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大众汽车认罚10亿欧元 大牌车企形象坍塌的还有许多家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6月13日,针对大众汽车集团引发的“尾气门”事件,德国布伦瑞克检方对该公司开出10亿欧元的罚单。大众汽车集团当天表示认罚,并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20171009152011_7940.jpg

  浙江在线6月15日(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这几年,欧美国家的环保部门似乎和大众杠上了,先是2015年的“排放门”导致口碑大跌,后又因新的尾气排放检测标准即将生效,大众集团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工厂可能很快将短暂停产。

  现在,更大的打击袭来。近日,德国布伦瑞克检方表示,从2007年至2015年,大众集团在1070万车辆上安装了“违法软件功能”,因此对其处以10亿欧元(约合75.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就在当天,大众集团表示认罚。

  如果不理亏,大众汽车很难如此爽快地认罚。其实,大牌车企的“神话”该打破了。不止德系,美系、日系,这样的“大众”还有不少家。

47d14fddd07d497897b7b8096978f086.png

  10亿欧元

  大众汽车领德国最高罚单

  6月13日,针对大众汽车集团引发的“尾气门”事件,德国布伦瑞克检方对该公司开出10亿欧元的罚单。大众汽车集团当天表示认罚,并将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德国当局对一家公司开出的最高罚单之一。

  德国布伦瑞克检方表示,从2007年至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在1070万车辆上安装了“违法软件功能”,检方依据德国《违反秩序法》开出罚单。

  大众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在经过彻底检查之后,大众集团接受处罚,并不再上诉。通过这么做,大众集团是在就柴油车排放危机承担责任,是解决排放丑闻迈出的一大步。” 就在2017年1月,大众在美国认罪,并同意支付43亿美元,以解决美国境内针对柴油车排放作弊的民事和刑事诉讼赔偿。

  布伦瑞克检方称,此次罚款并不会解决任何民事索赔以及车主的索赔。但是,检方将结束对大众集团触及德国《违反秩序法》的调查。大众集团表示,此次调查的结束,将有助于解决其在欧洲的其它行政诉讼。

  然而,布伦瑞克仍在调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及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Hans Dieter Poetsch,怀疑上述两位高管存在市场操控嫌疑。

15c95bc1-90ee-4691-98d2-a2356e8a3c12.jpg

  德系汽车后

  美系、日系也都相继沦陷

  在中国汽车市场,德系、美系、日系车几乎三分天下,即使身价高高在上,消费者也是趋之若鹜。但这些在“神坛”待久了的车企,真的如我们认为的那么无懈可击吗?

  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为其供应汽车零部件的德国博世集团也被指控合谋就尾气排放造假,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遭到起诉。

  负责代理这起集体诉讼的美国哈根斯-伯曼律师事务所在诉状中称,两被告故意为2011年至2017年生产的福特F-250和F-350柴油版皮卡车安装尾气排放造假软件,这些车通过车检后却在实际行驶时排放最多高出标准50倍的有害尾气。

  原告代理律师指责被告违反了涉及尾气排放、消费者权益、广告营销等58项法律法规。

  此外,去年1月,美国监管机构揭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涉嫌使用作弊软件掩盖汽车排放超标问题。

  在日本,汽车生产商斯巴鲁公司去年被曝在车辆出厂前对燃效和尾气的随机抽查中,长期存在篡改测试值的不正当行为。该公司本月5日承认,又发现了新的造假细节。

  被发现存在问题的是该公司位于群马县太田市群马制作所的总厂和矢岛工厂。

  就这一造假事件,斯巴鲁今年4月27日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调查报告,并公布了调查结果。根据这份报告,共有903辆车涉嫌数据造假。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经济参考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