这不是一个宗教问题。”

  “就算有一百条教令,我发誓,我永远不会脱下长袍。我死后也要裹着长袍。”推特用户Kooshe90写道。

  但支持者则认为,女性的贞操与道德不应被束缚在一块布上。

  沙特的女性权益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围绕女性穿着,沙特社会已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据路透社报道,沙特女性的Abaya长袍已不拘泥于传统的纯黑色,色彩鲜艳的长袍变得越来越流行,而在沙特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穿长裙、牛仔裤的女性。

  近几个月来,沙特社会改革方面的各种“第一”频频出现。去年12月,沙特举办了首场女性演唱会,黎巴嫩歌手塔瓦吉在沙特进行了表演。今年1月11日,沙特举办了首次女性车展,展场布置得温馨可人,整个展馆充斥着粉色,各车商营销团队也都是女性。去年9月,沙特解除了女性驾驶汽车的禁令。不过这些改革也引起不少反对声,英国《卫报》曾报道称,沙特曾有宗教人士甚至宣称,“女性如果自己单独开车的话,她们的脑子就会缩小到男性的1/4大,根本不够用”。但该宗教人士不久就因此言论被政府下令禁止宣教。

  目前,尽管沙特女性在争取权利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依然有很多领域并不向女性单独开放。BBC统计称,在沙特,申请护照、银行开户、开公司创业,甚至进行部分外科手术等事项,女性依然需要获得家中男性允许或者只能在男性陪同才能完成,沙特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台湾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