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墨西哥两天后大选已有132名候选人被杀 选情走向尚不明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墨西哥即将在7月1日举行全国大选,大选开跑9个月来,已有132名候选人遭杀害,被称为墨西哥近代史上最血腥的大选,也凸显当地犯罪率的严重性。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墨西哥即将在7月1日举行全国大选,大选开跑9个月来,已有132名候选人遭杀害,被称为墨西哥近代史上最血腥的大选,也凸显当地犯罪率的严重性。

b8aee4a7964ea561bb50633089381b69.jpg

  (来源:环球网)

  5月份墨西哥有4381人被杀

  台媒6月28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过去9个月来,已有132名候选人惨遭谋杀。不少候选人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杀。

  国会议员候选人普龙(Fernando Puron)日前和一名支持者自拍时,当场被枪手从背后开枪击毙。普龙在被杀害前,才刚在一场政治辩论上誓言要打击犯罪,而他所隶属的执政党“革命制度党”今年已有12名候选人遭杀害,是损失最惨重的政党。

  风险评估管理公司艾特列克特(Etellekt)调查称,墨西哥32个省份中有22省自去年9月来发生过政治暗杀事件。

  报告中写着:“这些数字显示地方政府维护治安和民主管治的困难性,同时也显示政治政党的弱点。”

  墨西哥政府称,今年5月是当地有纪录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有4381人遭杀害,平均每天有141人遇害。今年1月以来全国已有2万506人死于凶杀案。

  总统选举民调追赶者遭网攻

  墨西哥总统选举13日举行最后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民意支持率排名第二的候选人里卡尔多·阿纳亚所属国家行动党遭网络攻击,网站瘫痪数小时。

  “为了墨西哥向前”竞选联盟总统候选人、国家行动党前主席阿纳亚当晚在辩论中挥舞写有国家行动党网址的海报,声称这一前执政党网站将提供证据,证明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出任首都墨西哥城市长期间不经公开招标“送”合同。

  奥夫拉多尔所获民意支持率领先,否认阿纳亚阵营的指责。按照国家行动党的说法,阿纳亚放出不利于奥夫拉多尔的消息后不久,国家行动党网站遭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15分钟内访问量达到18.5万次”。

  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指“黑客”用植入木马病毒等方式操纵大批“傀儡”电脑同时访问目标网站,致使服务器超负荷,网站继而瘫痪。

  墨西哥总统选举定于7月1日投票。这次选举因联邦选举委员会申请预算金额最多而获称墨西哥迄今“最大规模选举”。尽管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竞选活动遭境外干预,美国调查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一事令不少墨西哥人警惕可能来自境外的虚拟攻击。

  热门总统候选人欲劝特朗普“弃墙”

  墨西哥总统选举领跑者、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此前说,他希望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达成一项协议,劝后者放弃修建隔离墙,转而以发展经济和增加就业的方式减少非法移民数量。

  奥夫拉多尔10日在墨西哥南部边境城市塔帕丘拉参加竞选宣传活动,发表演讲。他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希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一项与“争取进步联盟”类似的协议,以发展经济方式减少从墨方一侧前往美方的非法移民数量。

  “争取进步联盟”由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1961年发起,旨在推动北美与南美经济合作。按路透社的说法,这一项目取得成果有限。

  夫拉多尔说:“我们的梦想是墨西哥人可以在他们出生的地方工作,幸福生活。无论特朗普接受与否,我们都将实现这一梦想。”

  虽然美墨两国现阶段就非法移民问题分歧较大,但奥夫拉多尔的助手说,他认为能与特朗普取得共识。他的助手说,奥夫拉多尔希望最近数月取得进展,将适时发布计划的详细内容,同时希望加拿大参与。

  奥夫拉多尔先前在演讲中提及,希望在墨西哥北部边境建立一个低税收、高收入的特区。他的助手告诉路透社记者,奥夫拉多尔打算在墨西哥南部边境和其他地区建立类似特区,以减少非法移民数量。

  如果当选总统,奥夫拉多尔将在12月1日正式就职。他的助手说,奥夫拉多尔上任后将尽快推进与特朗普磋商协议事宜。

  【延伸阅读】

  墨西哥总统大选更改投票规则,填写昵称也可列入计票

  7月1日,墨西哥即将迎来新一届总统大选,本届候选人分别为“阔少爷”、“鳄鱼”、和“野马”。当然,这些都不是真名,而是人们对候选人的“昵称”,但根据墨西哥国家选举管理局的新规定,这些昵称也可作为选举计票的证据。

  新规则表示,选民们现在可以在选票上写某位候选人的昵称、名字首字母简写、甚至是选举的口号,这些都会被纳入有效票数的范围内。而之前被要求在其他非心意候选人的名字上画叉的规定似已作废。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