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刷脸”取厕纸、立遗嘱、防腐败……盘点那些被“妙用”的人脸识别

编辑:金晨
导 语

把脸对准摄像识别区,机器下方就会自动吐出大约70厘米的厕纸。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把脸对准摄像识别区,机器下方就会自动吐出大约70厘米的厕纸。近日,广州市花都区花果山公园公共厕所新安装的一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受到市民欢迎。

  如今广州市首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已经运行有一个月。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人脸识别厕纸机人气不减,使用厕纸机的市民络绎不绝。花都区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朱志凤介绍,这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每天只需要2~4卷纸,就可以服务数万市民。

5b055e3cac7cd271.jpg

  市民点赞:“刷脸”取厕纸

  园方算账:每月可以节约成本上千元

  “出来了!”从花果山公园北门进去,不少市民络绎不绝地把玩着这个新式“玩具”:站在地上的识别区内,将脸部对准机器上人脸识别的显示屏。成功识别之后,机器会缓缓“吐”出一段70厘米长的厕纸。第一次来花果山公园游玩的胡女士表示,“这个很新奇,很好玩”。

  对于近乎每天都来花果山公园散步的李女士,对这台机器早已经驾轻就熟。她往识别区域一站,一两秒钟后,大约70厘米的厕纸就会从厕纸机里吐出来。如果机器识别出用户在10分钟内有过领取记录,那么机器就会提示“您已使用过一次,请稍后再试”。李女士介绍,以前公共厕所不提供厕纸,有时候急用又忘记带纸,特别不方便。但是现在有了这台厕纸机就方便很多,每次都取70厘米的厕纸,也不会太少,够用。

  虽然在人脸识别厕纸机的旁边有简易的使用说明,但由于进公园的人群主要以中老年市民为主,偶尔有个别不太会使用的老年人,围观的后生仔会热情地帮助他们,教他们站在识别区内,眼睛要看着屏幕。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头发发白的老人,熟练地站在识别区,取用纸张。

  花果山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当厕纸机里的厕纸使用完后,会发出声音,提醒周边的工作人员及时更换厕纸,以保障市民对厕纸的正常取用。

  朱志凤介绍,花果山公园的这套人脸识别厕纸机,是今年3月初安装并投入运行,是目前全市首台人脸识别厕纸机。目前人脸识别厕纸机设置为一次吐纸70厘米,隔10分钟可以再取。朱志凤表示,厕纸机的吐纸长度和时间间隔都可以设置,目前这个参数也是综合他人建议设置的相对合理参数。由于花果山公园附近的地铁站今年开通使用,方便了周边市民出行到公园游玩。大量市民的涌入导致原本的花果山公园南门厕所不堪重负,于是花都区公园管理中心改建了原花果山公园北门公厕,也趁着这个机会新装上了这台人脸识别厕纸机。

  目前花果山公园服务于周边市民群众,日流量能达到数万人。朱志凤介绍,厕纸机刚开始使用时,每天只需要使用2卷纸就可以满足市民需求。随着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不少市民专门来公园体验,但即使这样,每天消耗也不过4卷纸。

  “安装该设备的主要目的是在便民,另外也在于避免浪费。”朱志凤说。据媒体报道,公厕刷脸前后,厕纸用量减半。以目前一卷纸的成本是10元来算,花果山公园仅公厕纸张供应一项上,一个月就可以节约上千元。

wKhTlFf-3fGEFIr6AAAAAGqjT0k894.jpg

  盘点:“刷脸”时代来临 这些人脸识别技术新用途你见过吗?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推进以及大规模商用化落地,撇开公安、银行、医院、交通等大型场景下的人脸应用,可以说,“刷脸”应用已无孔不入的渗透到大众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而那些被“妙用”的人脸系统,也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大众生活某些环节的惯有模式,带给我们新鲜的以及更加良好的体验。

  免费立遗嘱也要人脸识别

  为了保证遗嘱的法律效力,在办理遗嘱的当天,需要经过精神评估、手抄遗嘱和录音、录像、录入指纹等严格的程序。中华遗嘱库上海分库从3月21日起,前来办理遗嘱登记的老人,还需要经过一道新的审核过程——人脸识别。

  系统会根据两张图片中人的面部特征相似度做出计算,当相似度达到一定数值,系统会显示「验证通过」,否则就会「验证失败」。而验证失败后,现场工作人员会人工核实老人的身份是不是真实,核实无误后,也会继续办理。中华遗嘱库的系统还与公安系统对接,这样老人们就不用去重新拍身份证照片了。

  人脸识别用于考生身份验证

  立足考试行业的特殊需求,集计算机、通信、网络、人脸识别技术、数据库等多元化技术为一体的应用系统项目,为考试机构提供考生身份证信息提取、身份验证、管理等功能,构建更为高效、公平的考试环境。

  “人脸识别”预防腐败

  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冒领、套取扶贫和涉农资金的问题,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今年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实现精准识别人员、精准发放资金,堵住资金发放微腐败的漏洞。

  人脸识别用于疑犯追踪系统

  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对长途客运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监控,将视频中的人脸与疑犯数据库进行比对,一旦疑犯在人群中被识别出来即刻报警。这就大大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负荷,提高了抓捕效率,增加了城市的安全性。

  “人脸识别”助力失业签到

  哈尔滨市人社局计划于4月初实现失业人员在居住地附近的社保自助一体机上进行失业签到。社保自助一体内置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市民只需将本人身份证放置在感应区或将社保卡插入机器内,通过触摸屏点击提示菜单,就可进入信息界面,自助完成社保相关业务。

timg (1).jpg

  “人脸识别”治理闯红灯

  用“智能人脸识别系统”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启用,这些设别一般被安装在人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包含电子显示屏和人脸识别摄像机,一旦有行人闯红灯,系统会自动抓拍违规者人脸,当事人的面部不仅会显示在电子屏上,还会被放大。

  部分地区路口的“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不仅会放大闯红灯当事人的面部,进行滚动轮播,还会曝光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等关键信息,予以公示和警示,前端时间登上热搜的深圳闯红灯人脸曝光平台就是这么引起关注的。

  对不清理宠物粪便的“铲屎官”进行人脸取证处罚

  日前,济南市城管局或将借用公安的人脸识别系统,对携犬出户不及时清理粪便的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取证,依规处罚,以此来规范市民文明养犬的行为,构建和谐的城市养宠环境。

  人脸识别在日常政务办理、城市环境监管、景区安全管理等贴合大众生活的各个场景中的应用,源自于人脸是个人身份核验最为直观的技术手段,毕竟,“人”是社会各种关系的核心,未来,可能发展到,但凡需要做个人身份核验的场景,人脸识别都会如影随形。

  (综合广州日报、中国网、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