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新晋奥斯卡影后的奖杯被盗 “小金人”大部分时候只值1美金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当地时间3月4日晚,好莱坞女星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凭借《三块广告牌》,将第90届奥斯卡影后收入囊中。可这位新晋影后还没捂热的奖杯在典礼之后的庆功宴上不见了!

61e7f4aaly1fp28y9l1q2g20b408c4qt.gif

新晋奥斯卡影后得奖之后心情很好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编辑 沈正玺)当地时间3月4日晚,好莱坞女星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Frances McDormand)凭借《三块广告牌》,将第90届奥斯卡影后收入囊中。可这位新晋影后还没捂热的奖杯在典礼之后的庆功宴上不见了!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没有出现意外黑马,也没有出现类似上一届拿错信封颁错奖的乌龙,但颁奖礼之后的庆功宴上还是来了这么一出。麦克多蒙尝试寻找却没能找到她的“小金人”一度“伤心落泪”。不过,在摄影师和安保人员的帮助下,人们最后还是抓住了蟊贼。

  我们只想说,“小金人”其实不是纯金的,并没有那么值钱,它象征的是电影行业的认可,偷了去卖可能真的卖不了多少钱。

timg.jpg

  “小金人”的“身世”

  奥斯卡奖杯的样貌大家都不陌生——金光闪闪的“小金人”雕像,可他的身世未必每个人都知道。

  要说“小金人”不得不先说奥斯卡。奥斯卡的“本名”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简称学院奖。于1928年设立的奥斯卡奖到今年正好90大寿,也成为了全球电影行业的最高媒体奖,在电视、音乐和戏剧等行业也相继以奥斯卡为蓝本出现并确立了艾美奖、格莱美奖和托尼奖的“世界巅峰奖项”。

  奥斯卡奖在行业内的专业认可度和权威性是几十年来毋庸置疑的,而全球电影从业人员也梦想有一天通过努力拿到一座“小金人”奖杯。

  “小金人”的最初设计者是当时米高梅公司出钱交由著名雕塑家乔治·史丹利设计,而最初的图样来自米高梅的美术师赛赘克·吉彭斯。后者本人就曾获39次奥斯卡提名,并最终将11座由他自己设计的“小金人”收入囊中。

  “小金人”身高34.29厘米,重3.86千克。虽一直被称作“小金人”,但它实际上并不是纯金的,而只是表面有薄薄一层24k镀金罢了,实际价值约500美元,还经常有“小金人”褪色的报道。话又说回来,拿这座奖杯的意义不在于它的物质价值,而在于得到全球电影行业的巅峰认可。

timg (1).jpg

  “小金人”能换多少钱?

  “小金人”象征的是电影行业的认可,既然不是纯金的,也就没有那么“值钱”,那么如果真的要卖,能卖多少呢?

  实际上,1950年开始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就与奥斯卡提名者有协议:一旦获奖者(以及其继承人)试图出售小金人,那么学院方面拥有以“1美金”购得小金人的优先权。获奖人不认这条规矩可以吗?可以,但“小金人”将由学院方面“代为保管”。此举就是为了防止正版“小金人”流入黑市。

  尽管有出售限制,但历史上还是有卖出“小金人”的特殊案例。

  1992年,哈罗德·拉塞尔(Harold Russell)为给自己重病的妻子筹措高额治疗费用,不得不在争议中将自己于1946年取得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杯委托拍卖。最终,这座“小金人”在当年6月以60500美金的成交价被一位私人收藏家拍得。

  2011年,1941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得主奥逊·威尔斯(Orson Welles)的奖杯被拍卖,并最终以高达861542美元的价格在网上成交。因为威尔斯的继承人于2004年通过法庭确认威尔斯本人在获奖当年并没有签下与学院的那份约定,那么他的奖杯自然能不受约束“上市”了。

  学院的限制规定是一纸空文?当然不是!迈克尔·托德(Michael Todd)的曾孙试图卖掉他的“小金人”,却在法庭被学院打败,拿到的只有“永久禁令”。

  其实即便一部分“小金人”在市面上成功交易了,那些出钱购买的人最终也会把奖杯还到学院,从而维护了奥斯卡“小金人”的稀有价值。

1520293543429073.jpg

偷到小金人的这位大哥真的是挺高调的

  正常卖都不易 偷得的只能换来牢狱之惩

  洛杉矶警察局表示,4日晚偷走奥斯卡影后奖杯的嫌犯是47岁的特里·布莱恩特已经被捕,他是在颁奖典礼后惯例的州长晚宴中,从麦克多蒙德所坐的桌子上偷走了“小金人”。

  在得手之后,布莱恩特并没有逃之夭夭,反而手捧“小金人”到处自拍、显摆,还声称自己拿了“最佳制片人”,要求周围人祝贺他。别人问他奖杯上真有他名字么,他很有底气地说有。唯一让他心虚的是没有出现在颁奖典礼,对此,他自己的解释是因为拿的是“最佳制片人”属于技术类奖,才没出现在颁奖典礼。

  影后麦克多蒙德的公关事后表示,遭窃的奖杯后来终于和主人重聚,这位女星非常开心,也在“小金人”陪同下享用了汉堡。而小偷布莱恩特则面临最多一年的监禁。

  小偷沉浸在自己的喜悦里,兴奋地与奖杯合影自拍上网,等于自己公开了证据。被抓之后先是被送去医院接受检查的他,奥斯卡奖杯是肯定没了,不过专属的监室倒是可以期待一下。

  (据海外网、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