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意大利一电信公司网速不达标被罚480万欧元 你家网速够快吗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意大利一家电信巨头因涉嫌在广告宣传中误导消费者,进行不正当竞争,被意大利市场监察机构责令停止广告,并被处以高额罚款。

1475983085112863.jpg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意大利一家电信巨头因涉嫌在广告宣传中误导消费者,进行不正当竞争,被意大利市场监察机构责令停止广告,并被处以高额罚款。

  据报道,在欧洲国家中,意大利的互联网光缆普及率较低。为了迎合民众的需要,意大利多家电讯公司近期相继推出快速网络服务套餐,供民众选择。

  该公司为了争取用户,宣传推出了多种光缆接驳互联网套餐服务。但是,一些无光缆铺设地区的用户,网速无法达到广告所描述的技术参数。大量用户因此向意大利消费者协会投诉。

  消费者协会经调查确认,受光缆覆盖区域限制,该公司所推出的光纤互联网接驳服务,在部分地区的网速完全无法达到广告所宣传的标准,网速衰减率达到60%至70%。

  根据消协的调查结果,意大利市场监察机构责令该公司停止误导性广告和对消费者的欺骗行为,要求其给予无法使用广告所述技术的用户退款,作出适当补偿,并对该公司处以480万欧元罚款。

  中国网速不如阿富汗?业内人士反驳

  那么,中国的网速怎么样?每年都有各种机构的统计数据给出回答,除了有说不如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还有说不如阿富汗的。这些数据跟很多常出国的人感觉很不一致,他们普遍觉得国外的信号不如国内好,网速不如国内快,这是怎么回事呢?

  讨论网速,首先要说两个基本数据,一是中国有500多万个基站,而美国只有20多万,即使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中国的人均基站也远远超过美国。二是现在全球共有500万个4G基站,而中国就拥有300多万,其他4G基站由美国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拥有。

  这两组数字肯定会令你吃惊,中国的基站规模为什么会这么大?这缘于中国政府的“村村通”工程。中国政府要求95%以上的偏远山村必须有电信信号,而且资费不得高过城镇地区。自2003年以来,工信部每年都会给三大运营商下达偏远地区的基站建设任务,现在这项工程已经完成。

  电信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越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经营成本就越低。在城市高楼顶上安个天线,就可以覆盖上千人;而在偏远山区花100万元建一座铁塔,一个月收上的钱还不够电费。除了中国之外的几乎所有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它们都倾向于在大城市富裕地区建基站,因此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大国都存在信号覆盖问题。中国除了偏远山村的电信覆盖有保障之外,铁路沿线和国道两边也基本都有信号,这在全球大国中是首屈一指的。

  至于有数据统计称中国的网速不如阿富汗,原因在于中国当年建设几百万个2G和3G基站时,阿富汗基本上就没有基站,后来在国外援助和自己努力下建了几个4G基站,然后基站的平均速率就上来了。这就好比你我各有两桌菜,我是十荤八素,你只有一个荤菜。然后你以荤菜占比更高为由,称你那桌菜更高级。这就很可笑了。

  有人说,中国的电信覆盖率和平均速率比不过瑞士和新加坡,这的确是实情。这些领土面积不大的国家没有沙漠、森林、偏远落后地区的拖累,数据光鲜是理所应当的。如果硬要横向比较,不妨用它们跟上海和深圳比。

  【延伸阅读】为什么“提速降费”效果不明显

  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很多人充满期待,手机上网,终于可以少花钱。一些市民产生疑问,国家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好几年,为什么每次政策落实后感觉不是很明显,实际支出费用并没有下降太多?

  “这里要正确认识‘提速降费’。”林先生说,“提速”之后,速度快了,在单位时间内,用的流量就会多了,如果流量增幅小于价格降幅,就会感觉“减负”,如果两者相当,就会没有感觉,如果流量增幅大于价格降幅,就会感觉“增负”。

  现实情况是,随着人们用手机上网时间越来越多,网速越来越快,流量消费也越来越多。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每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 1775M,是2016年的2.3倍。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从看新闻到视频电话,再到线上看直播、电影,网友对手机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不要只看到人们流量花费在上升,还要看到,人们获得的服务上升更快。”韩先生说,移动通信网络每进步一代,上网速率会提升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你的花费可能的确与原来相同,或者稍微多了一些,但享受到的服务可能是原来的10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