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美国佛州州长签署控枪法案 系美颁布首份控枪法案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于3月9日签署一份控枪法案,允许部分教职员工在校园持枪,并调整法定购枪年龄。

  浙江在线杭州3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于3月9日签署一份控枪法案。继2月14日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发生严重校园枪击案后,这是美国政府针对这起事件颁布的首份枪支管制法案。也是该州22年来的首个控枪法案。

  草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允许部分教职员工在校园持枪,二是调整法定购枪年龄,从18岁上调至21岁,三是为长柄枪支设定3天销售等候期。佛州议会通过这份草案后,草案或因州长签署而立即生效,也可在15天后,自动生效。

11.jpg

央视新闻截图

  部分通过测试的教职工可持枪上岗

  佛州众议院7日表决,以67票赞成、50票反对通过这一控枪法案。两天前,佛州参议院以20票赞成、18票反对通过这一法案。这意味着,只要佛州州长里克·斯科特不动用否决权,控枪法案将在15天后自动生效。

  法案规定,佛州民众今后无论购买何种枪支,都必须年满21岁。先前,尽管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必须年满21岁才能购买手枪,但是佛州对步枪买卖限制较宽,佛州居民18岁便可合法购买步枪。

  在2月14日佛州一所中学枪击案中,曾遭这所学校开除的19岁“问题学生”尼古拉斯·克鲁兹开枪射杀17人、致伤多人,所使用的AR-15型半自动步枪即为合法购得,公众哗然。

  依据最新法案,佛州民众今后无论购买何种枪支,均实行3天等候期;先前只有购买手枪需有3天等候期。

  另外,佛州控枪法案允许部分教职员工持枪上岗,前提是接受特定培训、通过心理状况评估和毒品测试等。每个学区可自行决定,是否推行教职员工持枪上岗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佛罗里达州州长斯科特与美国步枪协会保持着盟友关系,获得过该组织A+会员评级。美国媒体称,在这起枪击案件发生后,斯科特对枪支管制的思路发生巨大转变。斯科特表示,“自校园枪击案后,我没有与美国步枪协会的任何人谈话”。他说,“现在最艰难的事情是不知该如何安慰遇难者家属。”

12.jpeg

美国校园枪击案

  教师持枪争议不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支持中小学校教师持枪上岗,以更好地保护学生。但是,民主和共和两党内部均有反对声音,不少家长和执法人员同样担忧。

  佛州州议会民主党籍众议员埃米·默卡多在议会辩论环节说,教师职责是教书育人,一旦持枪上岗,可能发生教师枪击学生事件,“哪怕只是想想,都觉得恐怖得没法承受”。

  另一些人担心,尽管最新控枪法案仅允许少部分教师持枪上岗,其余则为学校保安、体育教练、图书管理员等行政后勤人员,但在中小学生调皮捣蛋、与教职人员冲突的案例中,非洲裔学生遭枪击的概率恐怕会加大。

  路透社援引美国州议会全国会议的数据报道,佛州立法以前,美国至少6个州允许公立中小学教职员工持枪上岗,包括佐治亚州、堪萨斯州、南达科他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和怀俄明州。

  另外,不少家长和控枪人士呼吁严控自动步枪买卖,但佛州控枪法案没有采纳这一建议。

  斯科特签署草案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机长托尼·蒙塔尔托代表帕克兰校园枪击案遇难者家属宣读了一份声明,“我们呼吁更多的州,跟随佛罗里达制定行之有效的控枪法案,让校园变得安全”。据知,案件发生后,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增加学生和教师射击训练的法案。

13.jpg

控枪法案争议不断

  枪支法律越严格自杀及谋杀行为越少

  据英国路透社3月6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拥有严格枪械法的美国各州与枪支有关的谋杀案数量较少,自杀人数也少于采取宽松政策管制武器的州。同时,实行强大枪支法的州中各县的枪支杀人率也明显低于法律薄弱的县。

  研究还表明,在美国,当相邻的州实施严苛控枪法时,法律薄弱的州的枪杀率会较低。但是,拥有强大枪支法律的美国各州,无论其边界地区的法律强度如何,枪杀率和整体自杀率都较低。

  该研究的首席研究作者,纽约长老会/威尔康奈尔医学中心的考夫曼博士表示,“这意味着一个州的强大法律可能会对临州起到保护作用。同时,自杀事件大多涉及枪支,大部分枪支死亡都是自杀,这些死亡是悲惨的,而国家政策可能会阻止他们这一行为。”

  据报道,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48个州中3108个县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有关枪支自杀和谋杀案件。研究发现,平均每年,每10万人中大约就有10起枪支自杀事件和2起涉及枪支的谋杀案。此外,研究人员还对各个州的枪支管控法律进行评分,对于枪支管控措施给出最高12分的评分。

  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拥有最强大的枪支管制法律,得分为10分,但加利福尼亚州的许多县的得分也毗邻法律法规薄弱的州。与毗邻有着严格控枪法律的州中各县相比,那些毗邻法律薄弱的的州的县的总体枪支谋杀率更高,但这些县的非枪械杀人率并不高。

  (综合环球时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