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境外代购“网红”月饼?小心,这些月饼会被没收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类等成分的月饼,因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

VCG11116772686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中秋节将近,有卖家卖起了从境外“海淘”月饼。不少消费者想尝尝鲜,打算从境外代购月饼。不过,月饼的“海淘”门槛较高。有消费者反映,通过代购购买月饼,入境时被查扣。

  通过某电子商务平台搜索,月饼代购商品,产地从香港到澳门,再到越南、泰国的都有,其中香港较多。口味较多的有奶黄、蛋黄、冰淇淋、咖喱等。有些卖家在售卖网页上标注,是通过顺丰快递从香港发货。

  那么,这些月饼能否寄送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朋友:跨境携带或邮寄月饼需慎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类等成分的月饼,因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

  为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肉、蛋、奶产品及相关制品等被列为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北京质量监督热线工作人员介绍,月饼经过海关时,检验检疫方面禁止携带入境物品有:蛋、皮张、鬃毛类,蹄骨角类、油脂类、动物肉类、含脏器类以其制品、鲜奶、奶酪、黄油、奶油、乳清粉、蚕蛹、蚕卵、动物血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转基因生物材料,如有携带上述物品,应主动交由检验检疫官员处理,或投放到检验检疫处理箱内。

  对于月饼,不光代购入境有风险,向境外寄送也有限制。

  目前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巴基斯坦、尼泊尔、埃及等国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成分的月饼入境;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的月饼入境;埃及、蒙古、科威特、柬埔寨、巴基斯坦、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寄递月饼时需有相关证明。

  因此,在跨境选购、邮寄月饼之前,要事先了解我国和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月饼的检疫要求,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对于携带月饼进出境的市民,除了关注相关国家进境的特别要求,进境后要主动如实申报外,还得注意民航的相关规定,避免在月饼盒中附带金属刀叉、保鲜材料等民航规定的违禁品。

  【延伸阅读】哪些月饼会被没收?

  NO.1 五仁月饼

  馅料:杏仁、桃仁、橄榄仁、芝麻仁、瓜子仁(不含肉)

  风险指数:无风险

  提醒Tips: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种子本是不可以携带入境的,不但有物种入侵的风险,还有可能携带四纹豆象、鹰嘴豆象、菜豆象等检疫性害虫。

  但是五仁月饼(不含肉馅)中的杏仁桃仁已经过高温熟制,失去了繁殖能力,因此五仁月饼(不含肉馅)可以携带入境。

  NO.2 鲜肉月饼、云腿月饼

  馅料:鲜肉、滇式火腿、蜂蜜、猪油、白糖

  风险指数:高风险

  提醒Tips:未经检疫许可非法携带入境的生肉及肉制品,可能会传播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对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威胁很大。所以含肉的月饼禁止携带入境。

  NO.3 水果月饼

  馅料:水果泥

  风险指数:无风险

  提醒Tips:新鲜的水果极易携带地中海实蝇等外来有害生物,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列明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但制成月饼的水果泥已经过了深加工,不会有携带有害生物的风险,所以也是可以携带的。

  NO.4 三文鱼月饼

  馅料:新鲜三文鱼

  风险指数:高风险

  提醒Tips:三文鱼月饼也属于水生动物产品,如果未经检疫也有可能传播水生动物疫病,也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列明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是不能携带入境的。

  (综合海关发布、齐鲁网、澎湃新闻、央广网消息)