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美朝就驻韩美军问题立场互换?美考虑削减驻韩美军人数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缓和的背景下,虽然美韩官方分别发表声明称,不会因美朝会谈而撤退驻韩美军,但有关美国可能考虑进一步削减驻韩美军人数的猜测不断。

timg.jpg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外媒报道,朝美两国就韩美同盟的象征——驻韩美军展开“逆转”心理战,双方都呈现出与过去相反的立场。此前美国一直坚决表示绝不会考虑撤出驻韩美军,朝鲜则一直主张驻韩美军撤离。然而,这种熟悉的构图在朝美首脑会谈之前突然变得有些混乱。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7日报道,朝鲜3月告知韩国访朝特使团,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韩美联合军演表示理解”。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19日表示:“(朝鲜)并未(为实现无核化)要求撤出驻韩美军或提出美国无法接受的其他条件。”青瓦台还预测称,金正恩可能会在朝美首脑会谈时对特朗普总统表示将容忍美军继续驻守韩国。

  报道称,每当朝美两国关系迅速改善时,朝鲜就会避开驻韩美军相关话题。

  报道称,美国之前一直将驻韩美军作为韩美同盟的核心,但《纽约时报》5月3日的报道称,特朗普总统指示美国国防部研究缩减驻韩美军事宜,令韩国政府十分紧张。特朗普本人否认了这一说法。有分析称,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即使不能立即缩减驻韩美军,也可能会将该议题作为多用途王牌用于在各种对韩议题中贯彻美国主张,例如韩美分摊防卫费和修订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6日报道,如果能与平壤达成和平协议,朝鲜半岛是否还需要美国驻军?这个问题曾是华盛顿和首尔的一个禁忌,但在朝美计划举行首脑会谈前夕,一些朝鲜问题观察家预计金正恩会向美国总统提出这一想法。

  当前,有关美国可能考虑进一步削减驻韩美军人数的猜测不断。一时之间,近3万驻韩美军的部署去向,成为诸多媒体的关注焦点。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曾报道称,朝韩之间近日达成的和平协定,意味着朝鲜半岛不再需要2万多名驻韩美军,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五角大楼研究从韩国撤军的备选方案。

  美韩官方迅速否认了该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洛根表示,特朗普“没有要求五角大楼提供削减驻韩美军的备选方案”,美国目前“也没有改变驻韩美军态势和任务的计划”。但特朗普就这一问题的公开表态,多少有些游移不定。

  他一方面声称,不会把撤退驻韩美军作为同朝鲜谈判的筹码;另一方面,他也没有排除最终撤走部分军队的可能性,暗示未来的某个时候,想省下驻韩美军的这笔费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特朗普声称美国每年为驻韩美军花费约12亿美元。为配合驻韩美军总部迁出首尔,韩国政府还为扩建汉弗莱斯军营提供92%的建筑费用,金额高达107亿美元。但这仍无法满足美方的胃口。驻韩美军费用“各承担一半”的协议将于2018年底到期。特朗普威胁称,如果韩方不能承担所有费用,美国可能将考虑撤出驻韩美军部队。

  美军退役中校丹尼尔·戴维斯认为,在东亚还有5万驻日美军,即使驻韩美军撤走,美军也不会丧失在亚洲的海空军事反应能力。《韩国时报》称,朝韩关系缓和意味着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已没有太多必要。报道认为,美国或许会考虑放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表示,驻韩美军撤离一事,目前更多是一个姿态问题或讨论选项。即使半岛和谈取得突破性进展,驻韩美军的撤离也是逐步和渐进的。从驻韩美军的兵力分布和结构看,其战力最强的是首尔及以南的海空军兵力,承担核心保障任务的也是这些海空军基地;而驻首尔以北的驻韩美陆军部队,作为盟军“前沿存在”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实际的军事意义,撤离这些单位也有利于降低驻韩美军的战时伤亡比例。因此驻首尔以北的美国陆军可能成为先期撤离的驻韩美军兵力。

  【延伸阅读】

  美朝首脑会谈时间地点或在今明两天公布

  据韩联社8日报道,韩国青瓦台核心人士当天表示,据他此前所知,朝美首脑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将于美国时间本周初(约在周二以前,北京时间为今明两天)公布,当前进展不得而知。

  文在寅的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7日接受JTBC电视台采访时也引述白宫相关人士的话表示,朝美首脑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很可能在今明两天内公布。

  韩国《朝鲜日报》上周报道称,如果没有意外,美朝首脑会谈很有可能在G7峰会之后的6月9日至15日之间在新加坡举行。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澎湃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