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朝鲜废弃核试验场 为何这么重要的场合缺了韩国记者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5月22日上午,中俄美英等多个国家的媒体记者,受朝鲜邀请从北京出发前往朝鲜,见证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然而,这么重要的场合却缺了韩国记者的身影。

3_副本.jpg

朝鲜建军节广场活动(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5月22日上午,中俄美英等多个国家的媒体记者,受朝鲜邀请从北京出发前往朝鲜,见证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然而,这么重要的场合却缺了韩国记者的身影。

  多国记者借道北京赴朝

  据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5月22日上午,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受邀媒体记者按照朝鲜的要求,在北京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集合,准备乘坐朝鲜提供的专机前往朝鲜北部核试验场采访,由于朝鲜严格限制了邀请媒体的人数,一些不能前往现场的媒体记者从清早起便在候机楼等候,进行外围采访。

  朝鲜外务省5月12日宣布,预计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具体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届时允许国际记者团现场采访。

  此前,朝鲜开始为废弃仪式做准备,包括在西侧弃土堆那儿搭起一个平台,以供摄像和摄影记者拍摄西侧坑道入口封闭过程。

  丰溪里核试验场在朝鲜称北部核试验场,坐落于东北部咸镜北道深山。朝鲜迄今6次地下核试验都在那里完成。

2_副本.jpg

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网络图片)

  韩国记者赴朝申请遭拒

  “北纬38度”网站本月中旬发表文章说,据朝方通知,8名韩国记者将从朝鲜驻华大使馆获签证,定于5月22日与其他外籍记者从北京乘坐专机飞往朝鲜东部城市元山,择日乘火车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采访和拍摄活动结束后,26日或27日从元山离境。

  然而到了5月18日,朝方拒绝接收韩方记者名单。韩联社报道称,韩国统一部官员5月22日表示,当天上午9时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与朝方联系,试图向朝方通知访朝记者团名单,但朝鲜仍拒收。

  韩联社报道,那8名韩国记者中的一些人20日动身前往北京,试图到朝鲜驻华大使馆办签证。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活动不出岔子,按原计划进行。”他还表示,正设法继续向朝方发送名单。

  敏感期美韩军演埋祸根

  朝鲜突然变卦,显然与近期的美韩军演有关。朝中社5月16日发表公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方不得不采取措施,暂停原定于5月16日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朝鲜还警告美国,应看清局面,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谈的命运深思熟虑。

  5月17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批评说,演练不停就不会有会谈。

  与拒收记者名单相似,朝鲜迄今没有发函邀请一个韩国民间团体赴朝纪念“6·15共同宣言”发表18周年。

  落实“6·15共同宣言”韩方委员会5月21日说,朝方先前发传真,说希望5月23日至26日在朝鲜首都平壤联合举办活动,纪念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000年发表的这一南北和解、合作宣言。

  韩国民间人士访问朝鲜需要持朝方邀请函提前7天向统一部申请。这意味着韩方委员会只能推迟访朝活动,择日再办联合纪念活动。

1_副本.jpg

备受国际社会瞩目的“特金会”(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文在寅访美推动“特金会”

  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21日启程访美,定于5月22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议题。韩方官员说,希望韩美首脑会晤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实现美朝领导人会晤。

  鉴于朝方近期对韩美联合空战演练表达不满、警告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文在寅与特朗普将讨论如何化解局面。文在寅与特朗普5月20日通电话大约20分钟,就朝方近期表态和行动交换意见,商定继续密切协调,推动实现美朝领导人会晤。

  分析人士告诉韩联社,文在寅和特朗普在举行韩美首脑会谈两天前紧急通话,缘于双方认定朝鲜对韩美加大谴责力度“事态严重”,需加强合作。

  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拟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