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一天发生两起校园枪击案 美国这是怎么了?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当地政府5月18日证实,当天早上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圣达菲高中的枪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10人受伤。同日,美国佐治亚州一所高中也发生枪击事件,导致至少1人死亡,2人受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再次承诺要采取行动加强校园安保。

10_副本.png

发生枪击事件的得州圣达菲高中。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当地政府5月18日证实,当天早上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圣达菲高中的枪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10人受伤。同日,美国佐治亚州一所高中也发生枪击事件,导致至少1人死亡,2人受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再次承诺要采取行动加强校园安保。

  枪手竟是17岁高中生

  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当天赶赴枪击事件发生地圣菲市召开记者会。他说,这是得州“最可怕”的校园枪击事件,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对这一事件进行后续调查,并为遇难者家庭和其他有需要者提供必要帮助,同时采取切实行动,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当地警方证实,枪手为17岁的当地高中生季米特里奥斯·帕古尔齐斯,他在枪击事件后向警方自首,目前正在警察局接受审讯。阿伯特说,警方在其日记和电脑里发现了实施枪击并欲自杀的计划。枪手在枪击事件中使用的猎枪和左轮手枪,系枪手父亲合法持有的武器。警方还在枪手家中和车上发现了疑似爆炸装置。

  警方此前表示,除季米特里奥斯·帕古尔齐斯外,他们还逮捕了另一名嫌疑人,这名嫌疑人也是学生。警方在现场及附近区域进行搜索排查,发现了疑似爆炸装置。警方呼吁民众保持警惕,如发现可疑物品立即报警。

  然而,就在同一天晚间,美国佐治亚州琼斯伯勒市一所高中也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当时该学校正举行毕业庆祝活动,枪击发生在校外停车场内。当地消防部门说,有两人被击中,其中一名40多岁女性被宣告死亡。另有一人在慌乱中被推倒受伤。伤者都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警方尚未公布凶手身份以及动机。

11_副本.jpg

枪击案后戒备森严的校园(网络图片)

  今年以来已发生23起

  得克萨斯州校园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对这起枪击事件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再次承诺将采取行动加强美国校园安保。他同时表示将就这起枪击事件向得州提供联邦援助。

  今年2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伤。美国民众在此之后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要求政府修改法律,加强枪支管控,特朗普也多次表态要针对枪击事件加强校园安保。

  美国民间机构“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共发生21804起枪支暴力事件,造成5414人死亡、9819人受伤。另据统计,美国今年已发生23起造成伤亡的校园枪击事件,频率高于每周一起。


  美国“控枪”任重道远

  2011年以来,美国国会表决逾100件控枪法案,但通过件数为零。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国内政治力量的互相掣肘。一般来说,民主党议员们通常要求对枪支购买实施更为严格的控制,而共和党议员们则通常反对控枪,认为控枪是对赋予民众拥有枪支神圣权利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侵犯。

  此外,拥有400万会员、长达140多年历史的“美国步枪协会”是美国社会中“拥枪派”的坚定捍卫者,并竭尽所能扼杀一切可能的控枪法案。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拉斯维加斯惨案发生后,“美国步枪协会”先作出罕见让步,支持加强监管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嫌犯所使用的枪支改造装置撞火枪托。但随后,他们又再次改口称反对禁止撞火枪托。

  另外,政府对于有枪人员的背景审查力度一直以来都不大。在这份备忘录中,特朗普强调要努力确保有关精神疾病和刑事定罪记录等信息始终如一地输入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这些信息将合法禁止有问题的个人购买枪支。然而在近年来的事例中,美国有关当局经常是在某人实施了枪击惨案之后才了解到。

9_副本.jpg

美国民众悼念校园枪击案遇难者(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国过去10年来严重伤亡校园枪击案

  2018年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帕克兰一所高中发生校园枪击案,导致17人死亡,枪手系19岁的尼古劳斯·克鲁斯( Nikolaus Cruz),其曾在该校就读,后因“纪律问题”被开除出校。

  2013年6月,加州圣塔莫尼卡:一名男子劫车前往圣塔莫尼卡社区学院,造成6人死亡,他本人被警方击毙。

  2012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顿:桑迪胡克斯小学枪击案26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儿童,枪手之后自杀。

  2007年4月,维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一名男子闯入维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行凶,滥射32人后自杀。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军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