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谁来负责?巴西博物馆大火200年馆藏付之一炬

编辑:王艺
导 语

巴西里约热内卢拥有200年历史的国家博物馆,日前发生大火,由于火势难以控制,整座建筑物被大火吞噬。

VCG31N1026525036.jp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巴西里约热内卢拥有200年历史的国家博物馆,日前发生大火。由于火势难以控制,整座建筑物被大火吞噬,馆内收藏多达2000万件珍贵文物估计已被烧毁,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据博物馆官方网站介绍,馆内珍藏了许多非常珍贵的巴西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历史文物,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藏品来自于巴西皇室成员。该博物馆曾经与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联合举办了多场人类学、考古学和古代生物学等专业展览。

  大火烧足5小时 有倒塌危险

  大火发生于当地时间2日晚7时30分,当时博物馆已经闭馆,4名保安人员及时逃出,没有造成伤亡。消防部门派出80名消防员到场灌救,军警也加入协助扑火,部分消防员在博物馆人员协助下,将部分藏品和文物移离火场,交由当局派出的专家确认。

  大火焚烧5小时后才逐步受控,巴西环球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博物馆三层建筑全部陷入火海,现场火光熊熊,浓烟升上半空。

  博物馆新闻秘书处表示,馆内2000万件藏品很大机会已经烧毁,而建筑物也有倒塌危险。

  一些被焚烧的古籍纸碎随风飘至远达3公里外的小区,居民拾起纸碎和灰烬,形容感到心痛。

  消防部门发言人罗巴达表示,由于最接近博物馆的两个消防栓故障,消防员需从附近湖泊取水,阻碍救火。他还指,博物馆建筑老旧,使用木材等易燃物料建成,加上馆内保存大量文件及档案等纸张,令火势迅速蔓延。

  设计师罗德里格斯称,在火灾发生2至3小时后,开始有纸碎和灰烬掉落附近小区,相信来自馆内藏书。他指出,其中一片较大的纸碎可见相机图片,相信出自杂志,另有碎片上写着文字,或属于重要文献,但更多纸碎已被烧至难以辨认,“触摸这些灰烬,较在电视上看见火灾影像更感悲痛”。

VCG31N1026494960.jpg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博物馆藏品被烧毁,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失去了200年的研究和知识,形容是“悲伤的一天”。

  巴西国家博物馆于1818年建成,曾为葡萄牙王室成员在巴西的故居,是当地最古老博物馆之一,收藏品涵盖16世纪葡萄牙殖民地时期,以至巴西成立共和国的历史,当中包括巴西最古老的人类化石“Luzia”、古埃及和古罗马文物等。

  副馆长塞雷表示,国家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人文和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部分文物已收藏逾100年。

  另一名副馆长杜瓦蒂形容今次大火是“难以承受的灾难”,令巴西失去200年的记忆、科学、文化和教育财富。

  巴西国内“不作为”官员遭谴责

  尽管起火的直接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巴西媒体普遍认为资金不足、年久失修是酿成这场大祸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有舆论异常悲观地指出,这场灾难似乎折射出整个国家的命运所向。

  视频资料显示,博物馆主体建筑在火势最大时全部被烈焰吞噬,建筑上方火光冲天。里约城市消防部门表示,灭火工作从一开始就遇到困难:距离现场最近的两个给水栓竟然没有水源储备,消防员一时找不到充足的用水,不得不现调运水车从附近的湖泊取水。消防部门负责人罗巴迪表示,博物馆建筑古老、馆内易燃物又极多——如木制品和文件档案,因此火势扩散得非常迅猛。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火灾发生时博物馆已闭馆多时、现场并无人员逗留,未造成人员伤亡。

  英国《卫报》3日称,目前尽管直接失火原因尚不可知,但媒体了解到巴西国家博物馆年久失修,今日的遭遇可以说早已埋下灾难的种子。博物馆副馆长杜阿尔特表示,巴西政府对于灾情难辞其咎:历届政府对于博物馆的维护工作态度冷漠,博物馆的运营和维护资金严重不足。据知情者称,为获得资金,馆方不得不与一届又一届的政府“死缠烂打”。今年6月,博物馆在庆祝落成200周年之际,一位政府要员都未曾出席。尤其带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火灾发生前,博物馆方面才刚刚与官方达成一项协议,由国家发展银行拨款、改善升级博物馆的防火设施。杜阿尔特心情复杂地表示:“还有比这更‘黑色幽默’的事情吗?”

  “国家博物馆之殇”深深地刺痛了巴西人的民族感情。在一片废墟之上,如今更是凝聚着当地民众的悲伤与愤怒,当权者的“不作为”和“瞎作为”广受诟病。有批评者指出,国家博物馆都没钱修缮,政府却还要里约市斥巨资建设一座“明日新馆”;还有人将矛头直接指向本届政府备受争议的财政紧缩政策以及高层的腐败现状。

  知名专栏作家佛朗科在巴西《环球报》社评中措辞犀利地表示,2日的悲剧代表的是一种“国家自杀行为”,这是对国家历史以及未来犯下的滔天罪行。

  (综合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