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OMG战队获“吃鸡”世界冠军 雅加达亚运会还有中国电竞身影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近半年来,中国电竞在国际赛场接连收获,让五星红旗多次升起。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中国电竞再次走上了荣誉“花路”。

  北京时间7月30日,官方举办的2018年PGI《绝地求生》全球邀请赛决出胜负,中国电竞战队OMG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夺得了FPP模式的冠军头衔,这也是中国《绝地求生》项目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

  而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电竞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与重视。在即将举办的雅加达亚运会中,电竞作为表演项目入选。而在2022杭州亚运会,电竞将作为正式项目入选。

3.jpg

OMG战队获得《绝地求生》世界冠军

  中国电竞连续夺得多个世界冠军

  《绝地求生》俗称“吃鸡”,在游戏中,玩家需要在游戏地图上收集各种资源,并在不断缩小的安全区域内对抗其他玩家,让自己生存到最后。游戏术语“吃鸡”即代指玩家在《绝地求生》中取得第一。

  赛前,OMG并不是夺冠热门,FPS游戏一向是欧美地区的强势项目,但是在本次《绝地求生》PGI中,OMG战队的技战术能力以及在大赛中的适应力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最终凭借着一天三次吃鸡的赛果和全程的稳定发挥,在第八局比赛中,凭借着大比分领先的绝对优势提前夺冠。

  近半年来,中国电竞在国际赛场接连收获,让五星红旗多次升起。

  5月20日晚,在英雄联盟2018MSI季中赛总决赛中,经过4局对抗,LPL(中国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冠军RNG最终凭借着全队的出色发挥,以3比1击败韩国对手KZ。那是中国战队时隔三年再夺世界冠军荣誉,第二次为LPL夺得季中冠军赛冠军。在比赛结束后,共青团中央也专门发微博祝贺了RNG战队。

  当天,除了霸占微博热搜榜第一位这当之无愧的荣耀之外,据玩加赛事统计,RNG夺冠当天的百度搜索指数高达52万,甚至比2016年4月14日科比退役战的50万还要高。

  而根据Esports Charts的数据显示,决赛RNG对阵KZ观看人数的峰值为1.27亿人,其中超过1.26亿人来自中国——这个人数相当于全国总人口的9%。

1.jpeg

  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逾880亿元

  日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称,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轨道,2018年市场规模将逾880亿元人民币,两年内预计增长350亿元。

  《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预计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玩家规模将达到4.3亿人。过去3年内,中国电子竞技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

  电子竞技产业即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目前,中国电子竞技市场收入主要来自游戏、直播、电竞赛事。其中,电子竞技游戏占主要地位,游戏直播以及赛事带来的收入占比较低。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

  《报告》指出,随着资本进入,直播和电竞赛事日益受到关注。其中,电竞赛事更具市场潜力。据测算,2017年中国各类热门电竞赛事已超过500项,商业化趋势明显,少数头部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经比肩传统体育赛事,未来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而近日,国家体育总局还发布了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通知称,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子竞技在我国的发展,提高我国电子竞技运动员的综合竞技水平,经研究,拟于2018年12月在四川成都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总决赛,项目包含《英雄联盟》《绝地求生》(表演赛)《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

4.jpg

入选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的六款电竞游戏

  雅加达亚运会还会有中国电竞身影

  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电竞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与重视。在即将举办的雅加达亚运会中,电竞作为表演项目入选。而在2022杭州亚运会,电竞将作为正式项目入选。

  8月18日至9月2日,第18届亚运会将在印尼雅加达举办。今年6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对外公布,《英雄联盟》、《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实况足球》、《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和《皇室战争》六款电子体育项目入选亚运会表演项目。

  这六个项目里包括了MOBA游戏(《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策略类卡牌游戏(《炉石传说》、《皇室战争》)、模拟体育游戏(《实况足球》)和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2》),并兼顾了PC、移动与主机三端,都是同类游戏中的代表IP。

  它们能够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进而入选成为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光靠自身的热度是绝对不够的。《奥林匹克宪章》中对于奥运精神有着“公平竞争,互相理解,友谊团结”的概括,这便要求代表电子体育入选亚运的项目需要和亚运会理念想呼应,目前看来这些项目无疑都做到了。

  而早些时候,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参加电子体育表演项目预选赛的中国电竞国家队阵容,其中备受瞩目的英雄联盟LOL更是组织了全明星阵容备战此次亚运会。  英雄联盟中国代表队:UZI——简自豪,XIYE——苏汗伟,MING——史森明,LETME——严君泽,MLXG——刘世宇,MEIKO——田野以及姬星——阿布。

  AOV中国代表队(王者荣耀):老师——张宇辰,Alan——王添龙,初冬——潘佳龙,奶茶——李托,九月——向阳,MC——谢涛,KU——刘杰明。

  皇室战争中国代表队:Lciop——黄成辉。

  (综合人民网、中国质量报、荆楚网、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