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机组吸烟致航班急降?民航东北局对国航不安全事件开展调查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目前,东北局已将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送往中国民航航科院进行译码分析,后续将依据分析结果,进一步展开深入调查。

CA106机组吸烟误操作致急降?国航客服:正内部调查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11日,有网友爆料称,7月10日国航CA106(香港-大连)航班,空中巡航阶段机组抽烟,误把两个组件当成再循环风扇关掉导致座舱释压,机组改平后重新打开组件增压,继续前往大连。

  机组抽烟误操作导致飞机急降?

  7月10日,国航CA106航班执行香港至大连航班任务。在巡航阶段,飞机出现座舱高度警告,机组人工释放了旅客氧气面罩,并实施紧急下降,于北京时间22:31分在大连机场安全落地,机上153名旅客, 9名机组成员,无人员受伤,飞机没有受损。

  微博认证为深圳活力天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班管家”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出现紧急下降的原因,是空中巡航阶段机组抽烟,误把两个组件当成再循环风扇关掉导致座舱释压所致。

  据航班管家称,机组误操作后,认为增压不可控宣布Mayday紧急下降,旅客氧气面罩掉下。

006qEEUFly1ft5z94040gj30c80gbjsq.jpg

据网友提供图片显示,机舱氧气面罩已经脱落。

  飞机改平后因客舱温度高发现两个组件在关位,机组打开组件增压。飞机可控后,机组在旅客氧气已经不符合适航条件的情况下,又重新上升到7500米高度继续飞往目的地。

  记者查询民航数据软件Flightradar24发现,10日CA106航班起飞约40分钟后,高度从35000英尺(约10668米)在10分钟内下降到10000英尺(约3048米)左右,随后改平开始爬升,分别于24600英尺(约7500米)和26600英尺(约8100米)平飞一段时间后降落在大连机场。

  根据目前施行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五次修订版)第597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按照本规则运行的飞机上吸烟。

  7月11日,记者通过国航客服询问该事件。接听工作人员表示,据他所知7月10日的CA106航班曾出现过延误的情况,但标注原因为航空管制,“本来应该在17点45分起飞,但最后起飞事件为19点11分。”

  最新进展:

  民航东北局对国航CA106航班不安全事件开展调查

  航局东北局发布消息称,调查组对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了封存,对机组成员进行了调查笔录等,后续进一步展开深入调查。

  目前,东北局已将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送往中国民航航科院进行译码分析,后续将依据分析结果,进一步展开深入调查。

  11日晚,国航方面表示,针对7月10日CA106香港到大连航班发生的氧气面罩脱落事件,目前机组正在接受民航局相关部门的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机组存在违章违规行为,国航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综合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金羊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