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火星大冲、月全食 明晚起两大奇妙天象轮番上演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27日晚-28日凌晨,天宇将接连上演两场天文奇观——“火星大冲”遇上本世纪最长月全食。届时,“火星大冲”率先登陆夜幕,火星将与地球、太阳连成一条直线, 并与地球来个“亲密接触”。一颗火红火红的亮星几乎将彻夜闪耀在夜空,随后,本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将在天幕上演。

17793289120150912183525015_640.jpg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火星大冲、月全食,7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这两大难得一见的天象将陆续上演。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天象,其中还有两个之最:15年来最夺目的火星大冲和本世纪时间最久月全食。

9FA1E43DF919F48EDD5218F972CF9E1F7312B80B_size21_w540_h390.jpeg

  15年来最夺目的火星

  所谓“火星冲日”,指的是每两年左右,火星、地球和太阳都排成一线,地球居于两者之间的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天文现象,是因为火星和地球都绕太阳公转,但轨道半径不同,因此速度也不同。

  今年夏天,火星冲日将发生在7月27日,火星则将在7月31日北京时间下午3:50,达到与地球最近的位置。届时,这颗红色星球的亮度也将达到2003年以来的峰值。2003年时,地球与火星的距离达到了近6万年中的最近点。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专家预测,本次“火星大冲”是2003年8月29日以来最明亮的一次。火星视亮度达到负2.8星等,比木星更耀眼夺目,其视亮度仅次于太阳、月亮和金星。

  这些日子,在日落两个小时后东方偏南的晚空,可在摩羯座观赏到红光灿灿的火星。

  冲日期间,火星在深夜(子时)上中天。此时,火星地平高度最大,火星光芒穿过的大气层最薄,观测时机最理想。火星冲日期间,火星平均每天提早5分钟上中天。7月31日,火星距离地球最近。今年8月上旬,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段,因为上半夜观测火星没有月光影响。

  今年7月28日凌晨3时30分,可观赏到火星与红月亮(月全食)相距很近,可用长焦镜头或手机,把它俩来个合影。

  据介绍,如果错失观察这次火星大冲的机会,下一次观赏到更明亮的火星大冲,要等到2035年9月16日才可看到。

  火星冲日当天,正值满月。在非洲、中东、南亚等地区,若天气条件允许,幸运的观测者还有机会看到月全食。这场月全食将持续1小时43分,将是21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月全食。

20120329163607_aVKrS.thumb.700_0.jpeg

  本世纪时间最久月全食

  就在橙红色的火星高悬天际时,7月28日凌晨,月全食和“红月亮”也将一同登场。“红月亮”指的是月亮光经过地球大气层到达人类眼睛这段产生的颜色变化。月全食时也会出现红月亮,这是一种很罕见的情况。这次月全食发生在2018年7月28日,初亏2时24分,食既3时29分,食甚4时21分(最大食分1.614),生光5时13分,复圆6时19分。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的“血月”全食的过程将持续1小时43分钟,在此期间我们的这颗天然卫星将变成壮观的红色或红褐色。从开始到结束,整个天象将持续近4个小时,为本世纪最长。

  天文专家介绍,本次全食持续时间较长。由于本次全食发生在后半夜,天色已渐亮,因此我国仅极西部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余大部分区域可见“带食月落”。届时,月亮与火星相距很近,适合市民和天文爱好者观赏。

  与日食不同,大家不需要用特殊的设备观察月食。月食发生在月球进入地球阴影中时,裸眼、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都可以安全地观测。

  月亮在全食期间变成深红色或红褐色,而不是完全变黑。这是因为穿过地球大气层的一些阳光会绕着地球边缘弯曲并落到月球表面。地球的大气也会散射掉更多短波长的光(如绿色或蓝色的光);剩下的就是光谱中波长更长、颜色更红的光了。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网、燕赵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