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美参议员麦凯恩逝世 特朗普打破惯例不愿悼念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白宫新闻主任莎拉桑德斯和其他白宫幕僚建议发一份官方的声明,表彰一下越战时期被俘、为参议院服务多年的麦凯恩,并称其为“英雄”。然而这些,都被特朗普拒绝了。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编辑 沈正玺)据“中央社”报道,越战英雄、美国联邦参议员麦凯恩25日罹癌去世,享年81岁。以麦凯恩祖孙三代冠名的美军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也以降半旗的方式致哀。

  今年7月间,美国海军决定,驱逐舰“麦凯恩”(USS John S. McCain, DDG 56)也冠上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姓名。自此,麦凯恩祖孙三代冠名同艘军舰。

412ba85d220540a3913664685d7a1661.jpg

“麦凯恩”号驱逐舰。(中国新闻网资料图)

  去世参议员:推特“遗言”不忘怼总统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8日报道称,25日逝世的美国资深参议员麦凯恩生前曾写下一段“遗言”,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最后一次抨击,并在周一(27日)由他参选总统时的竞选经理宣读。当中他再次怒对特朗普,批评在他治下美国充满“部落式竞争”,呼吁美国人不要为目前的困难气馁。

pHs0-hifuvpi1174659.jpg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麦凯恩对自己对美国价值观的看法进行了全力辩护,同时含蓄地批评了特朗普的价值观。他在声明中说,美国被削弱的原因是“躲在墙后面,而不是把墙拆掉”。

  在声明中,麦凯恩说:“当我们把爱国主义与在世界各地种下怨恨、仇恨和暴力种子的敌对混为一谈时,我们就削弱了自身的伟大。当我们躲在墙后而不是把它们推倒,当我们怀疑理想的力量而不是相信它们是推动变革的强大力量时,我们就削弱了它。”

  “我们有3.25亿固执己见、吵吵嚷嚷的人。我们在喧嚣的公开辩论中争论、竞争,有时甚至互相诋毁。但是,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总是多于分歧。只要我们记住这一点,并假设我们都热爱自己的国家,让彼此受益,我们就能度过那些充满挑战的时期,”麦凯恩说。

  另一方面,特朗普对麦凯恩逝世的态度为人诟病后,他在27日下午决定将上午已挂到顶端的国旗再度降为半旗。

  总统:用一条争议推文代替官方悼念、白宫降半旗未满48小时

  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麦凯恩经常以越南战争“战斗英雄”的身份出现,但特朗普却不这样认为。他曾说:“我还是更喜欢没有被俘虏过的人。”暗讽麦凯恩在越南战争期间的被俘经历。

  特朗普最终也没有“辜负”批评他的人,本来白宫可能要发一份声明吊唁,却被特朗普本人变成了一条推文。8月26日在推特上表示:“向麦凯恩参议员的家人致以我最深切的同情和尊重。我们的心和祈祷,与你们同在。”

u=3243701224,3836107283&fm=173&app=25&f=JPEG.jpg

特朗普本人的推文

  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有媒体人对特朗普的推文内容仍持批评态度。福克斯高级政治评论员休姆(Brit Hume)转推了特朗普的推文,并配上了自己的评论:“对麦凯恩本人仍然是一个好词没有。”或许可以这么理解:特朗普的推文对象是麦凯恩的家人,而非其本人。

u=2720628735,346333891&fm=173&app=25&f=JPEG.jpg

福克斯高级政治评论员休姆转推了特朗普的推文并发表自己的评论

  不光如此,美国《华盛顿邮报》根据一些白宫现任和离任的幕僚的消息称,白宫新闻主任莎拉桑德斯和其他白宫幕僚建议发一份官方的声明,表彰一下越战时期被俘、为参议院服务多年的麦凯恩,并称其为“英雄”。然而这些都被特朗普拒绝了。

  了解情况的幕僚则表示,声明初稿是在麦凯恩去世前(周六)起草的,随后桑德斯和其他幕僚完成最终稿的修改。但是,特朗普对下属们表示,他想发一条推特代替,于是人们看到了特朗普的推文,而不是白宫声明。

  麦凯恩作为美国国会成员,享有“死后当天、及次日降半旗”的待遇,合计总共48小时。但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27日早晨,白宫楼顶的美国国旗已经完全升起。这表明白宫就“麦凯恩去世”,未降满48小时半旗就了事。与白宫不同,美国国会27日仍然选择降半旗。200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泰德·肯尼迪因脑癌去世,时任总统奥巴马甚至要求白宫降半旗足足5天之久。

3OK2-hifuvph9691189.jpg

当地时间26日,白宫降半旗 图自洛杉矶时报(上图,图自洛杉矶时报)

jmob-hifuvph9691393.jpg

27日白宫不再降半旗(下图,图自华盛顿邮报)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