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司机穿拖鞋开车、油门当刹车致4死13伤 悲剧为何一再重演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虽然人们都曾在驾校学习过交通规则,但拿到驾照后,又有多少人能将这些规则和条理谨记在心、并时刻遵守?穿拖鞋开车所导致的类似事故,还在不断重演。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7月30日19时许,杭州市区文二西路与竞舟路路口突发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多辆车辆损坏。8月9日,杭州警方再次发布通报,经过调查,肇事司机操作失误,将油门当刹车使用,造成交通事故,其行为涉嫌交通肇事罪。

  据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杭州”最新调查通报,发生在杭州文二西路竞舟路口的7·30道路交通肇事案,经警方调查,涉案嫌疑人陈某某穿拖鞋驾驶浙A87T97号小型越野客车上路行驶,行经文一西路竞舟路口由东向南左转弯时未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左侧车轮冲上道路中央分隔带端部缘石,因操作失误,将油门当刹车使用,致使车辆在竞舟路由北向南行驶过程中逐步加速至约132公里/小时,车辆在路口南北向红灯状态下通过后,在文二西路竞舟路口发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及车辆、道路设施等不同程度损坏,其行为涉嫌交通肇事罪。

  经杭州警方委托公安部道路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道路交通事故鉴定中心、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杭州市安康司法鉴定所分别对车辆、车速、涉案嫌疑人驾车时穿的右脚拖鞋鞋底印痕及精神医学和法定能力评定等进行相关鉴定,确认陈某某精神状态正常,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其中,警方透露了几个重要的信息:女司机陈某当时是穿拖鞋驾驶的,将油门当刹车使用,车速逐步加速至约132公里/小时。

  有心穿拖鞋驾车 无心为自身安全负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二)项,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或者驾驶人不得赤脚、穿拖鞋或者穿高跟鞋驾驶机动车。

  虽然人们都曾在驾校学习过交通规则,但拿到驾照后,又有多少人能将这些规则和条理谨记在心、并时刻遵守?穿拖鞋开车所导致的类似事故,还在不断重演。

4.jpg

  2017年8月18日,一司机在高速穿拖鞋开车,在经过长下坡拐弯路段时,由于凉拖导致脚底打滑,无法有效制动,撞上了前方正常行驶的两辆货车。

3.jpg

  2018年5月22日,贵州以男子驾车在厦蓉高速上行驶,到达距离双江收费站前方约50米远的匝道路段时,发现有交警巡夜。惊慌之下该男子担心自己穿拖鞋开车被罚而紧急停车换鞋,不料车辆失控撞上了护栏。该男子受到了50元罚款、并记2分的处罚。

2.jpg

  2018年7月16日下午,浙江一小伙为了雨天出门方便,选择了直接穿拖鞋开车上路,并且提速到90码/小时。然而一个刹车没踩住,撞到了岔口上的绿化岛翻车。万幸,小伙人无大碍。

1.jpg

  2018年7月18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一名男子穿拖鞋开车,驾驶车辆不慎侧翻飞出道路护栏,撞上路基边坡大树。当地消防中队虽然第一时间进行救援,但该男子已不幸身亡。

  交警的提醒和家人的唠叨,都无法阻止人们花样作死。人们穿拖鞋开车的理由千奇百怪:自己有脚气,自己是汗脚,雨天穿拖鞋方便,拖鞋凉快等。而种种理由,都反应了人们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

  那么,穿拖鞋开车这一看似简单的行为,为什么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据了解,由于拖鞋不跟脚,很容易出现鞋子滑落的情况,遇上紧急情况更是危急。虽然穿拖鞋开车能让双脚感到放松,但宽大的拖鞋容易在刹车时打滑。有些柔软的拖鞋更有可能滑出,令踏板卡在鞋面与脚之间,导致驾驶员对刹车和油门的控制出现偏差,甚至出现刹车失灵等状况。

  为了监督日益增多的驾驶员,《道路交通安全法》特别指出,穿拖鞋开车的现象一经发现,驾驶员将被扣除2分,并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

  如何避免油门当刹车

  本次交通事故中,女司机把油门当刹车导致车速达到132公里/小时,造成多人死伤。

  所以在开车途中,哪些情况容易出现油门当刹车的失误?这样的失误最容易发生在哪些司机身上,又该如何来避免?

  记者采访了有着近30年驾龄,丰富开车经验的於师傅。从2005年起,於师傅就在杭城从事驾校教练工作。他说,油门当刹车的情况,不仅仅在3年驾龄内的新手司机身上容易发生,即使是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也会出现这样的失误。

  於师傅说,“司机出现油门当刹车的失误时,往往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脚踩下去,司机以为是踩了刹车,却发现车速没有下去,这个时候往往就会油门踩到低。”

  什么样的开车情况下,容易出现油门当刹车的情况?

  於师傅分析了几种情况。

  一,开车过程中看手机,当车辆在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容易惊慌失措、判断失误,导致临危措施不当而造成严重的后果。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首先是要踩刹车减速,同时要避免乱打方向,特别是在高速时,更危险。

  二,开车的时候司机做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事,例如捡东西、翻包等;

  三,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

  如何避免在油门当刹车的情况?

  作为一名驾校教练,於师傅每天都苦口婆心地学生耳边念叨:“油门是加速的,刹车是减速的,一定要养成不加油时要将脚搁在刹车板上的习惯,不要将油门板当刹车板,尤其是自动挡车。”

  安全驾驶这几点要忌

  除了穿拖鞋驾驶,人们还对很多细节上的交通规定心存侥幸,放任自己违规。而以下几点陋习,就值得大家关注。

  戴深色墨镜开车

  研究表明,深色墨镜虽然可以遮挡强光,但同时也会延迟视觉信号传送到大脑的时间,造成“速度感”失真, 使驾驶员做出错误判断。若驾驶员担心光线太强,可戴浅色墨镜阻挡阳光。

  路怒症发作

  天气炎热或路途拥堵通常会让驾驶员“火冒三丈”,情绪激动。而这种情况容易导致驾驶员错误判断路面形势,做出一时冲动的行为,进而发生交通事故。龙哥提醒各位驾驶员,开车时吃点亏并非大事,放些舒缓的音乐让自己心情舒畅、安全驾驶才是对自己负责。

  不系安全带

  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众所周知,一些朋友因为觉得系上安全带勒人或更热而忽视安全带的重要性。人们往往会心存侥幸而不系安全带。然而系上安全带并不是为了应付交警的巡查,更是为了让自己在意外遭遇车祸时,侥幸逃过死亡的召唤。

  将手探出车窗外

  驾驶员的一只手在车窗外时,不仅有碍其他车辆视线,突发情况下驾驶人也容易无法及时应对。

  凉垫不固定

  有些车主习惯在坐椅上放置凉垫,坐着比较凉爽,但部分车主直接把凉垫放到坐椅上却不加固定。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需要急转弯或者急刹车时,座椅和司机的摩擦力减小,坐垫由于惯性会直接向前滑出,极易出现安全事故。

  (综合央视新闻、浙江在线、华龙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