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我国今年军费预算11069.51亿元 看看各国怎么花军费

编辑:金晨
导 语

《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3月5日对外公布,报告中提到,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3月5日对外公布,报告中提到,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

  军费又称国防经费,是指在保障国家生产与发展安全的专项费用。我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1/3。

  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应外媒记者提问中国军费增长话题时表态,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军费的增加,有助于军队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1606da7f76f78737490154.jpg

空军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开展远洋训练(11月19日摄)。陈亮 摄

  国防费占GDP比重 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相关专家表示,中国的军费与国防需求、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是随着我国GDP不断增长,国防经费同步提升。从往年数据可见,中国国防经费预算持续增长,但增长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历年数据如下:

  2010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5321亿元,比2009年增长7.50%。

  2011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583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0年增加12.60%。

  2012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6503亿元人民币,比上增长11.40%。

  2013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7202元,较去年提升10.70%。

  2014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808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2.20%。

  2015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8869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10.10%。

  2016年中国国防经费预算约为9544亿元,比2015年增长7.60%。

  2017年中国财政拟安排国防支出10443.97亿元,中国国防费虽然增长7%,但在GDP中的占比仅为1.3%左右。

  从绝对数额来看,去年国防费首次突破万亿元,但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相比,还是比较低。以2016年为例,我国国防费为9543.54亿元(约合1436.78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4.6%。人均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1/18、英国的1/9、法国的1/7、俄罗斯的1/5;军人人均数额是美国的13.58%、英国的22.98%、法国的22.8%、德国的14.3%。

  从国民人均国防费和军人人均国防费来看,中国在世界主要国家(国防费支出前10个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此外,近10年来,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这一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4%的比例水平,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对此,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认为,“强军才能卫国,强国必须强军。我国国防费自1999年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以来,到2017年突破10000亿,这是历史的必然,有充足的现实依据。”

  在他看来,国防费增长也是军事战略的需求。陈舟认为,陆海空天网等多维疆域安全面临诸多挑战,海外公民、法人及其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参与管控热点敏感问题等,这些构成了国防费增长的内在驱动力。

  “正是国家战略利益,对国防费增长提出了迫切需求。”陈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我国国防费稳健增长,目的就是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timg.jpg

(网络图片)

  美国:军费预算超过6000亿美元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其军费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上节节攀升。美国今年的军费预算超过6000亿美元,明年可能超过7000亿美元。那么,他们的巨额军费都花在哪儿了?

  1、购买武器装备和服务

  据五角大楼发布的公开信息,其在2月共签署价值超过182亿美元订单,向美国军工等企业购买武器装备、各类服务、后勤物资。在各部门中,海军是消费大户,单月签署价值66亿美元合同。本月获得军事订单的企业既有大型军工企业如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等,也有地方小公司。

  在硬件方面,美国防部2月份并未采购军舰、大批量战机等大型军事装备,采购更多的是陆军作战车辆、已有设备的零部件以及各类弹药等。例如,2月23日,陆军支付近1200万美元订购了60辆悍马,海军在2月27日花费2500万美元订购了一批可充电锌电池等。

  此外,更多的钱被花在了诸如系统搭建、设备维护、训练、战略分析等外包业务上。

  2、建造和维护基础设施

  通过五角大楼开支可以看出,美国军队有一项重要任务是承担美国国内的基建,包括建造基础设施,维护现有道路、水路、水利设施等。基建工作主要由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承担,因此美国陆军支出的一大部分与基建相关。

  这些工作中,清理河道工作较为频繁。2月,陆军共签订5份河道清理订单,总价值1.6亿美元,其中包括清理密西西比河、休斯敦运河和波士顿海港,并购买价值1500万美元的河道清理设备。

  除此之外,陆军还为维护胡佛水坝支付5500万美元,为维护新泽西州马盖特市洪涝排水系统追加2000万美元等。

  受2017年飓风“玛利亚”影响,波多黎各岛上供电设施几乎被完全摧毁。为此,陆军2月分两次共签订1.5亿美元订单,委托私人企业修复岛上供电系统。

  3、物资供给与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是军队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也不例外。从2月的数据看,美国国防后勤局的订单数额仅次于海军位居第二,购买内容从军装到食品、医疗设备等不一而足。

  法国:2019年至2025年国防预算将达到近3000亿欧元

  据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法国2019年至2025年国防预算将达到近3000亿欧元(约合3680亿美元),让法国“掌握自身命运”。  帕利当天公开一项议案,内容涵盖2019年至2025年军费开支,总额2950亿欧元。其中,2019年至2022年每年增加17亿欧元军费,2023年至2025年每年增加30亿欧元。

4437e6581ccd143a372704.jpg

(网络图片)

  日本:防卫预算达到5.19万亿日元 刷历史新高

  日本国会众议院2月28日通过了总额为97.71万亿日元(约合5.817万亿元人民币)的2018财年预算案。

  该预算案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防卫预算达到5.19万亿日元(0.308万亿元人民币),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综合法制晚报、中国网、新华社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