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兼顾成本与公平 儿童票收费标准该与时俱进了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改变收取儿童票标准的呼声,在近年来时有耳闻,并不算新鲜事。在景区、公交车上,不少家长因为孩子的身高是否超标而与他人起争执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通常都有儿童票,儿童票的收费依据大多是孩子身高。因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高于平均值,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时有发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

  而近日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标准,其中又有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而与相关场所的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32.jpg

上海迪士尼乐园

  儿童票收费标准该与时俱进

  所谓“儿童票”,顾名思义就是社会对儿童参与社会生活的区别待遇,如乘坐交通工具、景区旅游享受免票或者半价优惠等,是一种社会福利,换言之,只要是儿童这都是内在的公平权利。按照社会的通行标准,0—14岁年龄阶段的人口称之为儿童,这是儿童认定的唯一条件,高矮、胖瘦、男女以及健康与否,都与儿童的认定无关。

  而导致“儿童票”遵循身高标准,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是对“儿童票”理解的偏差,忽视了“儿童票”的儿童福利特性,因循守旧;二是固守利益的樊篱,针对儿童票价优惠的行业,大都有显性的利益冲动,如长途客运车、飞机、景区等儿童票,优惠后可能不足以支付运营管理的成本,用固化的身高标准要规避部分社会责任。

  改变收取儿童票标准的呼声,在近年来时有耳闻,并不算新鲜事。在景区、公交车上,不少家长因为孩子的身高是否超标而与他人起争执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家长们的看法并非没有道理。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提高,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情况越来越好,身高自然也就水涨船高。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小学生平均身高从135.69厘米上升到137.82厘米。可见,陈旧的判断标准确有值得再商榷之处。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亦可看出,大部分家长都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费不合适,应改为按照年龄标准收费,可见这也是社会共识,大家都看到了儿童票收费标准已经滞后,应与时俱进,改为更符合现实的年龄标准收费。如此,孩子们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至于出现一个班的孩子,年龄本来没啥差别,只是因为身高差距,导致一些孩子要买票,另外一些孩子却免票的尴尬了。

33.jpg

  按“身高”不公平,看“年龄”更合理

  为什么有将近七成的受访家长都反对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收取标准,而更倾向于以年龄为标准?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身体发育普遍较快,旧有的儿童票身高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了;其二,很多儿童受父母遗传和基因影响,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的平均身高,导致“超高”而无法享受儿童票;其三,一些场所的儿童身高测量受发型、鞋底、地面等因素影响,造成不确定性;其四,肉眼判断不标准、不科学,容易造成误判,产生分歧。

  可以说,以上提到的这些原因,很多人在现实中都遭遇过,这也是屡屡有家长和一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发生纠纷、产生争执的原因所在。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对于那些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平均身高的孩子,别人都能免票进入一些场所,自己却要购票,家长觉得不合理、不公平,孩子也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和伤害,这显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前些年,国家已把免票和儿童票的身高上限从1.1米上调到了1.2米,但仍有部分儿童被排除在外。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今的孩子发育明显增快,一般5岁左右就能达到1.1米,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不在少数。可目前我国除民航外,乘坐公共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或到旅游景点、游乐场购票,购买儿童票往往都是以身高为标准,而且各地标准不一。这种“以身高论儿童”的购票标准对于监管者来说虽然直观、易行,但“一刀切”的规定往往令“大个子儿童”享受不到应有的福利。

  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以年龄作为儿童免票或享受优惠的唯一标准。如以儿童迪士尼乐园为例,在法国巴黎迪士尼,3岁以下儿童免票,3~11岁儿童可享成人票价10%左右的优惠。就热门景点而言,纽约帝国大厦观景台规定,12岁及以下儿童可享受免票和儿童票优惠。公交、地铁和铁路运输方面,在俄罗斯和新加坡,7岁以下儿童可免费搭乘公共交通,等等。

  儿童票标准要兼顾成本与公平

  对于儿童、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的优惠政策,既体现一个城市、企业的公益形象,更关乎我们这个社会对于这些群体的关爱和福利。但如何将好事做好,就必须因地制宜,即维护好公共利益,又能够最大程度体现这些福利不存在歧视,惠及每一个应该享受的人。

  “儿童票”究竟应该以什么为准,应当兼顾成本与公平。无论哪种调查,都要尽可能收集更全面的数据,无论哪种方案,都各有其利弊,以身高为准已经成为多年、广泛的衡量标准,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不宜轻易更换。

  从更广的视角来看,以身高为准也好,以年龄为准也罢,适当调高儿童票收取的身高标准,拓宽儿童票的福利路径,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政策的温暖和公平的庇佑,可以体现在“儿童票”上,又绝不仅是一张“儿童票”那么简单。

  实行“儿童票”制度,彰显的是国家和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以年龄为标准,尽快研究制定统一的优惠票价办法,不断促进儿童的福祉最大化。同时,在购买儿童票时应简化免票证明手续,只要出示证明孩子年龄的有效证件即可。并强化监管措施,对采取欺骗手段购票的给予相应处罚,纳入公民诚信体系,在全社会形成爱护儿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综合检察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经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