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用驱蚊贴还被叮一身包? 检测显示50种驱蚊产品无一有效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驱蚊贴、驱蚊手环管用吗,真的能驱蚊吗?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开展了对纯植物蚊虫趋避剂产品的比较试验,今天上午公布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使用植物精油,安全无毒”、“安心驱蚊X小时,呵护宝宝”之类的广告语,让关爱宝宝的妈妈们眼花缭乱。几百种驱蚊产品究竟选哪种好?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开展了对纯植物蚊虫趋避剂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公布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所有样品都没有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几乎起不到驱蚊效果。

  驱蚊药效:效果极差 蚊子不怕

  一款标称Ubee幼蓓牌植物精油防蚊馨香贴在包装上写着“每贴挥发时长达六小时”。在另一家母婴连锁店,记者还看到一款标称爱尔可牌香薰防蚊手环明示的防蚊时效更是长达720小时。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表示,本次50种样品使用后均有试验试虫尝试攻击,驱蚊效果很差;由于驱蚊效果差,驱蚊有效距离也无从谈起。

  这次比较试验共购买了明示纯植物配方的各类驱蚊贴和驱蚊手环50种,采样渠道包括实体母婴用品店、药店、户外用品店以及各大电商平台;价格从5.2元到66元不等,涉及露安适、Ubee幼蓓、爱儿可、润本等众多国产和进口品牌。

  采样完成后,50种样品被送到了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进行检测。由于目前针对这类新型驱蚊产品还没有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比较试验参照蚊香、驱蚊花露水等产品标准进行检测。

  这次比较试验,50种样品都在外包装上都明示了驱蚊时效,最短为5小时,最长可达60天。为了验证这些产品实际使用效果是否与明示一致,试验人员首先对50种样品打开包装半小时后的药效进行了检测。试验人员佩戴好样品之后,将手伸进蚊笼当中,手背裸露四乘四厘米的皮肤,两分钟测试时间内没有任何一只蚊子停落,才能判定样品药效符合标准要求。

  有一款植物精油驱蚊手环在包装上写着“针对婴幼儿体质设计,防蚊效力持续约60天”,是50种样品中明示有效时间最长的一款产品。但是在检测时,记者发现,2分钟测试时间内先后有8只雌蚊停落在试验人员的手背上,实测药效不符合标准要求,可以说防蚊效果微乎其微。

  50种样品均起不到驱蚊效果 涉嫌误导消费者

  一款标称“日本良品”的宝宝驱蚊贴“专为婴幼儿设计”,24枚的售价要42元,是这次采样当中较贵的一款驱蚊贴。在宣传页面上写着这款产品“驱蚊有效区域直径40厘米,一次驱蚊长达12小时左右,给宝宝持久保护”。

  但实测时,规定时间内也有8只雌蚊先后试图攻击试验人员的手背,不符合标准要求,既没有达到其宣称的40cm直径内防蚊,也没有达到12小时驱蚊时间,给宝宝的持久保护无从谈起。

  北京市轻工产品质检一站化学检测室主任赵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测试的五十种驱蚊手环和驱蚊贴,驱蚊效果都不符合参照的标准要求。效果最差的一款在两分钟之内有11只蚊子停落。明示长效防蚊,50种样品的实测结果却根本起不到驱蚊效果。

  “太夸张了,这是误导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市消协通过测试发现,所有样品在使用初期均起不到有效防蚊的作用。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宣称的驱蚊效果很难达到,绝大部分产品涉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蚊子研究专家、高级工程师袁建忠告诉记者,这些产品大多使用植物精油,要想达到显著驱蚊效果,精油浓度必须高达20%至30%,一般产品根本达不到。而且,这些精油通过挥发到空气中来驱蚊,还受空气流动的影响,驱蚊效果更打折扣。“所以,戴个驱蚊环,就想让宝宝不受蚊虫叮咬,是不太可能的。”

  专家告诉记者,驱蚊贴、驱蚊手环这些新型产品主要面向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销售,但是却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虽然大多宣称植物配方,但这些植物配方的安全性现阶段并没有明确的科学评价,有些国家目前不建议婴幼儿使用这类植物配方驱蚊产品。

  以柠檬按提取物为例,美国不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有柠檬桉提取物的驱蚊产品,加拿大不建议12个月以下婴儿使用。

  (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晚报、文汇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