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新关税可能致国内价格飙升 捂紧钱包吧美国人!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对于数百万美国民众来说,很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就会变得真实起来。”7月12日,很多外媒都在关注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在报道中“警告”美国民众“捂紧钱包”,准备好经受冲击。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对于数百万美国民众来说,很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就会变得真实起来。”7月12日,很多外媒都在关注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在报道中“警告”美国民众“捂紧钱包”,准备好经受冲击。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集中在推土机或大型工厂设备等工业材料上,造成的成本可能会间接打击普通美国人。但特朗普的最新提议——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征收关税——将对美国本土经济造成更大冲击。

timg (3).jpg

  (网络图)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作出反制

  近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公布拟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

  发言人称,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发言人称,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这把火”恐将烧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新关税所带来的后果会是美国消费者所购买的消费品价格上涨,这是美国品牌商和零售商几个月来一直担心的问题。今年3月,包括耐克(Nike)、沃尔玛(Walmart)和李维斯(Levi 's)在内的100多家公司敦促特朗普不要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新关税,称这些产品在推高价格的同时会伤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然而并不会影响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态度。

  零售业代表称,新关税是一种背叛。零售业领袖协会(Retail Industry Leaders Association)负责国际贸易的副会长Hun Quach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违背了‘给中国带来最大痛苦,给消费者带来最小痛苦’的这一承诺,让美国家庭成为了受到惩罚的对象。消费者、企业以及依赖于贸易的美国工作岗位,都置身于不断升级的全球贸易战中。”

  关税将会严重地打击服装和旅行用品等物品。如今,美国绝大多数服装都是进口的,而中国是目前最大的服装生产国,2016年美国进口服装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与此同时,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 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 AAFA)的数据显示,在美国销售的旅游商品中,有超过84%来自中国。虽然此次关税仅加征10%,但这种加价最终会在零售中成倍增加。

  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克·赫尔芬宾(Rick Helfenbein)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将手提包、帽子和纺织品等物品列入关税清单,政府已经表明,它并不担心该‘特朗普税’会殃及美国公众。然而,这将导致整个供应链的通货膨胀成本上涨,最终将由美国消费者吞下这一苦果。”

  影响可能会比最初一轮征税还要大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集中在推土机或大型工厂设备等工业材料上,造成的成本可能会间接打击普通美国人。但特朗普的最新提议——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征收关税——将对美国本土经济造成更大冲击。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周二(10日)公布的这份清单,包括电视、皮包、纽扣和日用品在内的消费品可能会被征收10%的关税。该办公室声称,列清单时“考虑到了可能对美国消费者造成的影响”。

  不过,野村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特朗普新提议的关税范围涵盖了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一半以上,美国政府根本无法避免因价格上涨而对美国家庭造成的沉重打击。

  亚历山大甚至认为,如果这些关税真的生效,对消费者的影响可能会比最初一轮征税还要大。

  万神殿宏观经济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表示,新关税政策将导致日常商品价格上涨或通货膨胀。“受新关税影响的消费品占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近6%的权重。”他说,“假设不压缩最初可能存在的供应链利润率,就意味着10%的关税将使该指数上升0.6%。”CPI指数上涨0.6%将会造成通胀率上升0.6个百分点的实质影响。

  一系列的警告信号已经表明,美国的新关税可能导致国内价格飙升。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对进口洗衣机征收20%的关税,导致该商品的成本突然提高。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由于2月份开始征收新关税,美国的洗衣设备产品在6月份又上涨了1.8%。而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洗衣设备的价格就已累计上涨了19.9%。

  报道认为,尽管特朗普最新的关税提案只对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但只要新限制措施导致洗衣机产品即使轻微通胀,美国消费者也将面临巨大的价格压力。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甚至写道,“当几乎所有主流经济专家都认为与中国贸易战是一个糟糕的想法时,很难确切地理解为何特朗普会毅然走上这条道路。可能是由于他对贸易运作方式的无知。他将贸易视为一场零和博弈——一个国家要从中受益,另一个国家就必须遭殃。”

  ABC报道截图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