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价格2000元起 墓碑等费用另计 “宠物墓地”为何受追捧?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宠物墓地”在过去是天方夜谭,但现在随着整个宠物业的井喷而发展。一些关注饲主与宠物关系的研究者注意到,社会生育率下降、出现“少子化”现象的同时,宠物生意却十分兴旺。一份行业报告称,随着经济增长、城市化率提高和老龄化加剧,饲养宠物正成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80402-784852e1cb4359da.jpg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在册宠物(多指猫、狗)数量已超过1亿只,这表示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拥有宠物。而宠物的“身后事”的处置成为主人们最看重的一种悼念方式。调查发现,大部分宠物主人会选择以掩埋的方式处理离世的宠物。

  “宠物墓地”产业链也由此而生。这些处于管理边缘地带的所谓“墓园”的掩埋方式能否达到无公害处理要求?是否对环境卫生等各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宠物墓地”价格2000元起

164.jpg

北京六环外一处“宠物墓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玄增星 图

  在北京六环外的一片100多亩的杨树林里,每棵树下都有一块墓碑,上面刻的许多名字都是叠字,大多数落款写着“爸爸妈妈”。

  这个地方叫做“宠物天堂”。这四个字被刷在低矮的黄色砖墙上,并不起眼。白天,“宠物天堂”拥有墓地那种特有的安静气氛。但是到了晚上,这里是另一个世界。许多墓主的“爸爸妈妈”会在墓前安上路灯,夜幕降临后,树林里就亮起星星点点的光。这里甚至有太阳能供电的“念经机”,自动循环为那些已逝的动物播放经文。

  在“宠物天堂”,一块“墓地”的价格从2000元~5000元不等。棺材、墓碑和底座的费用都另外计算,有不同档次可供选择。墓碑分大小两种,小的1200元,大的1600元。水泥砌的底座100元,大理石的要1600元。

  如果选择火化,旁边就有火化炉,费用根据宠物的体重计算,20斤以下通常不超过1000元。

  这家公司的办公室里张贴着一张价格表。被问到定价是否经过物价局审核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收费项目并不在审核范围内,“物价局也没法管”。

  “宠物天堂”在2005年获得了营业执照,但上面标注的经营范围是“销售动物殡葬用品”。北京市民政局殡葬处工作人员则表示,“宠物殡葬”不在该部门管辖范围内。

  “宠物墓地”在过去是天方夜谭,但现在随着整个宠物业的井喷而发展。一些关注饲主与宠物关系的研究者注意到,社会生育率下降、出现“少子化”现象的同时,宠物生意却十分兴旺。一份行业报告称,随着经济增长、城市化率提高和老龄化加剧,饲养宠物正成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自行掩埋宠物尸体违法

GUth-fzcyxmu2061727.jpg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这次覆盖中国宠物行业主流企业及5万多名养宠用户的调研中,对于宠物尸体的处理,40.8%的用户采取扔掉、埋葬等自行处理方式。

  这几年,土葬在“宠物天堂”已经不被允许,所有的动物遗体必须先火化才能下葬。

  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自行掩埋宠物尸体属违法行为。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具备较完善的宠物殡葬处理服务,上海于2005年开始设立宠物无害化处理业务,由政府部门设立城区宠物接收点、添置宠物专用火化炉,专门用于单独处理小型宠物尸体,配备了专业人员负责接收和火化处理。

  从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正式投入运营。全市已设立近千个收集暂存点,需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尸体送交或投放入收集暂存点,由环卫运营公司清运和处理,费用由公共财政承担,市民无需付费。但是,依然有很多宠物饲养者选择将宠物遗体自行掩埋或者送到“宠物天堂”这样的地方火化。

  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宠物殡葬产业已相对成熟。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英国的宠物火化场有320多家。在香港,如果宠物主人违规乱扔乱埋宠物尸体,最高会受到2.5万港元罚款和入狱6个月的处罚。日本的宠物火葬场,不仅提供宠物火化服务,还提供告别仪式、骨灰存放等服务,甚至还有专为宠物服务的寺庙。

  宠物殡葬急需立法规范

  随着宠物数量急剧增长,宠物殡仪馆、宠物墓地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宠物老死或病死之后如何处理,已成为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

  “就宠物殡葬而言,显然不适用于《殡葬管理条例》,而动物防疫法只是从卫生防疫方面对病死动物作了无害化处置的规定,并不涉及拟人化的宠物的安葬问题。”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夏学民直言,从法律上讲,关于宠物墓地的规定仍然是一片空白。

  除此之外,宠物墓地最受诟病之处在于“与人争地”。

  近年来,殡葬改革之后,火葬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土葬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被禁止,即便如此,天价墓地的新闻依然屡次见诸报端,在这样的背景下,宠物墓地的兴起,引发了人们新的疑虑与反对。

  而且,即使现在已经建成的宠物墓地,由于受到土地使用权限等因素的影响,也不能保证经营的长期与稳定。一旦出现土地被征用等现象,宠物墓地的处理将成为难题。

  由于殡葬业涉及土地的适用,而目前城市土地使用权稀缺,出让金居高不下,动物殡葬业的兴起,可能出现动物与人争地的局面,从而进一步推高土地出让金的价格。

  夏学民建议,立法部门应加强调研,在适当时机制定动物福利法。 “在动物福利法立法过程中,可以增加有关宠物的相关内容,明确农业部门作为宠物的主管行政部门,为宠物设立医疗保险,对死亡宠物进行人道主义殡葬,利用农业开发建设用地开设宠物墓地,满足广大宠物饲养者的需要,使宠物产业得以健康发展。”

  (综合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