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名利双收!世界杯成功提升俄罗斯国家形象

编辑:赵娟
导 语

在西方媒体上,总是充斥着兴奋剂、间谍等有关俄罗斯的负面报道,然而2018俄罗斯世界杯让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民众见到了俄罗斯的真实一面,让他们打破了对俄罗斯偏见,重新认识了这个国家。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 实习编辑 赵娟)为期一个月的俄罗斯世界杯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正式落下帷幕,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给出了对这届世界杯的评语:“本届世界杯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这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是当然的赢家。

微信图片_20180716160823.png

  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左)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莫斯科出席世界杯举办权移交仪式。图片来源:法新社

  小细节彰显东道主热情

  世界杯期间,从球迷、记者到官员都对俄罗斯世界杯的组织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特别是许多小细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场内为特殊人群提供的绿色通道,老人、孕妇、带导盲犬的盲人、残障、肥胖等人士会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优先进入场馆。为避免小朋友走失,监护人可以在入场后到信息服务台给孩子办理信息手环。

  本届世界杯所有观赛的球迷都需要提前办理一张“球迷护照”,它不仅是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免签入境俄罗斯的凭证,而且持有球迷护照还可免费搭乘世界杯各主办城市之间加开的专列,在比赛日还可以享受免费公共交通。

  当然,世界杯上也不乏很多暖心故事,阿根廷球迷就因搞混城市名称而错过比赛,俄罗斯总统普京得知他们的遭遇后,伸出援手赠送门票,使得他们依然看上了本国球队的下一场比赛。

  一位来自英国的球迷告诉记者,在西方媒体空间里,俄罗斯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国度。来到这里之后,他发现俄罗斯和他以前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太不可思议了,这里非常干净,处处充满了活力。俄罗斯人热情友善,乐于助人,完全超乎我的想象。”

  俄罗斯“消极”印象被改变

  多次在世界杯上采访的玻利维亚环球电视网记者弗雷迪.古斯塔沃说,这是他经历的最棒的一届世界杯。“组织工作非常有序,场馆的志愿者对球迷和记者提供了周到服务和帮助。特别是开通了针对球迷和记者的免费交通,非常便利。”

  据西班牙《阿斯报》网站7月14日报道,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塞弗林日前就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对国际足联和俄罗斯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届伟大的世界杯。我一直相信这届杯赛将有非常好的组织,但令我惊喜和印象深刻的是这届杯赛的和平程度,没有出现任何球迷闹事事件。我们必须向国际足联和俄罗斯表示祝贺。”

  “德国之声”15日的报道称,世界杯让这个国家变得多彩而不是灰暗,快乐而不是冷酷,勇敢而不是焦虑,这既是对外部世界而言,也是对在这里生活的俄罗斯人而言。

  很多媒体人在谈到这届世界杯时都表示,这次世界杯办赛非常成功,加上俄罗斯国家队也有不错的表现,所以这是一届非常了不起的盛会。

  RT电视台和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编辑西蒙尼扬认为,世界杯改变了一些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消极”印象。在世界杯开始之前,一些媒体依旧用固有的眼光甚至是完全凭空臆造的文字来描述俄罗斯,警告球迷不要前往观赛。而世界杯开赛以后,这些媒体的报道逐渐发生了变化。“还是同样的媒体这样写道,太意外了,货架商品丰富、警察不会随便抓人进监狱,哥萨克不会用皮鞭打人,每个人都面带微笑。显然,水滴石穿,我们终于撬动了西方媒体冷酷的心,他们看到了真实的我们。”

  世界杯是俄罗斯的外交胜利

  在世界杯期间,最忙的人当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整个世界杯期间,普京在球场内外接待了数十位来访的各国领导人。仅在15日的决赛场上,普京就与14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一场“足球外交”。

  7月14日,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大剧院之夜”盛大音乐会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成功举办世界杯的成果之一是破除了关于俄罗斯的各种谎言和偏见。普京指出,球迷们多次表示希望带上自己的亲朋好友再来俄罗斯。俄罗斯如此伟大和独特,民众对合作敞开大门,它还会有许多地方令来宾惊讶。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索罗金说:“世界杯展示出我们是开放、好客、爱笑的民族……对于每个人而言,世界杯都是一次发现之旅。俄罗斯这个美丽的国度以及这个国家的性格令人倍感惊讶。我们可以把足球踢好,我们也可以主办好全球性赛事。”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华商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