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世界杯收官球迷大数据出炉 夜宵小龙虾竟被馒头击败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优酷、天猫、饿了么、盒马、口碑、阿里健康联合发布了一组世界杯球迷大数据,还原这一个月以来,球迷们都是怎样度过了自己的“世界杯时间”。

timg (1).jpg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落幕,球迷们四年一度的狂欢生活也将告一段落。近日,优酷、天猫、饿了么、盒马、口碑、阿里健康联合发布了一组世界杯球迷大数据,还原这一个月以来,球迷们都是怎样度过了自己的“世界杯时间”。

  小龙虾未进夜宵榜前十

  优酷数据显示,在年龄分布上,85后和90后们凭借76%的占比,成为互联网看球主力军。在职业分布上,公司职员占比超43%,其次是个体经营者和学生。二三线城市的球迷顶起半边天,整体占比超过60%。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渗透和普及,通过优酷观看世界杯的用户有近两成来自四五线城市。

  随着德国、巴西、西班牙、阿根廷等夺冠大热门全部折戟,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北京人、江苏人、山东人占据天猫推出的手机“世界杯心碎修复险”下单量前三。尤其是在6月30日,阿根廷3:4法国败北后,手机碎屏险下单量迎来最高峰。

  将近一个月的世界杯,所有比赛都在夜间或凌晨进行,晚上8点到凌晨4点成为新夜猫族的活跃期。

  饿了么数据显示,世界杯几乎是男性的主场,男女夜宵外卖订单比例七三开。从饿了么最受欢迎菜品数据排行榜可以看出,“重口味”是世界杯夜宵的主旋律。烤羊肉串、香辣鸡腿堡和香辣鸡翅订单量最高,酸辣土豆丝是唯一上榜的素菜!出人意料的是,馒头也在夜宵菜品中上榜了,看来球迷们不只是嘴馋,是真的看饿了。而世界杯的夜宵标配小龙虾却意外地没能登上夜宵排名前十的榜单。

  球迷看球健身两不误

  可能是受到以C罗为代表一票足球明星好身材的影响,球迷们看球的同时,也在想着怎么改变自己的身材,在增肌营养品方面加大了投入。

  据阿里健康数据显示,90后的球迷最热衷于通过运动营养品来达到增肌效果,近六成的乳清蛋白、支链氨基酸等健身补剂都被他们抢走了!而40岁以上的男球迷对这类运动营养品的购买占比只有不到5%,但买枸杞的中年男球迷是买蛋白粉的10倍,看来中年大叔们对养生的需求远远高过了塑形的要求。

  在球迷朋友们风风火火的夜宵生活下,“菊部地区”貌似出现了红色预警。根据阿里健康大药房的数据,痔疮膏的购买件数同比增长了近三成。而吃进去的怎么减下去,也是球迷们要考虑的问题,数据同样显示,排油类OTC药品奥利司他在世界杯期间的购买人数同比增长了60%。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杯期间盒马成人用品频道的销量出现了强烈波动,女用震动棒暴涨350%,“足球寡妇”一词或已经成为过去时。

  世界杯带火“深夜食堂”

  根据饿了么、美团外卖、邻趣等平台的数据显示,小龙虾、烧烤、火锅、啤酒等单品成为了世界杯夜宵的“四大金刚”。这也让线下的实体店忙的“乐开了花”。

  记者发现,为了今年世界杯,不少商家选择延时营业,而除了考虑到让客户吃好喝好外,也想到了让客户“看”好。有的商家干脆装上了巨幕显示屏,用更好的视觉体验来揽客。

  上海南京东路上的火锅店高老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该店的营业时间延长到了凌晨2点,每天的状态基本上是球赛结束店里“打样”。而店里最显眼的位置摆上了超大电子显示屏,也是为了方便客人看球赛,这一举措让生意一下子旺了不少。该负责人直言,“最近出来吃夜宵肯定是要看球的,那肯定是哪里可以看球去哪里。”

  根据口碑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上海实体餐饮消费迎来了今年的新高潮,上海市民在线下的餐饮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线下夜宵消费也同比增长19%。进入世界杯时间以来,上海线下夜宵消费总额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一。其中,80后和90后都一马当先,分别贡献了40.4%和40.3%,充分显示了年轻一代球迷的战斗力。

  (综合北京晨报、经济日报、东方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